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新能源车处于研发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1:13  新京报

比亚迪F3电动车正在充电。资料图片

  新能源车现状之科研

  6月9日,由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同济大学、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等共同研发的首批三辆“上海牌”燃料电池轿车样车,正式移交给上汽集团燃料电池汽车事业部,由整车企业对其作下一步的工程化开发试验。这只是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开发研究的一个案例,目前各大院校都和新能源上下游企业紧密相接。

  新能源汽车处于起步阶段

  为上汽和同济燃料电池开发提供关键零部件——“30千瓦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神力科技总经理胡里清表示,真正称得上新能源汽车的应该是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和超级电容车。而这一领域目前不管是在产、学还是研发都处于初级阶段,要达到市场化还需要一段路要走,但是并不等于现在就可以放弃这些方面的研究。因为,在汽油动力上,我们国家已经明显落后于有百年汽车历史的欧美国家,但是在新能源方面大家都还刚刚起步不久,没有历史包袱,可以走得更快。

  燃料电池研究已取得一定成果

  在国家“十五”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中,清华大学牵头承担了“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重大项目。同时,配合一汽、东风、长安三家汽车公司的混合动力轿车项目,承担了其中的核心关键技术———混合动力控制系统课题。

  在“十一五”规划中,清华的研发重点包括氢电安全技术、电磁兼容技术、能量管理技术、整车轻量化技术等,尤其是将与国内外燃料电池研发单位合作开展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与性能优化以及提高寿命和降低成本的研究。同时,还将完成奥运车和出口车的研制任务。提高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耐久性、可靠性,降低成本。

  据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此前介绍,我国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走的是与国外大公司完全不同的技术路径。比如,奔驰公司是直接以燃料电池做驱动,而国产燃料电池汽车采用的是小燃料电池加上电池的能量混合型动力系统,这种独特的混合动力系统,赋予了燃料电池汽车低成本、高效率以及寿命长的优越性。

  清华大学以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技术平台为基础,结合其在科技部“九五”攻关和“十五”清洁汽车行动计划中所取得的柴油机电控和天然气发动机方面的成果,正在形成以燃料电池混合动力为龙头,包括柴油混合动力、天然气混合动力、氢内燃机混合动力在内的系列化新能源电动城市客车产品技术,通过系列化实现规模化,从而带动高端产品———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城市客车的商业化。

  科研成果市场化已开始

  2004年,北京清能华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清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的产业化载体,2005年,清能华通公司与株洲时代集团公司(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合资建立了北京时代华通电动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电动车电气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与经营。清能华通公司还入股了中科院大连物化所燃料电池国家工程中心,开始介入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业务。

  本报记者胡玮炜

  -发展史

  国产新能源车近年发展迅速

  “上海”牌燃料电池车最早明年小规模量产

  1898年,甲壳虫的设计者斐迪南·保時捷在这一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混合动力车Lohner-Porsche.而西方混合动力车真正得以批量生产却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

  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初,那时我国开始了对替代能源汽车的研发。

  直到2001年,电动汽车研究被列入“十五”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之后,我国开始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

  863研究成果显著

  “十五”期间,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经过3轮技术研发,共安排课题160多个;国家为此投入专项资金8亿多元,地方及课题单位的投入超过了20亿元;参与的企业、大专院校、研究院所总数超过了200家。

  由同济大学承担的“863”燃料电池轿车项目成功研制出了“超越3号”样车,并实现了动力平台集成化和模块化,同时装备到桑塔纳3000、上汽MPV东方之子等车型上。

  由一汽、东风、长安和奇瑞4家单位承担的“863”混合动力电动轿车项目,研发出的车型和技术方案、总体结构以及技术经济性等方面各具特色。而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也同样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

  花开不少结果寥寥

  2004年北京车展上,以电池制造起家的比亚迪展出了全球第一辆锂离子混合动力驱动轿车Hybrid-S.此后,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2006年年底,在“超越3号”燃料电池汽车研制成功一年后,第四代燃料电池汽车“超越-荣威”研制成功。而上汽不久后将上汽股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定为“上海”牌。

  长安的CV9、杰勋混合动力版,奇瑞的A5、东方之子燃料电池动力车,海马的H12电动车、华普海域甲醇动力轿车和海尚油电混合动力车,力帆520混合动力车……一时间国产新能源车型如雨后春笋,纷纷崭露头角。

  虽然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都有所作为,但是这些车型离量产却还有很远。上汽的“上海”牌燃料电池车最早将在明年小规模量产;长安杰勋混合动力版也宣布要到2008年奥运会前实现量产。

  国外产品暂唱主角

  虽然国家对863计划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但是国内第一批量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却是国外品牌。

  2006年1月,世界首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在中国上市,这也成为国内第一批量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今年6月,丰田公司宣布旗下混合动力车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100万辆,而其中普锐斯的销量就占了75%.今年1月,丰田又将雷克萨斯混合动力SUVRX400h引入中国,而不久以后,雷克萨斯GS450h也将登陆国内市场。

  宝马Hydrogen7氢动力车型将于本周在国内发布上市。本田思域的混合动力版也将在不久以后以进口的形式进军中国市场。而通用此前宣称2008年将在上海通用推出混合动力车型。

  实习生谢涛

  -成果

  奇瑞轻混合动力车节能20%

  比亚迪电动车F3e有可能在2008年推向市场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企业和国际汽车巨头平起平坐的不多机会之一。目前基本所有的自主品牌都在新能源领域有所行动,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奇瑞和比亚迪。

  奇瑞确认新能源车发展方向

  从最近的上海车展就可以看出奇瑞在新能源汽车上发展的4个方向,奇瑞展示了灵活燃料车、生物柴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分为BSG和ISG)4种新能源车型,以及发动机可变燃烧速率、可变气门正时和停缸技术三项已经用于实践的发动机全新技术。

  据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介绍,目前奇瑞的轻度混合动力车BSG已经基本可以达到商品化,可以节省20%到30%的汽油,此外中度混合动力ISG还没有达到商品化程度,正常情况下奇瑞A5最低需要1.6的排量,但是如果中度混合动力商品化完成,消费者就可以买到1.3排量的A5轿车,但是除了汽油发动机外还有一个蓄电池。

  此外,东方之子的氢动力车在今年3月份代表中国汽车的先进水平参加了俄罗斯汽车展。

  不过秦力洪指出,氢动力在未来15年很难形成商品化,但是作为汽车企业不能不投资这样的领域,这是为未来做好准备,如果等市场进入全新的技术领域,技术壁垒就是很致命的。

  汽车充电站建设进入探讨阶段

  作为从一开始进入汽车行业就大势宣称要做电动汽车的比亚迪似乎目标更有指向性。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说,F3e现在暂不具备市场化的条件,但是比亚迪将来和国际汽车企业抗衡甚至超越就看电动车这一块了。据夏治冰透露,比亚迪一直致力于电动车的研发,目前正在和国家电网谈合作,探讨全国建加电站的可能性。

  此外,夏还表示比亚迪电动车F3e有可能在2008年推向市场,但前提是把单车成本降低到10万元到15万元。记者在比亚迪上海研发中心看到F3e已经作为工作用车投入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款电动车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关键问题就在于成本和加电站。

  本报记者胡玮炜 陆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