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北大众剑指A级车市 斯柯达明锐智取“华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8:31  中华工商时报

  斯柯达明锐正式上市

  售价13.99万-18.59万元1.6L年内发布

  6月6日,上海大众斯柯达首款国产车型O c tav ia明锐正式上市。TSI涡轮增压汽油直喷发动机、T ip tron ic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大众PQ35平台和以激光焊接为代表的顶尖制造工艺等,不仅使明锐在技术、性能和品质上超越了竞争对手,而且使其成为此级别中第一款真正意义上超越国际同步原型车的国产车。

  大众中国董事长范安德博士、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等领导参加了上市庆典。陈志鑫公布了明锐两个排量4款车型的价格:1.8L TSI手自一体逸尊版18.59万元,1.8L TSI手自一体逸仕版16.69万元,2.0手自一体逸仕版15.19万元,2.0手动逸仕版13.99万元。

  与此同时,陈志鑫还宣布,明锐1.6L车型将于今年下半年择机上市,目前的预售参考价格从12.8万元起。

  由一辆白色的速腾,你会联想到一位朝气蓬勃、衣着休闲的年轻车主,简单利落,年轻动感。而一辆香槟金的明锐驶来,气质就要稳重许多了。看到它,我们更多地会想到一位风度翩翩、气质不凡的中年成功男士坐于其中,眉宇间流露出来的是自信和淡定。速腾的活力、明锐的优雅,让南北大众在A级车市场形成了两股强劲势头。而明锐甫一上市,即亮出利剑,即便同门兄弟亦不能小视。

  外观——明锐显现亲和力

  从外观来看,明锐的造型要比速腾沉稳得多,如果将明锐和速腾摆在一起,你会发觉它们的“年龄”相差至少有5岁,这是斯柯达沉淀的历史刻意塑造的结果。尽管是全新一代的车型,明锐并没有采用多少时尚的元素,尤其是前脸的设计。除了Logo往后刻意拉出两条轮廓线外,明锐的外形与上一代欧雅相比似乎难分难解。

  但这并非“样子不同”的重点,它们既然能挂不同的标志,自然就应该表达各自的家族面谱特色,明锐看起来是典型的斯柯达,那不就很好吗?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作为一款国产车,明锐身上针对本土化所作的改进。

  配合目前国人的审美眼光,明锐的外形加入了为数不少的镀铬饰条,从水箱格栅,到前、中、后的防擦条,再到门把手,后尾厢盖等处均醒目可见。对于明锐这样沉稳内敛的造型,它又似乎能起到大方夺目的效果,作用应该是非常正面的。

  明锐的内饰与外形步调一致———显得深沉和稳重,主要是深红色的仿桃木饰条带来的效果,这是与营造年轻气氛的速腾最大区别。除此之外,在车厢用料、做工等细节,包括座椅的形状和乘坐感觉,均与速腾大致相同,都是大众一贯硬朗的德式作风。

  明锐敦厚的形象,车厢却采用五门三厢式年轻化的形式。尾厢在打开连后挡风玻璃一体,不仅令开口骤然增大,还令尾厢拥有560升的容积,如果将后排座椅靠背放平,更可以得到1350升的海量。对于家庭用车来说,明锐无疑十分具备便利性,这又是只注重运动的年轻速腾所不能比拟的。

  通过帕萨特到领御,Po lo到劲情、劲取,上海大众已经在车型开发上形成了一定能力,尤其是在外观和内饰方面,而这在一汽-大众的速腾上是几乎见不到的,德国大众对上海大众的本土化动作已经相当认同。在全球化愈演愈烈的今天,最好的本地化就是最好的全球化这个道理,上海大众似乎已经有相当的心得。据了解,上海大众今后再引进的车型,都具有进行这样本土化动作的自由。

  心脏——明锐怀揣“国际之最”

  全新国产1.8TSI发动机和自动6挡变速箱搭配所提供的澎湃动力,让明锐区别于你在国内可遇到的任何一款大众汽车。而由于是同一平台上的出品,底盘结构包括前后悬挂的形式都相同,动力系统也是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6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使得明锐的驾驶感觉90%都与速腾类似。

  而另外10%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明锐的心脏——1.8T涡轮增压发动机。1.8TSI涡轮增压发动机源于大众全球领先的TSI汽油直喷发动机,TSI发动机颠覆了汽油发动机的传统燃油喷射方式,可使发动机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同时获得大幅度提高,自问世以来已连续获得国际发动机大奖,并成为顶尖汽车巨头追赶的对象。而1.8TSI发动机是在新一代2.0TSI发动机的基础上新开发的并是该系列中最先进的,完全代表了目前国际最领先的发动机技术。

  该发动机带有大众得意的FSI汽油缸内直喷技术,调校上马力做到最大160匹,为同级主流车型中最高,比没有FSI的速腾1.8T还要高10匹。即使备受质疑的宝来R运动版前来挑战(最大马力177匹),明锐也不会怯场,因为在1500-4200rpm的区域之间,这款1.8T FSI发动机都能保持有最大250N·m的扭力输出,而宝来R只有235N·m。只要愿意,1.8T FSI发动机马力可以进一步上调,而且大有潜力可挖,只是为了保证6.3L/100km的经济油耗,这样的设定已经非常均衡了。这样的动力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涡轮动力的强烈推背感以及低转速下足够的扭力韧性,短短的试车时间内我们分别进行了市区和高速的体验,无论是缓慢行车和高速狂奔,明锐都显得收放自如、随心所欲。但由于采用E-G a s电子油门,明锐的加油响应会有半拍的迟滞表现,对于喜欢操控直接的人士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但电子油门却能带来更精确控制喷油和燃烧的好处,以满足上述所提的优异油耗表现,相信是更多普通勤俭节约车主的福音。

  开起来明锐与速腾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心境。驾驶速腾是一种年轻活力充满激情的感觉,而坐在明锐的方向盘面前,尽管知道脚下有更强的动力,反而会不为所动,依然保持一种像产品推介会上所讲的“注重内在品位”的感觉。

  价格——明锐给出高性价比

  一汽-大众速腾和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都推出了2.0的车型,两款车型在发动机和变速箱、底盘等诸多方面可谓如出一辙。速腾在上市之初,将当时的入门车型2.0款自动舒适型的价格定在19万多元。一汽-大众在前一阵的降价行动中大刀阔斧地将速腾2.0的价格砍掉2.6万元,创下大众的降价幅度之最,降价后的速腾2.0自动舒适型价格为16.68万元。

  日前上市的明锐系列车型的入门级别车型也是2.0车型,其6挡手自一体的逸仕版价格为15.18万元,比速腾2.0自动舒适型还要低1.5万元。从装备上来看,降价后的速腾在许多看不见的细节上经过了减配,以弥补降价带来的利润损失,降价后减配掉的包括安全气囊的管理系统由双级变为单极等等。明锐这次推出的2.0车型在装备水平上好过速腾,采用的多重主动安全系统(ABSEBD+M SR+M ASR)已经是标配,而音响系统更是标准的8扬声器,且紧急制动爆闪装置也是速腾不具备的。不过大众速腾安全配备ESP防侧滑系统明锐则没有。目前速腾ESP的来历还处于争议状态,斯柯达不配ESP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成本控制问题。

  因此,从入门级的车型上来看,速腾在人性化、安全配置方面略逊一筹的情况下,价格比明锐仍高出1.5万元。再看明锐1.8T,技术领先一代,但价格比速腾便宜2.3万元。此次明锐推出了装备最新款TS i发动机的车型,售价16.69万元,而装备上一代发动机的速腾售价则高过明锐同款车型达2.3万元。

  随着采用新款1.6发动机的明锐年底上市,如果其价格仍然按照现在的阶梯设置,那么1.6版本的明锐很可能在12万元上下,相比之下仍然比速腾1.6便宜近两万元,而这个价格正是业内猜测的所谓明锐最合理的价格。

  同平台的车型,在同等条件下,明锐平均比速腾要低两万元左右,而在中高配置车型上,明锐的发动机等核心方面更为先进,价格却比速腾相关车型更加低廉。

  定位——明锐诠释“男人智慧”

  从内在的技术和装配来看,明锐和速腾确实可以称为哥俩好,因为他们的核心技术都是大众的PQ35平台,技术上的雷同显然让他们脱离不了兄弟关系。不过明锐显然和速腾的定位风格是有不同的,品牌风格和属性内涵的不同决定了产品所针对的消费者也不同。

  速腾属于大众品牌的产品,大众品牌的风格追求的是纯正的德国大众工艺和不妥协的品质要求;大众品牌的产品特性是富有个性、张扬、大器、技术出众;所针对的消费者是适应各个层面的自信、乐观、引领时尚的精英人士。而明锐作为斯柯达品牌,品牌的定位风格与大众有明显的区别,虽然sk od a的产品秉承的是德国大众集团的先进技术,满足大众的品质追求,但斯柯达的造车传统在其产品上得已深刻体现,这一点从外形上和内置上都能清楚地看出来。

  明锐身上拥有的不是大众产品的U形大嘴和圆大灯,而是双V形的嘴和氙气放电大灯,注重突出产品的智慧。在空间上,sk od a品牌更注重生活的质量和实用功能,明锐的独特掀背式车身就是一个最好的说明。斯柯达产品更追求个性内敛和注重人文关怀(如人性化设计、空间宽敞、功能多样实用、风格典雅),它所针对的消费者为注重生活质量和效率、关爱家庭、追求现代与传统平衡的智慧型人群。

  明锐与速腾,因为太多的相同,让它们可以称兄道弟;也因为太多的不同,让它们在未来有了更多不可测的关系。

  翟亚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