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归来洗车不要DIY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1:54  北京娱乐信报

  五一长假已过,自驾游的朋友陆续归来。很多车主都知道自驾游出发前要对车做一次全面检查和保养。的确,在旅途中,车辆哪怕出现一点小的问题,都会影响车主的心情。然而不少车主却不知道自驾游回来后,也要对车辆进行保养。因为出游对车的损耗较大,归来后一定要对爱车进行检查。

  

  长途旅行回来,自己检测容易损车。赵春青/绘

  检查1

  面子问题:漆面清洁美容

  检查项目:面子问题主要是指车子漆面保养

  检查内容:漆面、胶边、胶条、刮水器

  重要指数:★★★

  旅途中的尘埃、风雨给爱车的油漆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彻底地清洗必不可少。接着应该用专业除沥青水对爱车沾染的沥青斑点进行清除。遇有微小的剐花还应用研磨砂纸局部研磨、抛光。这一切都完成后,便可进行全车打蜡上光的工序,让爱车的漆面彻底恢复青春。

  还有一点很容易被人忽视的便是车上各种胶边、胶条的保养,一些重要部位如车窗玻璃两侧的胶条更应注意保养,以免胶条老化影响玻璃升降或是发出异响。刮水器不知您注意过没有,原本挺好的它在旅行回来之后竟然刮水刮不干净了,元凶是旅途中剧烈的阳光和大量的沙石。您首先应该确定刮水器的胶条角度是否正确,然后对刮水胶条进行清洁,去除胶条上的细小沙砾,如果这样都不奏效的话,那便意味着胶条已经老化必须更换。

  

  检查2

  肠胃问题:看看有无渗漏机油

  检查项目:检查动力总成、传动系统有无渗漏机油

  检查内容:主要检查发动机、变速箱、后桥等几大部件有没有渗漏机油情况出现

  重要指数:★★★★

  一路的跋山涉水高负荷运转使发动机经受了考验,因此要着重检查发动机机油、水箱水,如果是自动挡轿车还要检查变速箱机油是否缺失,过度消耗应及时补足。如果您的自驾游行程比较长,最好更换发动机机油,因为发动机连日的高温工作可能会使机油变质。除此之外发动机皮带是否松动也是需要注意的。旅途中一路的风尘仆仆可能使发动机本体、发动机散热器和空调散热器裹满了泥浆,严重影响发动机散热和空调工作,这时您就需要去专业车行用特殊清洗剂对发动机及散热器进行专门的清洗,但同时您也要注意,由于发动机舱内电路复杂,直接用水冲洗发动机是很危险的。

  

  检查3

  腿脚问题:检测底盘有无外伤

  检查项目:传动系统、悬挂部件、底盘全貌等

  检查内容: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等是否松动或损伤,底盘是否有锈蚀

  重要指数:★★★

  虽然汽车在出厂前,底盘都会经过防锈处理,不过一路的坎坷给底盘带来持续的撞击,而爱车的四轮定位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旅途归来后应当为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同样,剧烈的震动会损伤转向系统,应观察转向机球头有无松动。除此之外,底盘部分的螺丝都应该进行紧固。

  

  检查4

  大脑问题:刹车系统安全你也安全

  检查项目:刹车片、制动油管、制动总泵、分泵、手刹等

  检查内容:刹车片磨损情况;制动油管、制动总泵、分泵是否完好无缺、手刹是否灵

  重要指数:★★★★

  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检查环节,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沙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检查更换的时候了。

  

  【特别提示】

  自驾游归来洗车应到专业店

  汽车养护专家认为,自驾游归来,汽车外壳泥沙较多,会有许多尘土、泥沙附在车壳上,所以洗车肯定是必要的。不过在洗车时不能一开始就用水冲洗,用海绵擦,这样洗车倒变成了给车的漆面“打毛”。专业的洗车应该在洗车前增加一道预洗的程序,使用专业的预洗液喷洒在漆面上,并等待一两分钟;经过浸泡,大部分的沙土可以与车漆脱离,再用水冲洗,可以避免沙泥划伤漆面的危险。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长假里没有好好“休息”的汽车,特别需要进行及时保养。另外,由于车主集中进行保养,还需要注意先打电话进行预约服务。

  信报记者 侯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