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剃刀手--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6:11  汽车知识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外观图片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外观图片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外观图片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外观图片

  也许用“剃刀手”去形容07 款力狮还并不是那么贴切,因为这个名号对于它的攻击性表现得太露骨了。实际上它的刀锋隐藏在袖中,在你还没有注意到时已将对手斩落马下。它需要一个比“剃刀手”还要冷酷的名字。

  貌不惊人的外表很容易蒙蔽你对它的警惕,但当抛开温顺假面后显露出的却是一张凶悍的面孔。07 款力狮依然传承了其前辈们收敛风格的外表,着眼看去细节之处却与06款相比有着诸多变化。前大灯在保留鹰眼造型的基础上将“眼角”微微上扬,使“目光”更加锐利充满英气。同时,前大灯与发动机盖、保险杠的轮廓线融为一体,线条更加整齐流畅,令鬼脸的造型有所变化。尾灯部分与06 款相比更加灵秀,增加的独立后雾灯采取低位设计,在雾天行车时不仅保证了安全,同时也不会影响后车驾驶员的视线。

  SI - DR IVE,斯巴鲁最新科技的应用令07 款力狮的操控性趋于完美,从某种意义上讲,07 款力狮已具备斯巴鲁的王者之气。

  斯巴鲁07 款力狮3.0R 装配了堪称斯巴鲁最新科技的SI-DRIVE 系统,这个系统并不是我们意想中简单的运动模式和普通模式,而是真正意义上改变发动机和变速箱工况的不同电脑设定。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内饰图片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内饰图片

  我曾经有过一个想法,就是为我的车加装一块附加电脑,通过时时改变不同电脑调校使我的车在不同路况和时间满足我对动力输出的不同需要。而现在SIDRIVE系统满足了我这方面的需要。SIDRIVE系统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智能(Intelligent)、运动(Sport)、超级运动(Sport Sharp)。在三种不同模式下,发动机的功率输出曲线得到了不同的设定,变速器的换挡时机也有相应的调整,换句话说,07 款力狮3.0R 可以为我们提供了三种截然不同的驾驶感受。

  循序渐进一直是我试车的风格,如果想要了解07 款力狮的真正功力当然还是要从I 模式也就是智能模式开始下手。根据厂方资料介绍,在这一模式下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输出被限制在80%,动力输出曲线被电脑设定得非常平缓,而变速箱的工作状态也随之被设定为经济和舒适。因此这款3.0 升排量的发动机可以达到2.0 升排量发动机的油耗水平,这对于拥堵的城市工况来说绝对是个良好的选择,同时保证日常行车当中车辆的换挡更加流畅、平稳。当然,在这种状态下,动力的输出受到了绝对的限制,即便是在全油门状况下,那种澎湃的动力输出感觉也无法得到充分表现。在你收获经济性能的同时,势必要放弃动力性能。

  当离开了拥挤的城市路面来到了高速公路,自然该是好好体会S 模式也就是运动模式的时间了。在这套模式下,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曲线与I 模式相比则要“陡峭”一些,但对于力狮3.0R 来说,这才是它的本色行驶状态。发动机也仿佛是被揭下了封印,动力输出再不如I 模式下般畏首畏尾,而是大刀阔斧地挥洒着它的扭矩。良好的油门响应、顺畅的换挡加速,一切来得如此自然。

  当然,最吸引人的还当数S# 模式,最重要的总会在最后出场。超级运动模式(Sport Sharp,简称S#),比起厂方资料当中的中文翻译,其英文叫法反而能更好地体现这种模式的特点,“锋利”、“激烈”、“敏锐”是S# 给我留下最深的表现。从S改变到S# 的过程纯粹是在一个偶然间的超车中实现的。午后高速公路上的慢车永远是让人头疼的东西,而并排在几条车道上“闲庭信步”的载重卡车是在高速公路上再常见不过的了。我被三台并排行驶的“路障”足足压抑了1 公里的路程,而此时我再难忍受他们车上洒不完的石子和充满劣质柴油味的尾气。我按下方向盘上的S#“快捷键”,油门的响应忽然变得更加敏锐,脚下任何一个小动作发动机都会在瞬间做出积极反应。而这时的变化仿佛已不再是我催使油门,倒像是发动机在催促我对它施以“暴行”。刚刚潇洒游荡的力狮此时已变作饥渴许久忽然发现猎物的美洲狮,动力表现也像是处于一种喷发的临界状态,车头“一蹿一蹿”地挑衅着我。我不再压抑它的“渴望”踩下了油门,车尾稍稍后挫车头微微上扬,力狮终于“脱缰”而出,我的头也被重重地甩在了头枕上。仿佛是刹那间的事,那三辆压抑我的载重卡车,此时已消失在我的后视镜中。终于,3.0 升排量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得到了最好的展现。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发动机图片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发动机图片

  一般车辆在自动变速箱的最高挡位下,急加速时常会出现软绵绵的感觉,而只有在大脚深踩油门的状态下,变速箱才能迅速作出降挡动作,但迅速降挡往往会带来很明显的顿挫感。而在07 款力狮的S 和S# 模式下却几乎感觉不到这种情况,只需要比平时行车再稍稍深踩下油门就可以得到持续有力的动力输出,车辆的中途加速性则会变得更加强劲有力。

  智能(Intelligent)、运动(Sport)、超级运动(Sport Sharp)三种模式的选择主要通过一个位于地台上的旋钮转换完成。逆、顺时针旋转旋钮可以切换S 与S# 模式,向下按压旋钮可以切换到经济的I 模式。同时,在日常驾驶中遇到超车等需要达到瞬间动力提升的情况时,方向盘上还设有S# 模式的快捷键。此时我再去回味刚刚那激发我肾上腺素分泌的超车动作不禁莞尔一笑,原来设计者也的确经常开着斯巴鲁遇到过和我类似的情况,所以在驾驶者最容易触碰到的地方设置这个快捷键,为的就是能够瞬间超越“慢车”。这个快捷键无论在何一种模式下,只要按下就可以迅速切换到S# 状态,获得瞬间的澎湃动力输出,而再次按下这个S# 快捷键则可以切换回原有行车模式。按下S# 快捷键的感觉就好像电影《速度与激情》中按下NOS 开关的一幕,尤其当从I 模式切换到S# 模式时,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暴涨,那种畅快的感觉着实令人难忘。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外观图片

试驾07款斯巴鲁力狮3.0R外观图片

  SI-DRIVE 系统实现了油门踏板、发动机、变速器的协同改变,三套不同的电脑设定为驾驶者提供了三套不同的发动机输出曲线以及变速器换挡模式。同时,在S# 模式下为了更快达到最大扭矩的输出,计算机会预测驾驶员的操作,使发动机提前执行喷油动作,以取得更直接的效果。据厂方提供的资料显示,这套SI-DRIVE系统还会继续开发下去,下一步的目标是实现各个模式下方向盘操纵及反馈力度的不同,以更加显著地区分三种状态。测试场上见真功,三种不同的模式有着不同的测试结果,在极端测试条件下S 模式和S # 模式的差别微乎其微,而I 模式无论何时都为驾驶者提供最舒适的驾乘感受。

  对于测试装备有类似SI-DRIVE 系统这种不同电脑调校的车辆我们是头一遭,经过测试组的研究我们决定为07 款力狮3.0R 进行三组不同模式下的测试,以区分不同模式的表现。

  首先,我们决定利用I 模式进行测试并顺便暖胎。在I 模式下力狮3.0R 的动力表现非常接近我们前一段时间刚刚测试过的力狮Wagon2.0R。起步时的表现并不像我预想中有力,而变速箱的动作也仍是保持着有条不紊的步调,即使是在急加速中仍让人有些难以体会到变速箱的换挡动作,这就大幅制约了其急加速时初段动力表现。在0-40km/h 的测试阶段其成绩为2.9 秒,主要原因在于电脑对扭矩输出的限制。在60km/h 至80km/h 这一阶段用时2.3 秒,明显感觉到中段加速逐渐开始有力,最终0-100km/h 测试结果为10.0 秒,这个成绩比刚刚测试完的力狮Wagon2.0R 仅快了0.7 秒。虽然测试成绩并不理想,但整个加速过程却非常平顺,好像日常驾驶般平稳。

  在S 模式下的加速成绩却与I 模式下的大相径庭。在起步阶段就明显感觉到了不同,0-40km/h 的初段加速测试成绩为2.3 秒,在如此短暂的加速区间中竟比I 模式快了0.6 秒。这时的力狮才有了些3.0 升排量的味道,60-80km/h 的中段加速成绩为1.8 秒,这一区段也比I 模式快了0.5 秒。初段和中段加速的有力保障了尾段的好成绩,最终S 模式下0-100km/h的测试用时7.6 秒。很有趣的是,S 模式下的成绩与我们本期望值很高的S# 模式做出的成绩几乎相同,只是S# 模式下给我们感觉初段加速表现更为凌厉。虽然0-40km/h 测试结果比S 模式仅快了0.1秒,但最终S# 模式下的0-100km/h 测试成绩与S 模式完全相同。这个成绩与SIDRIVE系统的电脑调校完全相同,虽然I与S 和S# 模式有着较大动力输出峰值的区别,但在S 和S# 模式下也仅仅是动力输出曲线角度的不同,而动力输出的峰值却完全相同。

  在制动力测试环节中07 款力狮3.0R的表现也确实令我非常满意,在冷刹车测试中100km/h-0 的测试成绩为38.0 米,整段制动过程十分渐进,并未让我有什么不适。60km/h-0 的测试成绩仅为13.3 米,这个成绩保障了日常行车中遇到紧急事件时力狮的迅速应变性。而热刹车测试中力狮3.0R 制动系统的热衰竭表现又给我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最终100km/h-0 的测试成绩为38.8 米,仅比冷刹车多了0.8 米,而60km/h-0 的测试成绩为13.4 米,也仅比冷刹车多了0.1 米而已。

  在经过7 天千余公里的测试后,装备有SI-DRIVE 系统的力狮3.0R 又为我交上了一份出乎预料的油耗答卷。在油耗测试环节我同样采取三种不同模式分开测试的方法,I、S、S# 三种模式分别进行300km 测试。在I 模式下的综合油耗为10.1 升,这与多数1.8 升排量发动机的紧凑型轿车油耗大致相仿。S 模式的综合油耗为11.4 升,而有如打了“强心剂”的S# 模式下综合油耗表现为12.3 升,千余公里的综合测试油耗为11.27 升,可见SI-DRIVE 的真正强势不仅仅表现在强悍的动力上,而是将动力与燃油经济性相结合。

  赵楠/ 文 ·刘洋/ 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