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罗拉将保持丰田平衡中庸风格 期待延续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6:23  新浪汽车

  2007年5月25日,新浪汽车编辑邀请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常务会秘书长田毅先生和《车》杂志主编王平胜先生做客新浪。通过新浪视频直播平台与广大网友畅谈即将上市的卡罗拉、海马3和迈腾,为大家介绍这些新车的看点,分析这些新车的未来前景。

图为嘉宾合影
图为嘉宾合影,左为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常务会秘书长田毅,右为《车》杂志主编王平胜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要聊的是新款车型是卡罗拉,迈腾还有海马3。到我们现场参与这次聊天的有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常务会秘书长田毅先生还有《车》杂志主编王平胜先生,两位跟大家问个好!

卡罗拉大体维持旧款车型的底盘平台,但在外观设计方面有了显著的改变 上市专题

  王平胜:新浪网友大家好!

  田毅: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跟大家探讨关于新车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先聊卡罗拉这款车型,因为网友比较关注这款车型。田老师,你对这款车有什么大体的认识?

  田毅:应该说整个丰田车给人的印象可能都有一个总体的印象,就是在它所谓牛头标的光辉照耀之下,仍然是丰田车的一贯风格,它就是比较中庸,也比较稳定。但是第十代、第九代卡罗拉相比,应该说它在外形和新技术方面还是有一些可以引以为傲的一些东西。

  但是我觉得丰田这个车单纯从车型上来讲,我们知道拿出来跟网友交流,或者它确实代表前卫的一些世界汽车发展技术的一些尖端东西的话我觉得没有太多东西可以讲。但是这并不代表这款车在市场或者在消费者当中的印象怎么样,我只是单从汽车,车本身这个角度来说,或者是当今世界汽车技术发展总体趋势上来说,这款车仍然跟丰田推出的所有车型是一种风格,就是说它是保持一种平衡、中庸和稳定这样一个风格。

  主持人:它面向于全球所有不同区域的消费者。

  田毅:对,它仍然是全球销量冠军这样一个车型,这个车型更多于来自它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它的服务附加值或者是来自丰田本身品牌的价值。

  主持人:它车型的价格呢?会不会像在其他区域市场一样占有价格优势?

  田毅:这个我觉得确实是一汽丰田他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我觉得一汽丰田推出的这些车型,与广州丰田比如与凯美瑞相比,所有的车型还是更具有个性化,或者更具有文化特色,或者更适合与某一部分人用的这样的车型比较多。比如像凯美瑞好像是通吃的这样一个车型。所以这个车型,特别是我觉得如果是第九代花冠它更像一个通车的车型,第十代花冠更像一个有点个性化的,或者是市场更加有决心的一个车型。

  主持人:就是说它的外形设计决定了它的这个特点?

  田毅:对,因为跟九代相比更前卫一些,稍微有一些欧化的感觉,这样就导致它在这个中国市场可能面临着一个市场份额的一个问题。并不代表它车好,或者不好,你比如说我一直觉得它的睿智,从各种配置,或者从感觉上来说,应该不比凯美瑞差,甚至很多地方要比凯美瑞要强,从指标上来讲。但是它就是在销量上跟不上凯美瑞,这就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这也是中国消费市场的特征决定的一些普遍的问题,这个可能也有待于一汽丰田他们怎么能够客观地平衡来处理这样一些问题。这是我的看法。

  主持人:王老师对新卡罗拉这样一个外观设计有一些什么样的看法?

  王平胜:是这样,我非常同意刚才田老师刚才概括的,挺全面的,丰田在中国的战略的确是,它所做的车不像德国车追求这种技术上非常先进,非常独到,它是做全面平衡性,包括它的空间,配置,尤其它的配置方面凯美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这个车首先从外形设计就比较大气,第十代的花冠更多是继承了凯美瑞广州丰田凯美瑞的风格,只是小一号,所以跟它在设计上一脉相承。

  但是从配置和内饰风格商来说,它更多的应该说是了解,因为日本人作为亚洲人来说他更多了解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对于车的需求,他不要求先进,但是他要求你够用,均衡性比较好,尤其空间,一些配置,你想要的东西让你挑不出毛病来,但事实上你说这个车某一点能胜出别人,哪一点都很难。从外形设计上丰田坚持了一个自己,我记不清是四米还是五米一个效应,五米意向,从五米远看这个车就会让你对它有非常深刻的印象,被它的外形所吸引。

  田毅:他是指上去开五米远就可以搞定消费者,他是这个意思。

  王平胜:这点可能是他的营销手段,要是直接从五米能喜欢这款车我觉得有一些夸张了。

  主持人:我知道王老师对产品车市这块接触比较多一点,因为我了解新卡罗拉其实它的平台地盘平台跟九代的车型应该是没有太大差异的,它可能有改变的就是变速箱,然后发动机一些细微的改变,你觉得在实际的驾驶中它比九代有一些什么样的进步?

  王平胜:说实话,这款车的确像你刚才所提到的,就是说这是日本车一个很大的特点,它在车型换代,平台换代的时候,它的地盘包括它的悬挂这方面的改变,应该不是特别大,卡罗拉也是,它外形跟第九代来说,显然是脱胎换骨之变化,但事实上它的驾驶感觉,还有包括它的底盘,还有悬挂这些部件跟第九代没有太大的区别,这是它为什么能把成本控制的非常低,这款车从公布价格,现在网我也看了一下,大致对这款车的公布价格比如从13万到19万,其实事实上真正出来的价格我觉得可能还会更低一些。因为没有更新换代,所以说它零部件采购,包括成本会显得非常低,这个比较有竞争优势吧。

  田毅:应该说这款车如果说他想打一个很漂亮的,仍然是在中国战役的话,就是卡罗拉的中国战役要打得很漂亮的话,我估计他会在价格上做很多的埋伏的东西,否则的话,现在来看我觉得他如果单纯从这个车型的竞争对手,从总体来分析的话,他很难达到像凯美瑞那样的一种市场效果。如果说在价格上没有很多的腹壁,没有很多埋伏,我感觉是这样的。但这款车我觉得在中国仍然有很多的所谓的拥护者,很多人在期待,如果说它在价格上也能做出一个让市场吃惊,或者让消费者吃惊的这样一个举措的话,那么他的辉煌仍然可以展现。但是现在我们所谓都拭目以待看,28号要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主持人:所以说就在中国现在目前这个市场消费环境,可能价格是凌驾于所有因素之上的一个购车主导的一个方面。

  田毅: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曾经我跟他们,一汽高级经理交流过,他们把这款车的一年的销量定在15万辆,这个销量是相当惊人的,如果要完成这么一个年计划的话,在价格上如果没有一些更大的让步,或者是开更大的口子,那么这个车也是比较困难的,要真正达到年销售15万辆确实还是有一些难度。因为这个级别的车型当中优秀的车非常多,包括福克斯,骐达颐达等,所以这个级别优秀的车型很多,而且优秀,价格还全部都在往下压,所以现在确实一汽丰田面临着这么一个经济丛生的一个丛林地带。

  王平胜:但是一汽丰田应该会有很充分的准备,其实当时凯美瑞出来的时候也是,还有广东的雅阁,还有帕萨特,都是年销过十万辆的,他一出来的时候把那两个都打下去的,所以中国消费者还是挺认可这个车的。

  主持人:亚洲人更了解亚洲人使用的心态。

  王平胜:对。

  主持人:两位觉得卡罗拉上市会不会对目前竞争车型,让它们的价格发生变动,进一步调价或者怎么样?可能这最终要看卡罗拉最终的价格定位?

  王平胜:我个人感觉肯定会有影响,但是不太会像以前那样为了促销降价。因为现在家庭车B级以下,A级以上,应该说A级车这么一个范围内来说,应该说价格都还是比较务实的,应该没有很多虚高的地方在里面,价格可能会小范围的调整一下,但是不会大幅的降到什么样,那个不太可能。

  田毅:我也赞成王老师的说法,就是这个车在整个所谓能够构成竞争对手的所有车型当中,明星车型现在相对所谓的价格和销量都是比较稳定的,而且在市场的表现和他们企业自身的感觉上,相对特别不满意的基本上是比较少的,所以说这个车上市,除非说他有非常大的一个价格方面的新举措,否则的话我觉得目前这些车型受一些影响,但是也不至于受太多的影响。

  主持人:我觉得在国内,其实九代,譬如说和十代车型这样一个并行销售的方式,我觉得在国内应该是一个很受用的销售模式。

  王平胜:对,现在肯定基本上新车出来,老车就要停产,但是国内主要是因为……

  主持人:我觉得还是一个市场容量的问题。

  王平胜:对,中国这个市场空间太大了,而且不同的,比如说北京有可能对一些像吉利,像其他入门级车型不太感兴趣,但事实上北京只能代表一部分,所以说二级城市,还有其他一些城市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所以说一个中国可能就代表着全球若干个消费趋势,有一些特别奇怪的消费手段。

  田毅:几代车型同堂销售的局面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因为中国整个所谓的由于经济的梯级战略,或者经济发展的梯级地形所带来的这种消费的不同层面非常的多,而且比如说新的车型往往很多是在比如说排放,或者是这方面做了更多的文章,但是中国到头来说比如说很多地区还没有非要讲究排放,或者讲究燃油其他方面一些因素来考虑,所以说中国应该说是各种各样的车型都有它的市场,因为更低的,你比如像吉利,或者这样一些市场,他也照样非常广阔。所以说几代同堂销售确实非常符合中国的国情,以前很多人也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很多争论,但是我觉得市场能决定一切,有需求就说明它有市场的表现。

  主持人:而且我觉得这样做会让新卡罗拉会让它更好的做市场定价,因为它没有后顾之忧。

  田毅:甚至我觉得很有可能出现比如说第九代花冠的销量比第十代花冠销量还要高的市场情景。

  主持人:我也是这么认为(笑)

  田毅:这种情景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

  主持人:先插播一段30秒的广告,稍后回来。

  (插播广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