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9月1日后严重交通事故 律师可立即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9:46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王姝) “我的律师马上到,他和我一起接受调查询问。”9月1日后,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发生后,当事司机可要求律师立即介入,收集相关证据。交管部门无权拒绝律师查阅或复制事故资料。上月,公安部公布16项便民措施,写明以上内容。

  交管:轻微剐蹭无须找律师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北京交管部门并未限制律师的介入时间,但绝大多数司机缺乏“肇事找律师”的意识,往往等到追究刑责或赔偿纠纷等环节,才想起找律师。

  “律师从事故调查等初始环节介入,有利于最大限度保护肇事司机的权益。”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公安部规定中“较为严重”的事故,多指死亡或重伤等事故。如出租车等营运车辆肇事,或车与人相撞,以及高速公路等特殊道路发生的事故。

  另外高速路如果路标不达标,警示标志不到位,司机方责任均将酌情减轻;人车相撞,司机方如无过错,责任也会相对减轻。这些问题,司机最好委托专业律师处理。而轻微剐蹭追尾等事故,车和人均未受伤,就没有通知律师到场的必要。

  律师:提前参与可监督执法部门

  北京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博今认为,律师参与事故调查与判责环节,可监督执法部门办案。“《事故责任认定书》一经产生,将成为法庭等司法机关的主要证据,很难推翻。”刘博今曾代理过一起“井盖闯祸”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案,“事发两个多月后,肇事司机才找到我。可当时撬起的井盖已经平复。”刘律师说,事故现场有些细节极有可能减轻肇事方的责任。发现、提取、保存证据,这都需要有一定经验和法律知识。普通司机很难做到。

  -司机看法

  律师收费标准应统一

  朝阳区居民张先生前年曾在河北发生一起事故,将一名摩托车司机撞成重伤,“我超速,他(摩托车司机)酒后横穿马路,都有过错。”双方争执焦点主要是赔偿金额。

  张先生说,他曾想请律师,但咨询了三四个律师事务所,最终还是放弃。“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从三千到六千,要多少钱的都有。”他认为,“律师介入交通事故”成为规则后,应制订统一的收费标准,及律师的行业准则。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