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卡罗拉VS斯柯达明锐 演出开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4:57  汽车007周报

  “卡罗拉VS斯柯达明锐,这是一对天生的敌人,当彼此都想踏着对方的尸体迈向成功之路的时候,这场角斗的大幕已经拉启,演出开始了!”

  不能改变现实,就向现实妥协。这是卡罗拉和斯柯达明锐共同遇到的问题。

  卡罗拉面对的现实是:“花冠”9还有存在的价值,这个去年卖了8万多台的车型在07年已尽显老态,但还能和凯越、标致307、东本思域甚至福克斯的简配车型缠斗一番。卡罗拉肩负着2010年丰田10%的中国车市占有率的重任,这个前身“花冠”被吉尼斯纪录认定为“世界最畅销车型”希望复制另一个销售奇迹。显然,丰田希望更名换姓的花冠,在扣上了卡罗拉的帽子后,能够为其在中级紧凑型车市场拼杀出相当的市场份额。丰田要在这个细分市场上下兼顾,以小博大是勇气更是日本人的精明。

  因此,不必再奇怪丰田对第十代花冠的命名,叫什么不重要,只要不是“花冠10”。丰田想在一汽打造中级车市的双子星座——COROLLA EX与卡罗拉,就像《菊与剑》,日本人的欲望成为他们扩张的最大动力。

  斯柯达明锐面临的现实是:进口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一直处于边缘化的状态,速派、欧雅、法比亚背负的历史光环与大众的PQ35平台并没能碰撞出太多眩目的火花。更多的时候,斯柯达充当了德国大众的“大众”化车型,而品牌却长期处于被弱化的地位。因此,不必奇怪上海大众要用一年半的时间来为斯柯达的上市做铺垫,要把一个大众化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做细分的狙击手,投入的不仅仅是武器的精良,还有精准的定位和严格的品牌养成。因此,不能不佩服德国人的耐心和理性。当两年前毕睿德检讨“POLO是辆复杂的小车”之后,上海大众有了更简洁的劲情、劲取后一样青春无敌;当帕萨特失宠于公务车市场后,帕萨特领驭的转身一样要雨得雨。固执的德国人在中国市场妥协的游刃有余。

  之所以是斯柯达加明锐,前者是现实,后者是对现实的妥协。德国人太理性了。他们有谛造了理性世界的先人康德,他们是欧盟组织的核心成员,他们最想用秩序来维持世界。很好,也很无趣。

  卡罗拉和斯柯达明锐注定是一对冤家。前后一周上市不是天意,更像一个阴谋的安排。卡罗拉可以像偷袭珍珠港一样把价格定在13.28万-17.98万元,同时COROLLA EX下调至11.48万-12.68万元,火力覆盖了斯柯达明锐每一寸能够呼吸的空间。斯柯达明锐则是提前欲盖弥彰的公布了一个12.8万-19. 8万元的预售价,稳住了可能被卡罗拉带走的市场份额。在卡罗拉后一周上市终于让斯柯达明锐马拉松般的上市历程结束,但实际销售价格13.99万-18.59万元终于显出了黄雀在后的沉稳。

  在数据、历史、经验的辉映下,斯柯达明锐有着德国大众王者归来的气势。然而真正站在决斗般的战场上,丰田已经有凯美瑞的信心爆棚、对冠军的热望、“世界最畅销车型”火热影响和遍布全球的效应,将让丰田以“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姿态端起真刀真枪。此时此刻,面对曾经中国市场份额占到40%的大众,第一次如此短兵相接的一汽丰田和上海大众依然平等,卡罗拉的机会在自己手里,即使这看上去也许是奇迹。

  要想抓住机会,卡罗拉有两大关键:第一是他们的成本。市场的细分也意味着生产成本的提高,尤其对实施“订单式”生产的丰田而言,成本控制的问题尤其突出。如何在进行有效的成本控制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成为摆在丰田面前一道不得不解答的难题;第二是卡罗拉如何避免在配置上的短板效应。即使是全球首发,卡罗拉身上还是少不了日系车三流技术卖给中国的口水。

  斯柯达明锐填补了上海大众产品线最不可获缺的一环,但不可避免的与同在PQ35平台上的一汽大众速腾冲突。攘外与安内,这是德国人心里在中国市场上一个解不开的结。

  卡罗拉VS斯柯达明锐,这是一对天生的敌人,当彼此都想踏着对方的尸体迈向成功之路的时候,这场角斗的大幕已经拉启,演出开始了!

  文/刀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