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牌定终身 好号更值钱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7: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字号:

  近日,公安部出台了《服务群众十六项措施》,其中就包括了“车牌终身制”,明确规定机动车报废后机动车所有人可以申请继续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车主们从7月1日起就能够将中意的车牌终身拥有了。该项措施的出台,对于车市特别是二手车市场来说会起到怎样的影响呢?

  【影响】花钱买的车牌更值钱了

  成都一位奥拓车主陈先生的车牌号尾数为“888”,确实是好牌照。陈先生认为,这个车牌号很多人都想要,这辆车再开三年报废也没问题,所以在卖二手车时他给出的车价将包括这个好车牌号的价值。

  事实上,这项措施对那些花大价钱购买车牌号码的车主来说肯定是好事,而且还节约了很大一笔资金,对那些对原有的车牌非常熟悉不愿更换的车主来说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轻松保留自己的习惯。对汽车市场而言最有利的还是这项措施人性化的特点,它还可以缓解号牌资源不够用的问题……从这些意义上讲,这是一项不仅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车辆管理部门的措施。

  【问题】如何规避车牌倒卖?

  措施的推出肯定会让车牌贩子有机可乘,原来报废车中有不少很好的牌号存在,这部分号牌原本应该在车辆报废后直接被车管部门收回,而现在车主有权力将牌号永久保留,那么车牌贩子也可以在车主身上打主意了。现在一些数字吉利的车牌号在市场上还是非常受欢迎的,也就是说这项措施难免会助长倒卖车牌号的风气,该如何来规避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目前,“车牌终身制”还没有对外公布具体的收费体系。如果手续费太高,对于普通车主来说花不少钱保留一个仅仅是熟悉的号码意义不大,如果这样的话那么这项措施就会成为一个噱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车主就表示如果申请使用报废车牌号的价格与上新牌的价格差不多的话,就不会再使用原车牌了。

  【期待】个性车牌重出江湖

  曾经在一些城市实行过的个性车牌虽然受到车主欢迎,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搁浅了,现在旧事重提是因为“车牌终身制”的出现,既然这样的措施能够实现,那么在一定的约束下跳选咱自己喜爱的个性车牌也应该能够实现。成都目前还没有推行个性化车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车主表示如果能将自己特别挑选的个性化车牌终身使用那就更爽了!

  记者 吕越

  链接

  拥有原车3年以上才能申请换牌

  根据规定,车主提出申请的期限是6个月,如果6个月还没有接到原车主的申请,该车牌将被车管所收回,和新牌照一起重新发放。另外,必须是拥有该车3年以上的车主才有资格申请原车牌照上到新车上。

(编辑:李重)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