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菱尝试自主路线 汽车业谨防“娃哈哈”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09: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单一汽车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的股东们都有点坐不住了。

  这家公司销售的 “五菱汽车”品牌小型车如今在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广受欢迎,去年的销量超过了30万辆,而今年前6个月的稳定增长更是帮助上汽通用五菱超过了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一跃成为中国车市的销量冠军。

  本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合资公司全力打造的“五菱汽车”这个无形资产价值惊人的品牌,所有权竟然不属于合资公司,而属于小股东五菱集团。如今,五菱集团的海外上市融资已经进入倒计时,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扩大自有“五菱”品牌小型车的业务。

  反过来,五菱集团作为上汽通用五菱主要零部件供应商的地位又受到另两大股东的挑战——一个年产能达30万台的合资发动机厂将可能代替前者的地位。当地政府官员则公开鼓励“五菱集团要积极应对挑战”。

  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三方都未做出激烈反应——这看上去比达能与娃哈哈的关系要融洽一些。

  五菱品牌前世

  一个品牌的打造者却不是它的拥有者,这或许是上汽和通用当年与五菱合资最大的失误。

  “当初签订的合资协议上,通用汽车和上汽要求五菱转让品牌给合资公司,但五菱和广西省政府方面坚持不肯给,现在看来他们占据了主动,”一位接近通用汽车高层的人士告诉本报,“谁也没有料到它会发展成现在的规模。”

  2002年6月,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与柳州五菱汽车三方携手组建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成立,总投资9960万美元,三方持有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1%、34%、15.9%。

  去年开始,“五菱汽车”正在取代“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合资公司营销的主要对象,再加上其销量的快速增长,“五菱汽车”的品牌价值迅速增长,也是目前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的核心品牌。

  “五菱汽车”品牌的身世却从未被人揭开。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查询得到证实,“五菱汽车”的商标申请人为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号382929,至今未发生商标所有权转让。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正是改制后的五菱集团。

  上述人士进一步透露:“合同里规定合资公司有权永久无偿使用五菱品牌,但是非排他性的,所有者五菱汽车可以使用这个品牌,但是不能授权给其他第三方使用。”

  这为五菱集团打造自主品牌的“小车”业务创造了可能。

  “事实上他们已经那么做了,只是现在的量与合资公司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合资公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五菱集团自有小车业务无法做大主要是因为产能和资金的问题。”一位接近五菱集团的消息人士称。

  分歧产生

  “2005年对于五菱集团而言是个特殊的年份,通用和上汽主导的合资发动机工厂让作为主要配套厂的五菱集团感到了不安。”知情人士透露。

  是年6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发动机工厂在广西柳州奠基。作为五菱集团下属的支柱企业之一,五菱柳州发动机目前是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去年产销突破48万台。合资新发动机厂建成后,将肯定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的主要供应商,而这显然将直接威胁到五菱集团的利益。

  柳州市市长陈刚在今年6月初的一个内部会议上表示:“希望五菱集团三大主业之一的发动机生产在面对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投产的挑战下,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做出市场应对和有效调整,适应市场的变化,保持发动机业务的生存和发展。”

  双方的分歧在上汽通用五菱离开柳州收购青岛颐中就已经开始。一位参与收购谈判的高层对记者透露,五菱方面一开始是有点不太愿意,对于五菱而言,在柳州当地建设一个第二工厂比在青岛更好。

  后来经过上汽和通用方面的坚持,五菱最终让步,但其底线是,收购青岛颐中后将其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分公司,而不是单独的法人实体,这意味着GDP和税收将留在柳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