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半月谈:上汽南汽可尝试企业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4:11  新浪汽车
车事半月谈:上汽南汽可尝试企业联盟

《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进入下面一个话题。在车展期间南汽和上汽是合好一点还是分开自己单独经营好一点,在业内形成很多争论。因为我们知道南汽是买到了MG的一些设备,而上汽主要是买到了一些软件、技术资料这些东西。有人认为把软件和硬件结合在一起,可能对中国汽车的发展会更有好处。但是也有人有不同的看法,针对这些方面请二位给谈一谈。

  贾可:说到南汽与上汽,实际上还是说到不光是中国,整个世界汽车兼并、收购或者是在脱离,这种大的趋势。当时为什么戴姆勒要收购克莱斯勒?实际上也是想一个是迅速扩大产品线,扩大规模,能够更凶猛地占领汽车市场。但实际证明,他们这两个人的并购应该是失败了。再反观汽车界,像雷诺跟日产这一块。雷诺日产不算并购,是联盟的关系。这种联盟的关系实际上反而倒有助于这两家公司都能够取得一个很好的发展。因为当时我们做一项研究,戴姆勒跟克莱斯勒这种并购,并购涉及到一个最根本的是要对资源进行重新重组,还有对组织架构进行重新重组,你要接受它的一切,好的、坏的都要接受。两种文化氛围,两种性格互相磨合。这种并购在汽车世界看起来成功的还是很少。所以,我们看到戴—克现在分家,看起来非常正常。

  如果联盟,大家能够迅速地共享一些平台,互相对产品有补充,但是不必要把最坏的东西拿出来,不必要为对方坏的地方买单,大家心态上非常平和,各自保持各自的独立性,也保持自己的文化氛围,可能便于快速地成长跟合作,而收购可能就达不到这一点。

  收购并不是说也不可以,很多收购实际上是为了迅速扩大规模,为了把量做起来,大家可能都是半斤八两,为了扩大规模,通过收购是最便捷的一个办法。汽车产业是讲规模的一个行业,但是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一般认为两百万量是一个好的盈亏点。当然也不一定,你如果超过200万辆的情况下再要实行购并反而对自己是有害的。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上汽跟南汽这一块,上汽大家都看得出来比南汽做得好得很多,为什么要重提上汽跟南汽联合?这种联合到底是并购还是联盟?实际上我们确实可以值得讨论。因为实际上双方在展开收购MG罗孚之前实际上已经谈过了合作或者是被上汽收购,现在因为有了MG罗孚之后又有了新的由头,大家说看是不是重新再合作一下。因为南汽收购了很多它的资产、设备,但实际上根据南汽透露的信息,不光是资产,也包括知识产权都买回来了。按照他们的说法,当然上汽也买回来了知识产权,是被许可的知识产权。现在看起来南汽好像有限的钱买的更多,但是他们俩生产的车是一样的车,就这个项目上有没有可能联合呢?因为采购可以是一样的,平台可以一样。因为同平台上开发各种车的事情很多,很多汽车公司都是在同一个平台上开发了很多车,包括福特跟马自达,福特马自达是一种联盟关系。马自达平台上的车就是马3可以开发成福克斯,沃尔沃S40,都是同一个平台上,当然只不过荣威跟MG名爵更像一些。不仅是同名,还同壳子,一样。大家也是围绕着能不能联盟或者是能不能并购也展开想象。

  但是就我的观点来看,南汽还没到这个觉悟上或者是上汽如果想放出这种风,想收购或者是联合,可能性不大,这是我的一个判断。

  于欣烈:对,这种联盟或者是收购最重要的是双方希望得到什么,因为不单单是汽车行业,在IT行业也发生很多类似的收购。比如说最著名的是惠普收购康柏。如果你单单收购了一家大公司,仅仅是希望得到它的市场份额,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双方产品的重叠性以及公司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性,都会埋下很多隐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司很害怕去收购另外一家公司的原因。

  具体到国内,包括南汽和上汽之间的关系。双方既然当初没有谈拢,肯定是双方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存在,也包括地区利益的冲突。所以,这个问题不是说一两句话能够解决的,除非某一方真正可以做出实质的让步,才切实可行。但是从局势上来看,对上汽是有利的,因为南汽的付出代价实在太大了,一方面把自己的全部资金都压在上汽,它本来就不是资产很丰厚的汽车公司。另一方面又因为南汽名爵的项目丢掉了跟菲亚特之间的合作,甚至失去了菲亚特的信任,代价是很大的。但是它能不能坚持到它成功的那一天,以它目前的实力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这也是外界对它的怀疑之一。而上汽拥有成功的合资公司以及成功的自主品牌、领先的技术,相对来说自主权就大一些。所以,是看大家是不是要谈生意,而不是其它因素能够影响双方的合作,这是关键的。从生意角度来看,双方的合作是对双方都很有好处的,否则的话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

  贾可:这就涉及到欣烈讲到的确实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但是比如说这种合作是一种什么样的形式来展开。

  我觉得中国的汽车公司之间互相展开合作,比如互相搞个研发什么的,这件事情基本上没有,国外这种事情比比皆是。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中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可能更多都是国有背景有关系,国有背景都是长官意志,都是跟政绩挂钩,很多情况下商业上的手段用的比较少,为什么不能同一个平台大家互相展开合作,互相一块儿共赢?基本上他们很少做到这一点。所以,像现在上汽南汽本质上都是国有控股的公司,他们有多大的动力来互相合作,特别是被购并,难度就更大了。一般来说,如果按照市场经济的做法,如果两个企业互相合作,有双赢的基础在他们才愿意,否则就不愿意。但是因为中国以前也搞过国家意志、领导意志来强行拉郎配,拉郎配基本上没有成功,我还没有见过拉郎配能够成功的。以前中国汽车总公司也搞过,包括以前本来是在长江沿线那一块,汽车公司全部联合起来,以前也有南京联营公司,包括江淮都是在联营公司之内,都没有成功,因为各自都有各自地方利益所在,并不是纯粹的民营公司或者是股权特别清晰的公司,国有背景下很难合作。

  在这种情况下购并不可能,国有商人们是不是能够学习国外的联盟性质,大家一块儿做生意?时代也变化了,我们可以合作,并不是谁把谁吃了,而是能不能有一个双赢的基点,在这个基础上大家把蛋糕做大,一块儿吃这块蛋糕。有没有可能性?也是值得探讨的。但是现在有没有做或者是能不能做,这也是有很多疑问。

  于欣烈:对,像最近国际上可以参考的并购的案例就是一直在盛传宝马对福特旗下沃尔沃很感兴趣。初听起来多人都觉得很矛盾,因为宝马是一个很成功的豪华品牌,干吗需要沃尔沃这样一个欧洲品牌呢?实际上有这种传闻其实是有它一定的逻辑道理在里面的。因为像宝马这样的成功的企业厂商随着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它已经到了一个新的瓶颈了,甚至都开始推出1系小型的豪华车,越来越推除夕分市场的豪华车。但是当下到更细微的市场,已经损失宝马的品牌性。这时如何保持自己的增长,就需要引入新的品牌、新的卖点,来满足它的品牌性,以及满足它的产品线。而福特一直受类于豪华品牌的亏损,除了路虎能够带来一定的利润,其它品牌都很糟糕。

  主持人:沃尔沃的盈利情况应该可以吧?

  贾可:沃尔沃是盈利的。

  于欣烈:但是对福特来说投入的精力可能会更大一些。因为大是一家欧洲厂商,需要给福特带来巨大的收入,实际上是满足不了它的,它需要投入精力协调跟其它品牌的关系。

  贾可:福特很需要钱。

  于欣烈:对,为什么把马自达卖掉就是需要很多现金。实际上买与不卖是看需求和互补性,而不单纯看双方是否强势,是不是丢掉面子。如果从生意角度来看,很多东西是更容易解决。

  贾可:中国的国情下很多东西不是从生意角度来讲,如果从生意角度来讲很多事情相对来说好解决。当然像刚才说的戴—克肯定是从做生意的角度讲,但是没有成功。中国是不是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可以更好地展开合作?更好地展开一些新的双赢的办法?这些都是值得探讨的。如果一般的市场层面的购并不到山穷水尽是不可能做到,就像以前中国的彩电企业一样,那么多彩电企业都死不了,因为各地地方政府都保护着,都死不了,但是直到山穷水尽,直到养不动了。但是中国市场机会大,现在有很多新兵也要进入轿车行业,说白了还是在一个洗牌之前页,或者还是大家看到机会很好,还是一个欣欣向荣的产业,大家还想往里扑。这种情况下想让谁主动缴枪是不可能的。比如荣威对于名爵来说也都是刚刚开始,谁好谁坏还都说不准,未来大家还是要赌一把。赌到什么时候?赌到大家赌不动的时候,肯定会想着联合。

  于欣烈:不过事情有两面性。现在虽然大家说各自有自己的雄心壮志,但是就拿南汽跟上汽来说,实际上现在作为南汽来说也是它最值钱的时候。如果一旦随着它的国际化进程受到一些阻碍以及它的资金链条出现问题,它可能在跟上汽谈判过程中处于下风。所以卖不卖与卖的时机都是一个很微妙的事情,都需要从生意上做很多考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