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依维柯红岩的“新婚之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9:19  中国经营报

  “我现在已经不在重庆红岩负责具体工作,有些事情不好说。”曾经担任重庆重汽董事长,现任重庆机电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黄勇不愿回想与重庆红岩一起度过的风风风雨,他只是告诉记者:“本月15日,上汽依维柯红岩会在北部新区黄茅坪正式奠基。”

  从2004年,德隆系在股市中崩盘至今,重庆红岩风雨飘摇了3年多时间,为了寻求新的合资伙伴它似乎已经“心力交瘁”。“现在上汽依维柯跟红岩的合作价值还有多大,实在一言难尽。”某业界资深人士一声叹息。

  水落石出

  “重庆奠基仪式我们会在场。”6月13日,依维柯中国办事处洪小姐说:“现在具体事项我们不便提供。”但据重庆重汽相关人士透露,去年上汽依维柯就已经进驻重庆红岩,而上汽依维柯红岩这家新合资公司的运作从去年就已经正式开始。

  有关人士透露,之所以安排在6月15日举行上汽依维柯红岩奠基仪式,实际是为了给重庆直辖市十周年献礼。而参加奠基仪式的人员也由重庆市委宣传部统一邀请。

  据黄勇说:“目前上汽依维柯红岩在黄茅坪占地1000亩,红岩占33%的股份,上汽依维柯占67%的股份。”国家发改委在5月底宣布,红岩汽车的重组项目已于4月正式通过核准,其建设规模为年产4万辆商用车。同时,国家发改委还核准了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发动机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产10万台发动机。

  按照去年10月上汽依维柯和红岩在重庆签订了协议,新成立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和上汽菲亚特发动机有限公司,将选址汽车工业园黄茅坪。

  一波三折

  上汽依维柯与红岩的合作可谓一波三折。2002年底,重庆重汽与湘火炬合资组建重庆红岩。但是随后由于德隆资金链断裂,2004年4月德隆系股票全面崩溃。形势所迫,重庆市有关方面和重庆重汽开始积极谋划重庆红岩脱离自身难保的湘火炬。

  2004年,在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的亲自指挥下,重庆国资委和重庆重汽展开了“逼宫计划”。重庆市国资委一方面通过种种手段,包括采取司法程序,逼退重庆红岩的大股东湘火炬。另一方面,重庆国资委还与上汽、长安、依维柯等企业进行紧密对话,设计迎娶重庆红岩的新东家。

  早在2005年7月份,上汽股份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下属的依维柯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成立50:50的上汽依维柯。但此时,依维柯要想顺利和重庆红岩联婚,还必须先与常州客车厂断绝关系(中国产业政策规定一家外资在中国商用车领域只拥有两个合资名额)。

  不惜以公堂相见的形式,依维柯最终逼退了常州客车厂,当然代价也是巨大的,即最终以一美元的所取象征性地放弃了常州依维柯50%的股权。而依维柯391系列客车底盘、12米系列客车等技术也都留给了常州长江客车厂。除此之外,据记者了解,为了与重庆红岩合资,上汽依维柯前后还花了差不多10亿元人民币来收购重庆红岩67%的股份。这笔嫁妆对于依维柯来讲相当奢侈。

  绝对挑战

  那么豪华婚礼的背后,各方是否得尝所愿呢?

  如今,过长的磨合期让各方都失去了最佳合作时机,加上昂贵的婚礼礼金,新上汽依维柯红岩首先面对的将是中国重汽行业的绝对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1 ~ 4 月,产品相对单一的重庆红岩1 4 吨以上重卡销量只有8088辆,而一汽集团重卡为36607辆;中国重汽32606辆;东风公司为26794辆;陕西重汽为20182辆;北汽福田为18584辆。陕重汽销售部经理刘科强说:“我们几年前跟重庆红岩比,差人家一倍,现在他们比我们差一倍。”

  某资深人士说:“当其他重型汽车在近几年过好日子的时候,重庆红岩却因为家务事被拉下了。”耽误的时间,失掉的份额能够靠为上汽依维柯红岩这新合资企业带来重新起航资本吗?

  分析人士认为,重型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在引进国外的技术之后,其消化难度极大。陕重汽2002年从曼公司引进技术之后,直到2006年还未完成消化。上汽依维柯红岩尽管背靠资金雄厚的上汽, 技术强劲的依维柯,但是要真正形成生产力尚需时间。贾新光说:“可以想见,上汽依维柯红岩今后的路会比较艰难。”

  当然,国信证券分析师赵雪桂认为:“重型汽车行业持续走强,会让晚到的上汽依维柯红岩看到曙光。”某汽车内业人士分析,随着生产发动机的潍柴动力重组陕重汽,中国重汽加大在发动机的投入,未来几年发动机也将成为整个重卡市场的竞争重点。谁掌握了国Ⅲ发动机竞争的制高点,谁就将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占据主动。

  或许,这才上汽依维柯红岩重返第二梯队的最好机会。

  TIPS

  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红岩)于2003年1月28日成立,是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重汽)旗下生产商用车的子公司。目前上汽依维柯已持有重庆红岩67%的股份。

周远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