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新能源应用应注重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1:13  新京报

  新能源车现状之美系厂家

  5月2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推出多款可使用E85 ethanol生物燃料的环保车型,包括雪佛兰Impala(前),通用皮卡2007Chevy Silverado以及欧宝Zafira,萨博车型。

  在美国,现在已经有数百万计的汽车开始使用E85(85%乙醇和15%汽油混合燃料)能源。

  在今年内,通用汽车将有两款和宝马、戴克合作的混合动力车型推出,到2008年,还会在12种不同车型上安置混合动力系统,进一步降低能耗及排放。

  按照美国能源部要求,在2030年前,美国30%的汽车将采用谷物燃料或纤维燃料来替代汽油。

  -人物访谈

  混合动力更适合中国

  通用(中国)先进技术部首席科学家王子延采访

  新京报:通用在推广新能源车方面和别的国际企业在侧重上有何不同?

  王子延:通用汽车致力于尝试提供更清洁更节能的汽车,希望实现汽车能源的多样化,并对现有的石油内燃机产品进一步地提高和改善性能。

  通用更为关注的是能够实现量产的、具有现实性的产品。

  比如,通用汽车的一种乙醇汽车已经量产化多年,主要是在巴西销售,因为巴西出产甘蔗,能够很好地解决乙醇的来源问题。目前通用汽车也有生物燃料车,比如我们旗下Saab品牌的生物燃料车。

  新京报:您如何看待各种新能源车各自在发展推广上的优劣势?通用怎么选择未来在这一领域的发展重点?

  王子延:这个不能这么比较。比如说,乙醇汽车可以在巴西得到发展,因为巴西出产大量甘蔗,可以解决乙醇的来源问题,但是发展乙醇在中国就有可能引起争议,中国怎么解决乙醇的来源?是不是有这么多的粮食可以提供乙醇?这些都要和国情结合起来谈。现在大家会把各种新能源车放在一起来对比,事实上,不是有很多种新能源车放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来选,而是我们在试验怎么样把现有的这么多种能源应用到汽车上去。

  新京报:上海通用即将导入一款油电混合动力车,通用是否认为中国更适合发展油电混合动力车这种新能源车?

  王子延:可以说中国目前更适合发展混合动力车。但是通用汽车的这款混合动力车和目前中国现有的丰田普锐斯有所不同。普锐斯是一种强混合动力车,它的电池比较贵、成本高,但节能效率高,但是上海通用导入的将是一款中混合动力车,它的成本比强混合动力车要低,但节能效率也低一些。从市场的接受度方面考虑,通用汽车选择了将这样一款产品导入中国。

  新京报:中国在发展新能源车的条件和实际情况上,和别的国家有什么不同?更适合发展哪种新能源?

  王子延:这个正是我们也很想知道的问题,我们正在与政府进行不断的交流。发展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取决于中国未来发展什么样的能源的问题,取决于国家对能源的战略规划。

  新京报:怎样看待中国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上的竞争力?

  王子延:中国车企在新能源的开发上起步很早,国家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但目前在研发上高校还是主要的力量,如今后能由企业来牵头,在这一领域中国自主品牌的进步会很大。

  本报记者朱艳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