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行者未必是铺路石 多功能轿车市场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10:02  新浪汽车

  一汽马自达如同上世纪初的中国北大,是思想和观念的先行者,试图改变中国汽车消费理念。2006年下半年,一汽马自达大声地宣布,中国人该开Wagon轿车了。

  时至今日,马自达6 Wagon轿车并没有在中国大街小巷遍地跑起来。但是,和2006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马自达6 Wagon轿车销量却呈现成倍增长。虽然基数不大,但快速的增长还是让车界人士看到了中国消费者接受新观念的惊人速度。

  Wagon轿车具备生长土壤

  中国人对马自达6 Wagon轿车的迷惑,是有根据的。

  两厢车在中国的兴起经历了漫长的过程。中国人的轿子情节,让两厢车10多年门可罗雀。1992年,两厢富康就来到中国,但直到2005年开始,两厢车才在中国大行其道。富康是好车,但却成为了中国两厢车市场的铺路石。

  虽然都是先行者,但马自达6 Wagon轿车和富康的遭遇不完全一样。富康当年,中国并不具备私家车消费的土壤。中国的两厢鼎盛,是在私家车消费大举到来时候的事情。

  而更多的人认为,马自达6 Wagon轿车一出生,中国已经具备了Wagon轿车消费的条件,那就是休闲商务的到来。

  作为商务人士,社交方式正在发生演变。传统的社交方式都在酒桌子上。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型的社交方式,如高尔夫、钓鱼等。商务活动逐渐转向时尚、休闲和运动。而家庭生活方式,更多地出现短途旅游和休闲,从而对轿车提出空间的需求。而这部分商务人士,对车很了解,对车的要求很高,喜欢拥有车的驾驶乐趣。

  所以,在轿车平台上诞生的马自达6 Wagon轿车就应运而生。有专家预言,马自达6 Wagon轿车,不仅是先行者,更会成为一个收获者。

  经济界蕴藏最大消费群

  中高级车领域能否接受Wagon轿车吗?在马自达6 Wagon轿车上市大半年的时间里,这个争论一直没有停息过。事实证明是能接受的。而且,马自达6 Wagon轿车先期的消费状况,基本上符合了一汽马自达人士的预期。

  近期,国内有关机构曾对马自达6 Wagon轿车车主作过比较深入的调查。结果显示:私营老板与国企中高管成为Wagon轿车最大的消费群体。而按照行业划分,出版和传媒成为了最大的职业群体,占了总销量的16%。

  据统计,在个人与单位客户中,比例为8:2。在客户类型中,私营老板和国企中高层管理人员占了32%,成为马自达6 Wagon轿车最大的消费群体。其次是个体户,占了整个消费群的26%。

  在地域分布上,广东成为马自达6 Wagon轿车销量最大的市场。广东一方面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也是经济界人士比较集中的地方。除开吉林本土之外,浙江和北京是马自达6 Wagon轿车销售比较大的地方。据分析,浙江是私营老板的集中地,而北京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有着很多消费观念非常前卫的人士。

  在学历调查一项中,马自达6 Wagon轿车并没有出现超高学历者消费的现象。占据首位的是大学本科学历,其次是大专。这两种学历占了总销量的82%。在年龄中,31-35岁的人数最多,其次是36-40岁。

  这些Wagon轿车消费者中,出现一些共同的现象。最大的爱好是关注财经信息和股市行情,喜欢旅游和渡假,喜欢开车和体育锻炼、户外运动。

  Wagon轿车三年后会有高峰

  马自达6 Wagon轿车未来的命运引起了车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车界有专家观点认为,Wagon轿车三年会到一个高峰。

  理由是:目前,中国两厢车消费的群体,平均年龄集中在30岁上下(25-35段比较集中)。他们差不多是中国70年代中后期和80年代初的人。3年后,这部分人驾驶的两厢轿车会到5年车龄换车期,而他们中,将有一部分成长成为经济界的佼佼者。他们,是最能接受新鲜观念的一个群体,是最能拼命挣钱同时也最享受生活的一个群体。

  因此,3年后,这部分人最有可能成为Wagon轿车消费的主力军。而且,有观点认为,根据Wagon轿车消费消费的状况,汽车品牌对手会在3—5年的时间里,开始大规模地抢夺这块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