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归来自己给车做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07:19  长江商报

  五一长假,也是车友们又忙着四处自驾游,长途自驾游归来,应给爱车做检测,有时不妨自己动手,我经常这样做,你也可以试一试。

  旅行途中路况复杂,车身漆面、饰件甚至车窗玻璃都有可能划伤、破损。仔细观察车身,已露出底漆的车身应尽快喷漆,防止日后腐蚀生锈;被石子弹到的玻璃无论是有了裂纹还是砸了个坑,都要尽早进行玻璃修补处理,一旦裂纹加大,就只能更换整块玻璃了。

  长途行驶中,飞起的小石子有可能会打坏车灯玻璃,颠簸也会使保险、插头松动。先看看前车灯玻璃面罩有无破损,请人协助可检查一下转向、刹车、倒车以及雾灯。

  打开发动机舱盖,机油检查需在发动机停转5分钟后进行,主要观察机油品质和油面位置。如果油滴能均匀散开,并且没有杂质掺杂其中,可以认为机油品质没有问题。如果有不少杂质甚至油泥,就应该更换了。如果机油在油尺麻区的中间位置,应按照说明书将机油补充到合适的位置。

  观察刹车油及防冻液的液面是否在标准位置。如果这些油液亏损较多,就应该去专业的汽修厂或服务站了。加防冻液最好等发动机降温以后,防止开盖时被烫伤。

  仔细看看轮胎的胎壁是否完好,胎壁是轮胎最脆弱的部位,如果在旅途中被石子剐伤,您要考虑尽快更换轮胎;轮毂是否完好,如果轮毂的压边翘起,真空胎的密封可能会受影响;最后,检查轮胎胎压,并将胎纹中夹住的石子清理干净。

  汽车底盘在出厂前都做过防锈处理,在路况较好的城市路面行驶,不需要经常检查,但如果是在山路或者泥泞路行驶,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同时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沙石也会将底盘的保护层破坏,这样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检查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及底盘锈蚀检查。

  本报综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