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天换日:上海版明锐明修栈道 暗度陈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4:09  深圳商报

  ★ 狸猫变太子:上海版明锐偷天换日

  “现场感受:一、这是一款懂车人心醉的好车,价格也合理;二,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沛公其实不是卡罗拉——只是你们不便说。”这是记者6月6日在上海参加明锐上市仪式当场发给上海大众斯柯达厂家一位朋友的短信。在震耳的鼓乐轰鸣中,不久传来了这位朋友的回复:“谢谢鼓励,非常感动,凡事不必说的太透”。

  是的,我不必说的太透。但是几天过去,铺天盖地的明锐上市评论、价格分析几乎尽皆是“明锐上市对手直指卡罗拉”等等,厉害!似乎人人都被精明的上海人懵了?

  明锐对于上海大众意味着什么?是斯柯达品牌在中国的建立?是斯柯达首款国产车的导入?NO,这都不是关键所在。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自今日始,上海大众开始有了一款成为今天车市主力的A+级车型。缺了这款如捷达宝来速腾般一脉相承(它们仨在国外都叫“Jetta”,不同辈分而已)的主打A+普及车型,上海大众在一汽大众那里,始终耿耿于心;缺了这款不长不短、大小适中如凯越伊兰特花冠、思域的家庭主力车型,上海大众拉长的帕萨特太大,紧凑的POLO太小,而两造之间一直存在战线的破口。应该说此次德国大众将B级车帕萨特B6的进化和未来放在一汽大众迈腾那里,那么同样,通过“SKODA”得导入将A+级车的最先进平台PQ35交给上海大众,园了上海大众的主打普及车型之梦,这才是最重要的平衡砝码,也是明锐对于上海大众最重要的斩获。

  而上海这帮好手们呐?一旦得到A+主流平台,就把被德国大众切断“volkswagen”正统延续车型注入、仅仅导入“SKODA”亚高端品牌的积郁喷发出来,把“SKODA”这把本来用来割麦子的镰刀高举高打,挥舞到了树梢之上——“全球领先的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Tiptronic 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大众PQ35平台和以激光焊接为代表的顶尖制造工艺等,使明锐成为此级别中第一款真正意义上超越国际同步原型车的国产车。”这是在明锐上市仪式上,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的宣告,他更破题说:“基于明锐大众全球领先的PQ35平台,在引进明锐之初,上海大众为其设立了一个更高的标准:要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在原型车上增加相应的配置,而且要在技术、性能和品质上超越原型车SKODA。我们为明锐匹配了大众全新的TSI高性能发动机,并采用了对车身刚性、车辆运动性和操控性乃至外观品质相当重要的高成本激光焊接工艺,这在欧洲的Octavia上是没有的。这标志着上海大众已经深入到了提高原车型基本性能和品质的环节。”

  “在技术、性能和品质上超越原型车”,超到了什么程度?超出了SKODA的品牌框架,达到甚至超出了“volkswagen”的品牌定位。陈志鑫没有说出来的是,这些匹配不仅是欧洲的Octavia没有的,也是一汽大众的速腾没有的。这次上海版明锐的配置,被用德国高科技武装到了牙齿。作为和速腾“看得见的地方都不一样、看不见的地方基本都一样”、共同基于PQ35平台、只是品牌包装和造型不一样的兄弟车型,旁系小弟弟的“SKODA明锐”竟然在心脏、骨骼、身量上全面超过了正室老大哥“volkswagen速腾”。

  在6月6日发布说明上——上海大众在投射屏幕上鲜明打出对重要竞争对手的优势:明锐装配的1.8T FSI发动机排量为1.798L,比速腾装配的1.781L排量1.8T发动机容积更大;最大功率明锐为118千瓦,速腾只有110千瓦;最大扭矩明锐为250牛/米,而且可以在1500转就获得,速腾只有220牛/米,要在20000转才能获得;0-100公里加速明锐为9.1秒,速腾只有11.4秒;安全配置方面,速腾全系将ESP(电子稳定系统)作为标准配置,而明锐则配置了ABS(刹车防抱死系统)+EBD(制动力分配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从主动安全角度看,明锐ESP安全系数更高一些。油耗水平上,斯柯达明锐的百公里同工况油耗比速腾要低1.3升之多!

  这还是斯柯达吗?令人满腹狐疑。在明锐发布现场,记者的强烈感受是,上海这帮狠角色得到全球最先进PQ35平台就“可劲地操(读造)”,这恐怕已经不是国际上人们熟悉的Octavia——依靠的是较低的价格和德国大众技术支持复苏的一款平民车了,它披着斯柯达的皮,在内在的部分,它已经变成了“速腾”或者“超速腾”。上海版SKODA比宗主品牌同级车还高了半级,这恐怕已非德国大众引入比“volkswagen”降半级的“SKODA”品牌的初衷。

  ★ 佯攻卡罗拉:明锐价格实瞄速腾

  对上海大众把明锐武装到牙齿最感到如临大敌和难受的,不是丰田,而是同门兄弟一汽大众,因为“速腾”恰恰是上海大众一直讳言的真正对手。对市场定位而言,在明锐和卡罗拉之间品牌差距非常明显,对消费者而言,买日系车的群落和买德系车、欧系车的群落泾渭分明,也几乎成为几乎不可逾越的壁垒:认可日系车舒适精细柔顺的消费者不买丰田卡罗拉基本也会在其他日系车中挑选,认可德系车、欧系车技术运动扎实的消费者不买明锐基本也会在其他德系车、欧系车中挑选。

  上海人是聪明的。上海大众公开的宣称是明锐的竞争对手是卡罗拉,因为相比斯柯达品牌,丰田品牌早就为人所熟知,卡罗拉长达一年的造势也使得它的名星形象可资利用——佯攻卡罗拉,上海大众较多是虏获知名度。但正如一汽大众某4S店市场部经理表示:“因为对车的要求不同,所以日、法、德系车的客户群体不同。可以肯定明锐上市会造成对速腾潜在客户的分流。”实攻速腾,可以较多真金白银地虏获忠于德系车的用户订单——明锐从卡罗拉用户那里虏获的订单数量也许远小于从速腾用户那里虏获的订单数量。

  这点从明锐的价格直指速腾上可以看得很清楚:首批推出2.0L和1.8T FSI四款车型价格分别为13.99万元、15.19万元、16.69万元和18.59万元。这个比当初明锐预售19.8万元的价格低出1万以上的价格大大超过竞争对手和业内预料,已经出炉的两款明锐1.8T车型的价格比速腾的指导价低5000元以上。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同是2.0发动机车型,速腾高过明锐1.5万元——一汽大众在前的降价行动中将速腾2.0的价格依据砍掉2.6万元,创下大众的降价幅度之最,降价后的速腾2.0自动舒适型价格为16.68万元。本次上市的明锐系列车型的入门级别车型也是2.0车型,其6档手自一体的逸仕版价格为15.18万元,比速腾2.0自动舒适型还要低1.5万元,两者采用了相同的发动机和变速器,核心技术没有任何差别。从装备上来看,降价后的速腾在许多看不见的细节上经过了减配,以弥补降价带来的利润损失,降价后减配掉的包括安全气囊的管理系统由双级变为单极等。明锐这次推出的2.0车型在装备水平上好过速腾,采用的多重主动安全系统 (ABS+EBD+MSR+MASR)已经是标配,而音响系统更是为标准的8扬声器,而紧急制动爆闪装置也是速腾不具备的。从入门级的车型上来看,大众速腾在人性化、安全配置方面略逊一筹的情况下,价格比斯柯达明锐仍高出1.5万元之多。

  同样,斯柯达明锐1.8T最新FSI发动机的车型,售价16.69万元,而装备上一代发动机的速腾售价则高过斯柯达同款车型达2.3万元。同平台的车型,在同等条件下,斯柯达明锐平均比速腾要低2万元左右,而在中高配置车型上,明锐的发动机等核心方面更为先进,价格却比速腾相关车型更加低廉。明锐以如此低价高配登场虽然会为斯柯达品牌一炮打响,却击溃了大众产品一直以来的价格体系,同为PQ35平台却没有配上TSI发动机的速腾面临降价尴尬;使用同样发动机的迈腾则注定不能将价格定高,其它的大众品牌产品也相应地都会受到牵累。

  ★ 动手不动口:南北大众暗中斗法

  受德国大众的平衡和牵制,同门兄弟的南北大众在竞争中虽然未曾恶言相加,但暗中拳脚相加已逾多年,此前车型相错尚较温和,现在明锐直接PK速腾、领驭直接PK迈腾,南北暗中势将越演越烈。

  在明锐行将上市之机,一汽大众突然大幅下调速腾等车型售价,业界传闻这是速腾阻击明锐的第一步,打乱了上海大众原本的计划。

  上海大众国产斯柯达“明锐”即将上市时,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5月23日传出消息,原计划首先向上海大众供应的发动机计划暂时搁置,理由是一汽希望首先保证一汽大众迈腾发动机的供应,而不是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

  大众一汽大连发动机,由大众中国和一汽分别持股60%和40%,由于没有沿用大众在中国生产变速箱公司的持股比例(大众中国控股60%,上汽和一汽各占20%股份),因此当时有人担心这样的安排日后很可能对上海大众不利。现在,这样的担心正在变成现实。在一汽大众发动机改变计划后,上海大众不得不在上海重新组装生产大众1.8T FSI发动机。发动机是整车价格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这样一来,斯柯达明锐的成本自然很难拉低。

  江湖险恶,现在看来,大众一汽对上海大众处心积虑的提防对上海大众和大众一汽千方百计的突防都关乎企业的命脉和可持续发展。大众中国现在该怎样控制这两条相互喷火的巨龙呢? (引自6月6日深圳商报 作者李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