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整体上市08年初成行 拟募资9-2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7:20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外电有消息称,国内五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广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已初步确定,预计首选“H+A”模式,在香港市场和内地A股市场同时上市,明年初首次公开募股融资额预计在9亿~20亿美元之间,IPO承销商为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知名投行。

  据外电报道,广汽集团首选上市地是香港。报道引述一知情人士的话称,除香港外,广汽集团还可能在上证所首发A股。广汽集团上月选定了此次IPO的承销商。此前,广汽集团总经理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广汽集团整体上市不排除同时以“H+A”的模式。

  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广汽集团办公室人士拒绝透露上市细节,不过,记者从广汽旗下两大主要合资公司广州本田与广州丰田方面获悉,从今年开始已有相关投行人士来公司进行上市前的摸底工作。

  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早在广汽股份公司成立后不久就启动了,广汽股份公司在2004年6月成立之初,净资产为34.9596亿元,总资产为85亿元,广汽集团旗下的广州本田及其他核心商用车、零部件等资产均纳入广汽股份公司,同时前任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也升任广汽股份公司总经理,主管集团整体上市工作。2005年年中,《第一财经日报》曾获悉,当时广汽集团选定广发证券作为整体上市承销商,但是随着中国车市在2005年陷入低谷,广汽集团的上市计划暂时搁置。

  2006年后,车市回暖,广汽集团也成为国内增势较猛的一家。当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量达35万辆(其中出口轿车约2.5万辆);摩托车销量过70万辆;销售收入达730多亿元。2007年广汽集团计划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

  广州当地主管部门对广汽集团也寄予厚望,希望广汽集团产量能尽快提高至100万辆以上,并跻身中国500强企业的前20名、世界500强企业的前300名行列。2005年,广汽集团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51位。

  如果广汽集团IPO计划顺利成行,其超过9亿美元的募资额有望创下内地汽车企业IPO融资之最。

  卫金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