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环游青海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0:07  自驾游杂志
自驾环游青海湖

青海鸟岛红嘴鸥

  青海湖是被青海高原东北部的日月山、大通山和起伏连绵的青海南山环抱着的一个高原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我国最大的咸水湖。青藏高原不断隆起后,青海湖幸存下来了。

  青海湖距西宁150公里,南北宽约63公里,周长360多公里,面积4583平方公里,有50条短河从三山的四面八方汇入,没有出海的通路。海心海拔3197米,平均水深近20米,蓄水量754亿立方米,湖水冰冷且盐份很高。

  青海湖古称“西海”、“羌海”,又称“鲜水”、“鲜海”,汉代也有人称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藏语称为“错温布”、蒙古语称为“库库诺尔”,意思均为“蓝色的湖泊”。青海湖蒙语叫“库库诺尔”,藏语叫“错温布”,也就是“青蓝色的湖”的意思。

  从进藏门户、新藏线起点西宁出发,一路沿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而去,中道盘旋环游青海湖。

  本刊记者亲历冬日青海湖,为你展示青海湖的坚容风貌,为你他季游览青海湖提供冬日的遐想。环湖辽阔绿染的草原、热情淳朴的藏民微笑、成群肥壮的牛羊、广阔无际的湖面、白云披挂湛蓝的天、奇花铺毯于万绿丛、水鸟浑然一体……陶醉吧、贪婪吧、呼吸吧……

  如果这是一个谜,那谜底一定是青海湖。

  站在青海湖的边上,你会觉得水面是高过陆地的,熟悉海洋的人会说:“海就是这样的”。而湖水则是低于陆面的,所以,在当地人的眼中,在所有去过青海湖的人眼中,青海湖是海,不是湖,海一样宽阔,海一样蔚蓝,海一样深邃。

  湖中有岛,名“鸟岛”,长500米,宽150米,栖息着十万余只各类候鸟,每年四月,来自南方班头雁、棕头鸥、赤麻鸭、鸬鹚等十多种候鸟在这里繁衍生息;秋天,它们又携儿带女飞回南方,描绘所有关于天空和飞翔的梦想。

  湖畔有花,像湖一样广阔的油菜花,花期在七月。所谓人间芳菲尽,湖畔菜花开,黄花碧海,皆一望无际,竟把花和水的柔情演绎成气势磅礴的风景。

  花中有河,名“倒淌河”,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蜿蜒四十多公里。乃文成公主在赴西藏途中,到达青海湖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念家乡,思父母,悲恸不止,流泪西行,美丽公主的泪汇成了这条倒淌的河。

  谜一样的海中之海,海一样的青海湖。

  风景密集指数:★★★★(往返也就800公里,青海湖渔场、日月山、橡皮山、鸟岛、沙岛、茶卡盐湖,景点不可谓不密集。)

  驾驶舒适指数:★★★★☆(两位记者的一致感觉是:环青海湖的路况太好了,一条条明亮而光滑的柏油路镶嵌在辽阔的草原上,路边点缀着成群的牛羊,与天线交接处,是横无际涯的青海湖,在这样的路上驾驶,绝对是种享受。)

  驾驶挑战指数:★★(除了实际并不高的橡皮山及日月山需要翻越,几乎没有任何挑战。)

  燃油供应指数:★★★☆(几乎不用操心加油的问题,沿途稍大型的城镇都有燃油供应,只是较西宁贵一点点。)

  美食指数:★★★☆(除了青海湖著名的特色甑糕、肋巴外,到青海不可不吃羊肉。)

  住宿指数:★★(由于开发比较完善,沿途的住宿都比较方便,且价格便宜,只是卫生条件欠佳。)

  参与人员:冯笑 张景平 刘光瑞(向导)

  出行费用:食宿、过路费、油费等共计2000元。

  必要的准备:

  由于是在冬季自驾游,青海湖附近的气温已经达到了近零下30度。因此一些必要的准备工作是一定要做的:

  1.虽然气温很低,但是青海的阳光依然猛烈,如此高紫外线的照射,对人体的健康是定然不利的,因此备防晒霜和墨镜是必要的。

  2.尽管本文作者几乎没有任何反应,另一位记者也只有轻微的反应。但还是提醒各位车友,准备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物,以及预防感冒、拉肚子等药物,以防万一。

  3.车辆应配备低电压启动马达、免维护耐低温电池、低温下使用的润滑油、防冻液,检查全车电线及橡胶制品是否老化。

  4.厚衣服!厚袜子!厚手套!实际上,在青海并不觉得有多冷,只是风忒大,使两位体重不足60公斤的记者常常有飘飘欲仙之感。

  自驾总线:

  西宁(海拔2250米)-50公里-湟源(海拔2626米)-31公里-日月山(海拔3520米)-13公里-倒淌河(海拔3456米)-115公里-黑马河(海拔3246米)-33公里-橡皮山顶(此山最高海拔处3817米)-82公里-茶卡-黑马河-70公里-鸟岛宾馆-刚察-西海-湟源-西宁,总里程约800公里。

  从西宁出来顺青海湖南岸,至茶卡再返回黑马河皆全程109国道,其余皆是环湖路。

  从夏都西宁的冬日出发

  车轮线:西宁-湟源-日月山,里程约90公里,全程109国道。

  路况提示:西宁至日月山基本全部是上坡,其中西宁至湟源段比较缓,后面湟源至日月山段较陡。西宁至湟源建有高速公路,两旁有柏油路,南侧的道路比较平坦;湟源至日月山为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中间还有隔离带,道路平直。现在日月山下修有一条新路,为西宁至倒淌河一级公路,道路直并且最高海拔只有3350米,但还是不建议抄这点近道。

  西宁被称为“夏都”自然不是因其曾是西夏帝国都城的缘故,这里的“夏”是指夏天的夏。夏季的西宁被认为是避暑的绝佳胜地,不知道这里的冬季将会更加寒冷。

  汽车行驶在寂静少人的湟水路上,穆斯林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如今的西宁已经变成了一个颇具时尚意味的现代化都市,入夜的城市显得委屈而安静。淡季的旅游城市,如同一个被浪荡公子随手抛弃的小情人。而我们将与西宁一同入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