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保值该买什么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8:18  今日早报

  对于想卖车的消费者来说,自己的车子贬值率究竟是多少?哪些旧车最保值?记者为此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卖车时你应该了解的

  1.新车价对二手车影响非常大

  杭州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业内在计算一辆二手车价值时的习惯是“10年折旧法”:头3年每年按价值减少15%来计算,中间4年(第4、5、6、7年)每年按价值减少10%来计算,最后3年每年按价值减少5%来计算。目前,现车价对二手车车价的影响非常大。记者接触过几位2003年购车的消费者,他们当时花费近14万元购买的车型,因为如今新车价仅为7万元,所以旧车估计仅为5万多不到,相当于贬值60%。

  2.“次新车”跌得最快

  杭州中古二手车4S店评估师柯建义表示,买车不是买房,基本上没有升值的可能,新车一到手,就开始贬值,而其中 “落差”最大的则是那些“次新车”,即车主购车在1-3年左右的车型,它们包含了可以超过15%的年降价贬值和正常折价。

  柯建义认为,新车的“过手费”即(落户、上牌等费用)高得惊人,如果再加上车辆折旧、新车降价等因素,一旦卖出,车主很可能就要平白损失多达数万的资金。买车一定要从自己真正的需求与现状出发,切实买一辆真正符合自己需求且能力所及的车型,避免成为不成熟汽车消费行为的“牺牲品”。

  3.德系车保值率最高

  一项针对2004年上市的31款车型保值率调查中,出现了这样的规律:这31款车型的平均保值率为68.65%,保值率列前三位的车型分别为:一汽大众奥迪A6 TDI、上海通用凯迪拉克CTS、华晨宝马5系,它们的种族是德系和美系高档车。在大部分消费者眼中,德系车保值率也是最高。另外,往往不被看好的自主品牌,由于车型利润空间本就不大,所以降价的幅度也就不大,反而能相对保值。比如骏捷和F3,上市以来的降幅都很有限。

  买新车时你应该了解的

  1.慎买“非主流品牌”和不成熟的车型

  杭州某4S店销售部经理陈力表示,消费者不要因为车型价格便宜和外形好看等原因而选择了那些质量不够稳定、维修保养费用高、售后服务跟不上的车型。注意谨慎选择小众车型,如果不是钱包足够殷实,就不要买那些大街上一天也看不到几辆的车型。这样的车,即便是性价比非常高的“次新车”,买的时候也要多思量思量。有些老车型,虽然外观、性能落伍,但胜在质量可靠、维修方便便宜,如果不是太追求外观的话可以选择它们,毕竟汽车在多数人眼里只是代步工具。

  2、慎买“不断”降价的车

  的确,汽车价格整体走低,向价值回归在一段时间内还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但频繁的降价则会让消费者不堪其扰。我们这里讲“不断”的降价,就是指那些长则二三月,短则一二周就出台一次降价来刺激销售的做法,这样的车型,要谈保值是比较难的。这种车,你买的时候它降得“令你心动”,买了不过两三月就该降得“令你心痛”了。

  3.慎买价格虚高车型

  “有那么一些车型,多一个天窗,就多个万儿八千了,换了铝轮毂,也要高几百,如果再加上中看不中用的DVD导航什么的,那就成了所谓的顶级版,比最低档的那一款车型就能贵出几万乃至十几万。可发动机还是那个发动机,车皮还是那个车皮,没有根本的不同”一汽大众某经销商说。在同一车型的“豪华”版与“标准”版间选择时,慎重选择那些依靠华而不实的东西和配置提升档次的所谓的“高配”版。

  4.慎买即将更新换代的车型

  因为老车型的退市往往就意味着其在二手市场上也将加快贬值的步伐。一般来说,德系轿车更新换代的周期在6~7年,日系轿车在4~5年,换代快本来是优势,但要是不幸赶上旧款车的“尾巴”就不妙了。一般来说,新车型下线后一年左右的时间购买时机较好。(王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