正文

德国:自由选择保险公司 交强险实行浮动费率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1:30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柏林7月5日专电(记者郇公弟)自1939年颁布首部《车主赔偿责任保险法》以来,德国交通责任强制保险市场经过近70年的发展已经相当完善。赔偿责任险属于强制性法定保险,无论是购买新车还是二手车都必须投保。但车主可自由选择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也将根据相关标准不断调整车主保费费率。

  交强险赔付范围相当广泛,包括人身伤害、车辆和财产损失,甚至还包括误工损失、交通补贴、精神损失赔偿等,法律规定最高赔偿额为1亿欧元。

  德国法律规定,只要具备相应资质的保险公司均可以经营交强险,不同公司可与客户谈定不同费率。法律同样规定,所有保险公司的最高赔付额不得低于一定限额,如人身伤害不低于每人250万欧元,车辆损失不低于50万欧元,受害方误工损失和交通补偿不低于5万欧元。

  德国交强险实行浮动费率制,根据车主不同情况,实际缴纳年费差异很大,可以从不到100欧元到超过2000欧元。依据法律规定和各保险公司的操作办法,德国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交强险费率核算办法。

  政府和保险公司网站均提供公开的费率计算软件,车主可以根据自身状况估算相关费率,并且与保险公司保留相当大的谈判空间。根据法律规定,德国交强险费率核算的依据包括硬性指标和软性指标两部分。硬性指标主要是根据车主数据来统计交强险大致数额,然后根据软性指标进行相应调整。硬性指标包括开车年限、居住地区和车辆类型三个主要标准,软性指标则更体现出费率核算的个性化,如车辆使用人数、日常停车位置、驾车者年龄和性别、驾驶时间、车辆寿命,甚至包括车主是自有房屋还是租房生活,车主家庭是否有孩子等。这些都是核算车主潜在风险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核算结果,不同车主将被归为不同的等级,按照该等级相应标准确定保险年费,同时根据每年车主状况进行年度调整。

  总体而言,德国交强险基准年费在500欧元至800欧元左右。法律规定,根据车主情况可以分为30个等级,实际费率为基准年费的30%到245%不等。

(编辑:孙凤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