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驾照有新政:16年扣分不满12分驾照终身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7:45   钱江晚报 字号:

  本报讯 上周三本报《喜欢的车牌号可以用一辈子》报道引起读者的强烈关注,同样的好消息接踵而来——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总工程师李江平在公安部网站上对4月1日起实施的公安部91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为了鼓励驾驶人文明守法地上路,如果机动车驾驶人在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坚持16年将可申领长期驾照。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九条规定,“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分为6年、10年和长期”三种。对此李江平解释说,初申领的驾驶证有效期是6年;如果机动车驾驶人在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车管所将换发10年有效的驾驶证;如果驾驶人在这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未达12分,将换发长期有效的驾驶证。

  据介绍,间隔着没记满12分,不能累计年限,只能连续6年、10年每年记分都没超12分,才能换领10年证或长期证。此外,C照驾驶员拿到了10年证、长期证之后,有效期内就不必到交管部门审验,如果超过60岁,则需要每年向交管部门提供身体条件证明;而B照、A照驾驶员即使拿到了10年证、长期证,每年依然要向交管部门提供身体条件证明,如果1年内不提供身体条件证明将被注销驾驶证。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州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杭州的出租车司机扣分制度始于1995年,而其他司机则从1996年开始记分制,但由于《道路交通安全法》是从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全国统一的驾照记分制也是从这年开始推行,因此,要拿到10年有效期的驾照,最快也得等到2010年。而要拿到长期驾照,最快要到2014年才能获得资格。-本报记者 方政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