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值得关注的“儿童”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6:11  中国青年报

  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选择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向中外媒体宣布:投产两年累计产量达到5万辆。成立不足4年的公司的确算是一个“儿童”企业,如果不因为它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唯一一家产品百分之百出口的汽车公司,就会觉得他们的举动有点小题大做了,就今天中国汽车市场而言,累计5万辆产销量实在太“小儿科”了。

  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总投资1.25亿美元,注册资本8200万美元,占地67.2万平方米,“起步”生产能力5万辆,已建立了焊装、油漆、总装、检测及发动机组装生产线,生产与广州本田飞度同一平台的产品Jazz(爵士)。2005年4月投产,同年6月开始出口,全部销往欧洲。在资本构成中,日本本田占股55%,东风汽车占10%,广汽集团占25%,其余10%为本田(中国)投资公司占有。由外资绝对控股的整车汽车,本田汽车(中国)是目前中国境内唯一的一家合资整车企业。

  无论是股权结构,还是产品销售方向,本田汽车(中国)在当今中国都是绝无仅有的“唯一”一个。正是这两个“唯一”,使本田汽车(中国)公司格外引人关注。

  自打1984年中国政府批准成立了第一家汽车整车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公司,迄今汽车合资企业在中国已是遍地开花,可以说没有一家中国整车企业没有合资,也几乎没有一家跨国公司没有进入中国,但无论怎样“开放”市场,中方掌控50%的股权却是中国汽车业坚守的一条“马其诺防线”。然而这条“生死线”却被本田汽车轻而易举地突破了。

  大家知道,跨国公司到中国来,就是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哪里有市场,就在哪里生产”,也是包括本田汽车在内的跨国公司一直的经营理念。最近几年,尽管中国自主品牌把汽车出口炒得天翻地覆,而实力强大的合资公司却一概按兵不动。本田却联合在中国的合资伙伴东风汽车与广汽集团,共同建立一个全出口公司,并由它全面掌控,倒是颇引人思考的一件事情。

  按照该公司总经理金山裕则的说法,成立这个公司的目的,主要是因为成本原因,因为广州本田的配套体系已经建成,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自然可以将成本降得更低。这自然是一个很直观的理由,但是扩大规模是否必须再建一个新的工厂?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不管怎么讲,与目前自主企业以欠发达地区:东南亚、中东、非洲及俄罗斯为出口对象完全不同,本田汽车(中国)公司把出口对象全部锁定在欧洲国家:德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瑞士等,这些对汽车要求最严格的市场,并得到了这些市场的认可,表明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质量的确是可靠的。作为一家中国境内生产的中外合资企业,多少是给中国汽车业争得了一些面子。2007年4月,该公司又开始生产右舵车型,销售国新增加了英国,生产节拍也达到日产200辆,实现了年产5万辆的满负荷生产状态。据称,不久出口对象还要扩大到捷克与波兰。

  2006年全国共出口轿车109054辆,其中本田汽车(中国)独占23%,为24600辆。今年计划出口量为4.2万辆,较去年再增长70%。中国汽车出口一直是依赖所谓“低价优势”,去年出口轿车平均单车价格仅7000美元,而且还有继续走低的趋势。而本田汽车(中国)的单车售价一直稳定在1.2万~1.3万欧元,几乎是中国出口轿车平均售价的二倍,也算给惨烈的中国汽车出口又增加了一点亮色。

  本报记者 程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