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汽车国Ⅲ排放政策暂缓执行 京广车主利益受波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1: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记者 张爱丽

  因油品供应不到位,全国如期执行国Ⅲ标准的计划宣布流产。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信息显示,原定于今年7月1日在全国执行的国Ⅲ政策暂缓执行。

  然而,这对于已提前执行国Ⅲ标准的北京、广州两地的消息者来说,似乎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该计划的流产意味着他们的爱车出城时,依然会面临着因“喝不到”适合国Ⅲ排放标准的油品而“生病”的危险。

  油品令国Ⅲ政策不能如期执行

  据透露,国Ⅲ油品于2009年12月31日前才能在全国范围内供应,成为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暂缓执行国Ⅲ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

  对于油品这一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排放领域的一位知名人士称,当前,油品流通领域以罚代管现象较为普遍,全国油品大部分由中石油、中石化生产,其余由许多小炼油厂、土炼油厂生产,也因此,除了各大城市中心区域所提供的油品质量能基本满足标准要求之外,其他区域的油品质量堪忧,柴油质量更是得不到保证。“可以肯定的是,油品差,很难达到先进的汽车排放标准,先进的汽车排放控制技术需要高质量的燃油相匹配使用。”

  该人士表示,如果油品质量差,会损坏排放控制部件或导致排放超标,因此车辆内部所安装的OBD系统便会报警。所以,如果条件不具备,仓促在全国实施国Ⅲ标准,会有问题产生。

  京广两地车主利益受波及

  为了不使国内大部分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国Ⅲ的政策得以暂缓执行。然而,这对于已在去年便开始实施国Ⅲ政策的京、广两地的消费者来说,利益将继续得不到保证。

  一位业内专家称,安装OBD的车型,其发动机及后处理系统都严格按国Ⅲ油的使用情况设计,最好不要加国Ⅱ油。因为OBD系统对燃油中的硫含量非常敏感,而国Ⅱ油的硫含量比国Ⅲ油高。加装了OBD系统的车辆经常使用国Ⅱ油会造成传感器、催化器中毒受损,甚至影响发动机性能,比较常见的后果就是汽车无法加速,只能慢速行驶。

  事实上,即便是在全面供应国Ⅲ油的地区,车辆性能也有可能会因一些加油站的油品质量不过关而受损害。据了解,去年年底,北京近百辆出租车在某加油站加油后无法正常启动,经检测三元催化器和传感器都被损坏,每辆车直接损失近5000元。对驾车远游的京、广两地的车主来说,在外地遇到这种情况的概率会更高。

  今后应加强车辆保养

  既然事实不能改变,那么我们只能对自己提高要求,好好对待自己的爱车,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为此,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加装OBD的新车要尽量减少长途远行,因为国Ⅲ油目前仅供北京和广州,到了外地加高标号汽油也会影响车辆性能,因为汽油标号只能说明其抗爆震性能好,与燃油清洁度是两码事。如果OBD车必须出远门,要先在市内加满油,到了外地尽量选择正规加油站的高品质汽油。

  此外,该专家还建议,经常长途出游可能使用比较劣质的油品的车主,尽快进行保养,以降低车辆受损害的程度。而在保养时,应选择添加那些指定的品牌机油,以便能更好地护理发动机。

  

  国Ⅲ标准计划流产对广州新车主影响颇大

  (敏华/编制)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