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开创新合资模式 与PSA合资不忘“土”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09:27  经济观察报

  “在新合资公司中,可能会生产哈飞品牌的车型,也可能生产标致雪铁龙的品牌。”坐在汉威大厦19层的办公室里,刚刚正式就职一个月的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公司 (以下简称PSA)中国事务部部长杜森有些得意地介绍其与哈飞新合资项目的“独创性模式”。

  杜森所说的创新模式是指6月30日PSA与哈飞汽车公司签订的一份备忘录。根据双方约定,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共同研究组建合资公司可行性,并最终成立由哈飞汽车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生产及销售10座以下的商务车,而工厂则使用哈飞在深圳现有的生产基地。

  “这不再是外国汽车企业向中国汽车企业的产品输出,”杜森说,“双方都可以带来自己的产品,哈飞带来的就用哈飞品牌。”要知道,在其他汽车合资企业中,都是生产“洋品牌”的车型。

  若确如其言,在中国汽车合资史上的确堪称创举。实际上这也给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指引了一条道路,一条既可以保持自主品牌又可以引进外国技术的途径。而对于PSA来说,其也可以借哈飞项目重新梳理中国战略。

  只有6页纸的意向书

  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观光路1号,哈飞深圳工厂的所在地。在高速公路的东侧,占地60.4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钢塑结构厂房早已拔地而起。作为哈飞南下发展思路的重要环节,哈飞深圳基地已经形成了10万辆的生产能力。2006年9月,该基地正式获得了发改委的批准,目前生产的车型是哈飞的自主品牌轿车赛豹5系。将来,哈飞与PSA合资工厂的产品也将会在这里诞生。

  “建立哈飞深圳基地是从2003年开始的。当时,这是原来哈飞集团董事长崔学文的主张。深圳市政府也非常希望能够发展汽车工业。”一位哈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深圳基地建设之初,就传出来过与PSA合作的消息。最早说是要为PSA代工生产,并且有比亚迪等几个国内企业竞争。”

  对于最终选择了哈飞作为合资伙伴,杜森的解释是,哈飞是国内领先的商用车生产企业,PSA在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也占据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达到17.7%。因此,两者的合作是强强联手。

  根据目前记者掌握的信息,合资工厂有望生产标致807、雪铁龙C8之类的MPV,而杜森认为哈飞在这类车型方面也非常有竞争力,因此才会考虑生产哈飞的车型。不过,杜森也强调说,发动机是PSA的强项,另外在质量控制、技术、车型设计等等方面,PSA都有优势。

  “目前我们很多细节都还没有来得及商谈,特别是在一些商务工作方面,都还没涉及,”杜森坦言许多具体内容还没有谈定,“正式的合资合同会有500页以上,而我们目前达成的意向书只有6页纸”。

  据悉,目前双方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小组,来专门商讨合资事宜。“预计年底会签署正式合同,2009年首款车型将会问世。”乐观人士预计说。

  急迫的法国人

  “我们与哈飞谈了3年,但是真正有进展的还是最近几个月。”杜森并不掩饰PSA对于中国的急迫心情。

  随着今年3月,PSA集团新任总裁斯特雷夫上任,中国项目进程显著加快。10年前曾在PSA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厂——神龙公司任总经理的杜森也被委任为中国部部长,重新派往中国。杜森也成为国际汽车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常住中国的中国部部长。

  在这种背景之下,PSA加快在中国的合资速度就不足为奇了。不过,在坊间,也有人认为,PSA是萝卜快了不洗泥,选择实力平平但官僚气息很浓的哈飞汽车是个错误的决定。只是由于斯特雷夫曾是空中客车的CEO,其在空客时曾与哈飞的母公司——中航二集团有很好的合作。甚至有人认为,选择哈飞是因为PSA对于现有的合资项目——神龙公司缓慢的发展速度非常不满。

  数据显示,在2006年,已经进入中国15个年头的PSA在华销量为20万辆,今年的目标是25万辆。这个数字还比不上来中国不足5年的现代日产

  杜森并不愿承认PSA发展的缓慢。在他看来,神龙是个成功的企业,目前神龙的第二工厂已经开始建设,建成后总产能将会达到60万辆。同时,他也认为,哈飞项目不会对神龙有什么影响,因为神龙将会有非常丰富的产品线,以后PSA重要的轿车都可能会在神龙生产。

  “到2015年,PSA在中国将会达到年产100万辆。”杜森给出自己的产量目标。按照他的说法,PSA将会在中国占到6%-8%的份额。这个比例并不低,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丰田也只想在中国拿到10%的份额。

  而要想完成这个目标,PSA就必须重新调整布局。而与哈飞的项目,就是瞄准了中国快速增长的轻型商用车领域。按照杜森的估计,这个市场将会有100万辆的规模。同样,PSA也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等方面开始了布局,筹建工作将要展开。“现在我还不能给你一个详细的时间表,但是这些工作我们都会做,”杜森说,“PSA目前在中国重要的是布局”。

  品牌借力还是噱头

  同样,哈飞对于合资也充满了信心。“这正是我们借助国际大汽车集团开拓市场,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的最好时机。”哈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张抗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这对我们进入轿车领域的品牌形象无疑是一次提升”。据张抗洪介绍,合资公司不会影响哈飞已经进行的微车和轿车项目,甚至会加快其自主品牌尤其是轿车的进程。

  在备受关注的合资企业未来车型挂标的问题上,张抗洪透露,“具体挂哈飞标、雪铁龙标还是标致的标都还没有最终确定,工作组正在探讨。”

  事实上,哈飞图谋借力合资,打造像长安一样集微车、自主轿车及合资企业集团的想法由来已久。“哈飞一直没有放弃和PSA合作的计划。”张抗洪透露,“我们将第二生产基地设在深圳那样有着良好汽车环境的地区,正是出于对招商引资尤其是合资方面的考虑”。

  而对于此次哈飞与PSA的闪婚,张抗洪则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锅水已经烧到80度,再来一把火很自然就到了100度”。而这一把火则源于PSA新任总裁的空客身份和哈飞汽车集团的军工集团背景,尤其是其造飞机的集团背景。

  “此前哈飞航空工业集团一直与法国空客有着良好的业务往来,可能正是双方长久的合作背景,加速了合资的进程。”张抗洪表示。

  不过,面对未来,100度开水所带来的腾腾热气对哈飞汽车集团来说仍是一个考验,品牌上的弱势,缺乏合资经验,学习驾驭话语权争夺激烈的合资公司,将成为哈飞自主路上的新问题。

  而在业内,PSA与哈飞的 “创新合资模式”,将会对那些也早有此想法的、“根正苗红”的自主品牌产生什么影响,或将成为汽车行业的下一个热点。

  哈飞与PSA的新合作模式给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指引了一条既可以保持自主品牌又可以引进外国技术的途径。而对于PSA来说,其也可以借哈飞项目重新梳理中国战略。

  本报记者 晓东 王秋凤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哈飞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