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机动车报废原车牌可终身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交通便民新措施将从7月1日和9月1日开始实施

  如果你的爱车有一个诸如“88888”、“666”号牌,今后车辆在报废的时候只要符合相关条件,新购的车辆仍可以使用这些号牌。日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按照公安部下发的《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结合我省此前已经实行的便民措施,新增了机动车报废原车牌可继续用、4S 店车商可以代办车牌等便

  民措施,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在解读这些新措施时称,这些措施将分别从7月1日和9月1日开始实施。

  便民措施一机动车报废原车牌可继续用

  解读:机动车所有人拥有3年(含3年)以上的机动车办理注销登记后,机动车所有人新购的车辆,可以书面申请继续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书面申请应当在办理注销登记当时或其后的6个月内提出;超过6个月未提出申请的,车辆管理所收回并重新启用,供群众公开选取;机动车报废前涉及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未处理完毕的,机动车所有人不得申请使用原号牌号码。根据以往规定,机动车报废后,原有车牌号即注销,车主如果买了新车,就必须申请新的牌号。按照公安部下发的《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车牌终身制将于7月1日起在全国推行。但需要注意的是,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应当在3年以上。

  便民措施二 长期出国可申请延期交体检表

  解读:新措施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不能按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换领驾驶证的,可以到辖区车管所或四川交警网索取《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延期换证/延期递交〈身体条件证明〉申请表》。申请表和有关证明应及时送车管所备案,车管所受理后,向驾驶人出具受理凭证。此外,对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未换领、机动车驾驶人逾期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交警将实行“临界告知制度”,提醒机动车所有人或机动车驾驶人及时办理相关业务。

  实施时间:7月1日

  便民措施三 4S店车商可以代办车牌

  解读:省交警总队将修订《四川省机动车登记代理机构及其代理经办人备案管理办法》,补充和完善"允许具备条件的汽车销售商、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代办机动车牌证"的具体办法,届时下发执行。汽车销售商、二手机动车交易市场代办机动车牌证时,负责受理机动车登记申请,进行数据预录入,初步审查群众提交的证明、凭证,整理档案资料,代发机动车牌证。车管所要加强对代办机构的监督指导。

  实施时间:9月1日

  便民措施四 考驾照以后可电话预约

  解读:省交警总队将在成都市车管所试行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声讯电话或者设在车管所的计算机等方式自助预约考试。预约服务由申请人自助选择考试地点和考试时间。对于符合预约考试条件的,车辆管理所要告知申请人或者通过互联网向申请人提出预约考试凭证,将通过公安部统一下发的考试预约接口软件,及时将预约信息导入机动车驾驶证信息管理系统。

  实施时间:9月1日

  卢学民 记者 马黎明

(编辑:李重)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