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重卡经销店:水平较高也存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7:17  商用汽车新闻

  4S店扎堆儿,整体建设水平高

  记者走访了8家重卡企业在郑州的经销店,其中5家4S店(一汽解放、中国重汽、重庆红岩、福田汽车、江淮格尔发),3家2S店(陕西重汽、东风商用车、华菱汽车)。这些经销店和其他城市一样,在选址上都选择了靠近107国道沿线,这也使得各重卡企业的经销店呈现出扎堆儿的现象,甚至不到1千米的距离内就有2~3家同一品牌的经销店,竞争异常激烈。从这些销售店的建设水平看,整体的建设水平较高,店内设施也都比较整齐、整洁。特别是中国重汽和一汽解放,在这些经销店中显得既大气又有特色。中国重汽不仅沿用了自己蓝色的外观设计,高大的展厅内更是一字排开了自己的5辆重卡产品。一汽解放4S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店门口的一个石台上展示了自己的重卡产品,非常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服务水平总体较高,欠缺持久热情

  在记者走访的这8家经销商中,当记者走到店门口,大多的经销店都能有工作人员及时出来迎接记者,询问记者的需求,并将记者让到店内了解产品信息。在东风商用车的经销店内,工作人员还为记者递上了一杯凉开水,为记者挡去了38℃的高温。

  但在这些经销店中很少有工作人员能够对记者保持持久的热情,接待记者的时间都非常短,除了给记者介绍产品的基本信息和贷款业务,一旦有其他客户到来,很多工作人员马上离开记者,赶去迎接其他客户。这种缺乏持续热情或许也与各重卡经销店内工作人员较少有关。只有重庆红岩4S店的工作人员和记者交流了半个小时之久,询问了记者的购车需求,要在哪里上牌照,并给记者列出了详细的贷款明细单。当有其他客户到来时,他没有离开记者,而是招呼店内的其他工作人员上前迎接。

  自家产品如数家珍

  每个重卡经销店的工作人员对自家的产品都非常了解,从产品的技术特点到产品的使用性能、载重能力,他们都能脱口而出。在价格方面,每家经销商手中都有一张小单子,上面记载了不同配置、不同型号的车辆价格,当记者报出需要的车型和参数时,他们马上能够找到对应的价格报价给记者。在记者问及车辆的承载能力时,福田汽车的工作人员还找来了一位长期使用其产品的客户,为记者介绍车辆的使用情况。

  产品彩页更新不及时

  在这些经销店中虽然都准备了一些产品的宣传彩页,但是在记者询问的很多新车型方面,工作人员都表示没有最新的资料。在陕西重汽的经销店内,装康明斯发动机的德龙产品只有经销商自己做的宣传板,详细的资料只能记者自己抄写。在其他经销店内,一些车型的宣传彩页也不齐全,只提供了部分产品的相关资料。在东风的经销店,记者看到了一个宣传彩页册,里面是所有产品的相关资料和东风商用车的宣传资料,虽然不允许记者拿走,但是也给记者提供了很多的方便。

  按揭贷款介绍详略不一

  在记者走访的8家经销店中,除了一汽解放外,其他的经销店都向记者表示可以办理按揭贷款。在他们的介绍过程中,重庆红岩的工作人员介绍得最为详细,不仅给记者说明了每一笔费用的支出,还为记者列出了一张清单供记者参考。也有一些企业人员只是简单地应付了记者的询问,便匆匆离开去忙自己手头的事情。据记者了解,经销商办理贷款多是通过当地银行进行办理,通常首付为40%,再收取各种手续费、保证金,算下来,一般购车人第一次要缴付全车款的65%才能办理贷款。

  相关信息:重卡企业金融按揭服务政策一览

  一汽解放

  在其官方网站上记者查到了消费信贷业务的介绍,写明购车人提出申请、提供担保和抵押后,可到银行办理按揭手续,最后提取车辆。但是记者在采访时,一汽解放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这一块的业务做得并不好,也不鼓励开展按揭业务。而在郑州的4S店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目前不办理金融按揭业务。

  东风商用车

  东风商用车市场销售总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东风总部有自己的财务公司,每年财务公司会对经销商进行融资培训,财务公司也为经销商在各地的金融按揭提供支持,帮助客户办理消费融资。

  中国重汽

  中国重汽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中国重汽的财务公司对外也有金融服务,不过主要是针对重汽的经销网点。同时,企业也和各省市银行有相关的合作。目前,金融按揭业务主要以经销网点为主,企业主要是提供支持和配合,充当配角作用。一般来说,购车的首付不少于30%,期限在2年。中国重汽会通过控制对经销商返利等手段,在认可经销商资质(实力、信誉及对贷款车辆的监控能力等)的前提下,以变相的保证金形式规避风险。由于今年重卡销售情况很好,全款买车都要排队,所以这方面的业务也相对较少。

  陕西重汽

  陕西重汽金融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陕西重汽从公司层面上牵头做金融贷款,目前总体情况还可以,这也是陕西重汽在市场上的一个局部优势。贷款让企业、经销商和用户都能够受益。和经销商自己开展的金融贷款不同,陕西重汽的金融按揭比较灵活,既给经销商解决采购资金,也帮助终端用户解决流动资金问题。

  重庆红岩

  据重庆红岩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绍海介绍,公司目前没有开展金融按揭服务,一些经销商在当地开展了这样的业务,公司对经销商进行配合,会根据银行的要求提供企业经营情况、资产负债表等材料,为车辆提供回购担保。

  福田汽车

  福田汽车欧曼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福田欧曼提供金融按揭服务,由欧曼金融事业部负责,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由福田联合经销商一起为客户做按揭贷款;另一种是经销商自己操作。但从销量上讲,金融贷款购车在欧曼的销售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比重。

  企业和经销商做的金融贷款,主要是考核购车人的还贷能力,首付最低30%,还款年限最长2年,要求车辆上全险,抵押办理公正,保险抵押受益人为福田汽车。另外,经销商还要给欧曼一些反担保,将风险多放在经销商方面,尽量降低福田的风险。

  北方奔驰

  北方奔驰相关人士只透露公司目前有金融贷款,具体内容无法透露。

  华菱汽车

  华菱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做金融按揭服务,都是经销商的独立行为,企业也没有相关方面的支持。但是据了解,这种金融按揭服务对销售有较大的帮助。

  江淮格尔发

  江淮汽车重卡营销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提供金融按揭服务,购车的首付为4成,期限2年,利率浮动。公司这方面的业务从销量在几百辆的时候就开始运作,对用户和经销商都提供金融支持。近期按揭首付有下调到3成的计划。

  东风柳汽

  目前公司没有这方面的业务,主要是经销商在当地进行业务开展。但是如果经销商开展金融按揭业务,企业在对经销商的考核上会有加分,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了金融按揭业务的开展。

  本报记者 孟 为 王 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