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宝马人事洗牌 中方高管惨遭“清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9:56  网上车市

  于2003年成立的“华晨宝马”通过近4年来的历练,在市场中已经得到了不小的成就。去年共销售3系、5系轿车2.2万余辆占宝马在华销售车辆的60%以上,在我们身边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了宝马轿车的身影。但是随着07年华晨宝马CEO、生产、销售等重要职位的人事变化,在这家貌似已经“正常化”和“本土化”的合资企业内部,其实并不那样平静。就在业界依然争论着“话语权”和“代工厂”的时候,可曾有人注意到在华晨宝马这个“合资企业”里,其实已经难觅中方高管人员的身影了。

  一、华晨宝马“洗牌”高管队伍 中方已被“清除出局”

  2004年3月北京媒体见面会时 华晨宝马的高管架构

  2003年成立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可以说完全建立在一个平等的基础上,无论是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还是各占三席的董事会架构。虽然那个时候华晨宝马的重要部门依然由宝马方面派出人员,但是中方拥有的三个“高级副总裁”席位依然可以得到“话语权”。只不过当时抱着“学习态度”的华晨汽车,并不在乎是否可以在这个合资企业占据主导,所以华晨宝马所有关键的决策均由宝马来决定。

  2007年华晨宝马高管层 已无中方人员

  今年3月,吴佩德接任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4月戴雷上任华晨宝马高级副总裁,主管销售、营销;5月同样来自德国的柯汉掌管“生产大权”,并任高级副总裁。对于上述高管变化曾唤起了“华晨沦为代工厂的争论”。 然而事情还不止这样简单,原本在华晨宝马占有3个“席位”的中方,截止到目前为止仅剩下主管政府事务的王颖一人,并且该职位的级别也由“高级副总裁”降为“副总裁”。

  据华晨宝马内部人士透露:“华晨宝马的核心领导层其实是高级副总裁以上的级别,在目前的组织架构下分管营销、生产、财务等工作的高级副总裁,将直接向CEO吴佩德回报工作,而类似的会议作为主管政府事务的王颖“副总裁”则无法参加。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大家仍然争论关于“代工厂”和“话语权”的问题时,其实中方早已经被“清除出局”了。

  二、代工宝马这桩“交易” 华晨得到了什么

  从曾经占有三席的高级管理层到现在的“清除出局”,华晨是否失去了太多?其实答案并非如此。我们已经看到国产宝马的产量在逐年提升,销量在逐年提升。同时我们更应该注意到 ,与宝马共线生产的华晨轿车,它们的销量同样很好——尽管德国人并不愿意中国人在宣传骏捷、尊驰的时候出现“宝马”的字眼,但恰恰是华晨与宝马的合作促成了华晨在轿车制造工艺上的迅猛发展。

  “与宝马轿车主要在涂装线和总装饰线检测、质量体系检测等方面实现共线,从而使中华的品质从根本上有了提高。”对于华晨轿车与宝马的“共线”, 华晨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晖曾经这样解释。可以说原本就被外方控制的“华晨宝马”,虽然一直都难以坐上“主角”的位置,但是这样的“交易”对于一个过去只能生产金杯面包车的企业来说,依然很实惠!

  三、宝马直接控制 新产品将快速跟进

  在各个主要部门都由外方掌控的情况下,对于宝马在中国的这个合资企业来讲,仍有它积极的一面。目前华晨宝马的产量、销量正在逐年增加,对于有着奔驰、奥迪两大竞争对手的中国市场,华晨宝马的产品前景依然被看好。

  在目前的国产宝马阵营中,“B级”产品BMW3系率先来到国内并拥有两个系列的4款车型,价格区间在33.8-46.1万元。“C级”产品BMW5系轿车推出时间不长,在5系Li和“典雅型”车型全部推出后,3个系列的6款车型价格覆盖了47.76-69.9万的价区间。相比国内的竞争对手北京奔驰和一汽奥迪来说,国产宝马处在“中游”。但相信有吴佩德的到来,国产宝马的产品线和价格区间即将发生变化。

  1.宝马320-手动档有望国产

  不久前记者得到了已经通过国家相关部门审批的“3系手动挡”技术参数,既然已经通过了相关审批那么我们也就有理由相信,宝马公司在华生产的第一款手动档车型,已经有望与消费者见面了。而对于大多数想要找到“开宝马”感觉的人,这款车型绝对值得期待!

  手动挡宝马的主要竞争对手,应该是奥迪的A4系列。目前“奥迪新A4 1.8T 手动档基本型”的价格已经为:28.34万,因此宝马“320i手动挡”的价格下探30万元以内的可能性非常大。而该车型一旦以这样的价格上市,那么对于竞争对手的打压作用将非常明显。

  2.宝马1系有望引入国内

  前段时间,宝马高层史登科博士曾透露,“宝马已经开始为BMW1系引入国内作销售准备工作。”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BMW在国内已经引进了大多数乘用车,(包括3、5、7系,X3、X5以及跑车等)但在海外市场中价格非常具竞争力的“1系”并没有引进,因此这不能不说是BMW在国内的一个“缺憾”。

  作为宝马公司首款两厢小型车的1系,包括5门版以及3门版均为后驱车型。07款车型在德国的起售价仅为2万欧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为20万)。根据以前宝马海内外的价格差异来看如果1系宝马被引进,那么视不同排量的差异其国内价格将在30万元左右。相信作为知名品牌宝马旗下的A级后驱车型来讲,这样的价格在国内绝对可以“找到”不少买家。(金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