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专题 >正文

保监会公布针对交强险浮动费率代表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15:11   北京晚报 字号:

浮动因素与比率

  本报讯(记者傅洋) 今年7月1日,交强险就要满周岁了。今天上午,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首次针对《交强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召见媒体了解公众意见,但暂时不对任何疑问进行解答。据悉,从6月15日征求意见以来,草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目前为止保监会接到了481封电子回信,7份传真,今天上午,保监会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公布。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表示,下周,保监会将就交强险浮动费率向公众进行全面解读。

  疑问一无知违法是否要涨费率?

  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无知违规是否要上涨保费”。交强险浮动费率出台以来,许多车主都纷纷表示,要想获得优惠比较难,更多的人面临的可能是保费的上浮。按照浮动办法,闯一次红灯保费就将上涨10%。在北京复杂的路况下,闯红灯的问题也非常复杂,有时是电子眼错误引起的,有时车主属于非主观违规,而这样的并没有造成事故的轻微违规交强险保费也要上浮,让人实在难以接受。

  疑问二浮动办法应该细化?

  对于道路交通事故上涨保费,公众认为可以理解。但是对于交通违规事故,许多人表示应该进一步细化,特别是浮动幅度,向下浮动比例较小,向上浮动比例过高。下浮条件对于新司机很难达到。

  疑问三推出时机成熟吗?

  一些意见认为,交强险浮动办法推出时机并不成熟,应该按照交强险盈亏再浮动保费。但目前,交强险没有满一年的数据统计,盈亏数据没有计算。毕竟交强险一年不成熟,不宜过早推出。

  疑问四交强险涉嫌重复执法?

  有市民质疑,交强险涉嫌重复执法,有没有行政执法权都值得怀疑。如闯红灯等违规行为交警处理后也要相应扣分、给予罚款,保监会再上浮交强险费率,属于二次执法,完全没有必要。

  计算方法

  交强险最终保险费=交强险基础保险费×(1+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A)×(1+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相联系的浮动比率V)

  计算解读:

  按照规定,交强险费率浮动标准根据机动车所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计算,暂不根据驾驶人计算。摩托车和拖拉机暂不浮动。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A根据浮动因素,等于A1至A6其中之一,不累加。同时满足多个浮动因素的,按照向上浮动或者向下浮动比率最高者计算。

  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相联系的浮动比率V根据浮动因素,等于V1至V8其中之一。其中:上年度每发生一次V5累加计算,但是V5最高不超过30%。V6、V7和V8不累加。同时满足多个浮动因素的,按照向上浮动或者向下浮动比率最高者计算。也就是说,一个有酒后驾车并有无照驾驶经历的司机按最高上浮30%。

  声音

  多数车主不满意交强险

  在央视国际的网站上目前有一个关于交强险的调查,截至今晨共有30000多人参与,在“交强险价格是否合理”的选项上29000多人选择了“不合理”,占98%。在“交强险是否给你带来方便”的选项上,也有92%的人投票者认为“不方便”。

  专家呼吁交强险透明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孟生旺表示,当前的交强险费率可能存在偏差,但其偏差到底是多少,还需要时间和数据检验。孟生旺表示,与一般商品先有成本后有价格不同,交强险是定价在先、成本发生在后,需要预测,数据信息越充足,预测的结果会越准确。但我国去年是第一次实施交强险,定价依据的数据不充分,出现偏差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专家建议明年再浮动。

  孟生旺建议增加交强险费率厘定过程的透明度,建立由保监会、保险公司、消费者参加的听证制度,公开影响交强险费率水平的关键信息。 

  本报记者傅洋J004    

(编辑:阿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