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自主品牌出口新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8:10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5日上午,刚刚回到保定的长城汽车海外部总经理邢文林,还处在上海车展带给他的兴奋之中。本来邀请了50多家海外经销商,结果慕名来到长城展台的共有120多家。“这些经销商的质量和水平都非常高,而且明显是有备而来,随身携带当地市场的详细资料,以及他们自己的详细介绍,合作的欲望非常强烈。”

  与邢文林同样兴奋的,还有南汽销售有限公司国际营销分公司总经理徐超英,车展上,一位越南经销商的话让他印象深刻:“名爵上市以后,一定要让我销售在越南的第一辆车,我们要自己花钱把名爵放在河内广场最显著的位置进行展示。”

  “通过一次次车展,众多奇瑞的海外经销商切身地感受到奇瑞的发展和壮大。”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冯平告诉记者,“一个波兰的经销商每年车展都过来,这次临走的时候只说了一句,任何时候都可以给他打电话。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消息:2007年一季度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33.2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64%,超过日系车名列销量第一。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标杆,奇瑞汽车3月单月销售成绩超过上海通用,一跃成为全国乘用车销售冠军。而就在奇瑞勇夺冠军的三月,奇瑞汽车的出口量创纪录地突破一万辆。

  从个体发力到群体崛起,本届上海车展对于自主品牌企业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除了在新车数量、技术实力、汽车文化的历史性迈进,蕴藏在展示之外的汽车出口大潮同样势不可挡,奇瑞、长城、哈飞、华晨、吉利、南汽……一个个自主品牌汽车出口的生力军,在上海车展上揭开的仅仅是这股大潮的序幕。

  群体崛起

  南汽名爵在上海车展的亮相吸引了很多外国媒体的关注,他们惊讶于一个在国际上并不出名的中国企业如何让英国老牌的MG“起死回生”。而在名爵还没有上市的情况下,南汽集团专门为名爵开拓海外市场成立了国际营销分公司,同时设立了几百万的支持基金。徐超英告诉记者,目前南汽的海外战略已经确定为四大板块,非洲、南美、前苏联地区和中东、东南亚和澳洲。

  不仅仅是名爵,荣威、江淮轿车、长城轿车都有可能成为自主品牌出口国际市场的后起之秀,而他们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的标志性意义在于自主品牌出口力量的“群体崛起”。2007年,除了奇瑞、长城、华晨、吉利、哈飞外,还有更多的自主品牌将驶向海外市场。

  “出口是中国汽车的大势所趋。”英国路透社在上海车展的专题报道中,将中国汽车出口的战略定义为“农村包围城市”。“目前中国汽车大多出口到非洲、东欧、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避开竞争激烈的欧洲和美国市场,这样做的意义是要保证中国汽车最终的胜利。”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有关人士在参观过上海车展之后,对外国媒体说:“日本和韩国汽车花了20年的时间获得欧洲人和美国人的信任,而对于中国汽车来说,这个时间应该仅仅为10年。”

  2006年,小轿车在载重车之后,位居我国汽车出口商品第二,却是我国汽车出口中增长最快的产品种类,在汽车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也得以提高。2006年我国出口小轿车9.33万辆,同比增长199.8%,出口金额6.30亿美元,同比增长133.%。

  “2006年,对于提高我国小轿车出口量,做出主要贡献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品牌的民族企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表示,“2007年,自主品牌对小轿车总体出口量的贡献度将达到90%以上。”

  决胜俄罗斯

  俄罗斯已经成为奇瑞重要的海外市场,3月份的销量达到4000多台,占据了总出口量的将近一半。冯平告诉记者,“记得一次在芬兰出差,偶然看到了一辆俄罗斯牌照的瑞虎,当时有说不出的激动。”包括瑞虎在内,奇瑞的A5等车型均受到俄罗斯市场的欢迎。

  在俄罗斯市场上,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轿车的价格甚至在韩国车之上。

  “如果俄罗斯政府的审批进展顺利的话,长城在俄罗斯的工厂今年十月份将开始运行。”邢文林告诉记者。目前,俄罗斯、中东和中南美是长城汽车的主力市场,出口数量占据总量的90%。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统计,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基地,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增长极为突出,出口金额达到3.5亿美元,出口数量3.8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300%,俄罗斯由第六位一跃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第一大市场。

  2006年共有150多家企业向俄罗斯出口,但是大型的只有几家,长城和奇瑞是领军人物。2007年,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在哈飞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轿车2006年开进俄罗斯市场之后,南汽名爵等后来者对俄罗斯市场同样跃跃欲试,大有“得俄罗斯者得天下”的势头。

  “上海车展还没有结束,名爵项目负责人就已经飞往俄罗斯,确定下一步名爵在俄罗斯的发展。”刘超英告诉记者。名爵还没有在国内正式上市,但是海外市场的开拓早已进行。之所以将俄罗斯作为首选,刘超英解释道:“俄罗斯人非常认可MG品牌,因为断货,以前在俄罗斯卖MG品牌的经销商不得不停止销售,现在他们主动找到我们,目前已经有3-4家俄罗斯的经销商希望做MG的代理。”

  “俄罗斯与中国汽车的渊源由来已久,可以肯定的是,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俄罗斯市场的领头羊作用不可小视。”傅培昭认为。可以想见,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上的一番争夺在所难免。

  贸易vs战略

  借助上海车展的东风,自主品牌企业对于今年汽车出口的形势非常乐观。奇瑞将汽车出口的目标锁定为10万辆。冯平将奇瑞目前在海外市场取得的成绩归功为:将大多数精力放在优势市场、不急于进入没有把握的市场。用奇瑞董事长尹同耀的话说:“我们一定要准备好了,进去了就不能被人家赶出来。”

  长城今年出口的目标为4万台。邢文林告诉记者:“除了固有的优势市场之外,东南亚、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将是长城今年主要开拓的市场。”而在长城展台上,装配右置方向盘的长城皮卡“风劲”占据显要位置,似乎也表明长城进军欧洲市场的决心。“长城轿车上市之后,将首先主打东南亚市场。”邢文林同时透露。

  就在自主品牌雄起、中国汽车出口在经历了连续三年100%以上的增长、业内预测今年将达到50万辆的历史新记录之时,由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颁发的《关于规范汽车出口秩序的通知》,即我国汽车出口许可证管理办法,于2007年3月1日正式实施。很多人认为,中国汽车出口由此遭遇了急刹车,许可证管理是在给中国汽车泼冷水。

  “许可证制度是明智的,它避免了恶性竞争,提高了竞争的档次。”傅培昭表示,“今年下半年,许可证管理和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将会显现,目前来看,国家取消了钢铁行业的出口退税,这降低了汽车制造的成本,汽车出口处于利好的局面。”

  根据海关统计,2006年我国共有1465家企业有汽车出口记录,2005年同期汽车出口企业为1009家,同比增加了45.2%。2007年,这种局面将会改变,那些只做贸易,没有售后服务和维修网点的企业将被淘汰。“汽车出口不是做贸易,而是做战略,要看到未来十年,甚至更长远的事情。”傅培昭由衷地表示。见习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