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抽丝拨茧揭密迈腾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5:16  新浪汽车

  迈腾,当它以一汽-大众首款B级轿车的身份出现时,着实牢牢牵住了许多人的心。有人猜测它的价格,有人猜测它的配置,也有人猜测它的市场……自迈腾高调亮相2006年第九届北京国际车展后,价格、配置、市场、似乎一个个让人绞尽脑汁猜测的谜团都一一解开了,然而与此同时更多的人已经开始注意到这些谜团身后的另一个“大谜团”,而这个谜团才是最具神秘的,这就是一汽-大众迈腾得以诞生的生产平台。

  很多业内人士普遍猜测国产迈腾最有可能采用大众的PQ35平台,而非德国原装迈腾的PQ46平台。但就在关键时刻,一汽-大众公开表示:国产迈腾和德国原装迈腾一样,采用的都是大众的PQ46平台。此言一出,可谓 “一石激起千层浪”,毕竟大众的PQ46平台对于很多国内的汽车厂商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平台。那么,究竟什么是平台?PQ46平台又是怎样一个概念呢?这些对于迈腾又意味着什么呢?

  大众与平台的渊源

  提起汽车平台,很多人都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甚至将它和汽车生产线混为一谈。但专家却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平台和生产线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汽车的平台是在开发过程中用相似的底盘和车身结构,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生产出外形、功能不尽相同的产品,生产平台是汽车的一部分;而生产线则是生产场地和生产设施的统称。平台就是一个“载体”,相当于房子的地基,同样的地基可以搭建不同形式的房屋,但这个房子究竟可以盖多高,关键取决于地基打得多好,平台实际上就是这样决定着汽车的基础性能,而不同的平台设计理念决定了所生产汽车不同的性能取向,例如:运动偏好、舒适性偏好、经济性偏好等。

  世界上第一个轿车平台是在德国大众诞生的,而平台战略也成为大众公司一项重要的产品战略,并被许多其他汽车厂商所借鉴。通过平台战略的实施,大众公司整合了产品系列,平台数量已从原先的32个减少到:A00级、A0级、A级、B级、D级五个底盘规格,统一了全部产品系列,在公司内部共同使用这五大平台,大大降低了各项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既能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又加快了新产品推出的速度,使德国大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平台的产生,对于整个汽车制造领域来说可谓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次“技术革命”,尤其对研发、对产品的供应链和服务链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同时为实现汽车行业世界范围的兼并重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平台由车身下部和底盘系统组成,底盘系统还可分为:悬架、车架、传动、转向、制动、行驶、供油等各项系统。一个成功且完善的平台,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生产出外形、功能都不尽相同的产品。以合理的成本来提供多样的选择,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更新的周期,使得在降低成本和产品多样性之间取得很好的统一。平台之所以如此神奇,主要是因为一个平台可以同时承载不同车型的开发及生产制造。在制造方面,由于是同一平台的产品,可以大量采用通用化的零部件和总成,近而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和采购成本(不同平台之间的零部件共享率一般低于30%);在研发方面,一个平台上实现了技术性的突破,就等于这个平台上搭载的所有产品都实现了突破,使各项开发费用大大降低。

  系出名门 迈腾与PQ46平台

  一直以来,大众平台的设计理念都是以运动偏好、技术领先、质量至上为中心。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轿车平台的诞生地,大众拥有60余年丰富经验的积累、先进的机械基础架构、最新的电子技术以及严格的自动化制造水平,PQ46平台就代表了当今B级车技术最新发展的方向。

  那么何谓PQ46呢?其中:“P”表示平台、“Q”表示发动机横置、4则代表B级车、6为第六代。那么PQ46这样一个平台,究竟具有哪些优势呢?我们知道,平台的级别越高就象征着可以提供更多、更为豪华的装备,更具竞争力的价格以及满足不同用户个性化的需求。PQ46本身就是一个典型的平台战略的应用,应该说PQ46平台的B级车代表着当今汽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不但拥有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和管理流程,而且可以提供更加卓越的运动性能;更“软”的悬架系统、更轻便的电子助力转向、让驾驶更从容的电子手刹确保了更加完美的舒适性;让转向更准确的电动助力、装备新一代的ESP、电子手刹车和大尺寸的刹车盘造就了更加优异的主动安全性。PQ46平台下的产品几乎可以符合消费者提出的各项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最具品质的爱车。

  树立中高级车市新标杆

  一汽-大众迈腾的出现,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地树立了B级车的新标准,成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旗舰产品,其主要的因素就是来自于迈腾所应用的德国大众PQ46平台,使得一汽-大众实现了技术性的跨越,同时填补了一汽-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中没有B级车型的空白,从而占领此前从未涉足的中高端细分市场,最终成为一汽-大众进军中高端车市的一把绝世好剑。迈腾的横空出世,使一汽-大众旗下形成更加完整且丰富的车型系列,分布在不同市场区间的捷达、高尔夫、开迪,宝来、速腾、迈腾,将全面占据低、中、中高车型细分市场,为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在购车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车如其名, “Magotan”——“迈腾”,其拉丁文名称和中文名称都具有非凡的意义。拉丁文名称 “Magotan”,来源于拉丁文词根 “Magnus”,意义是出众的、高贵的、权威的,受人尊敬的。中文名称 “迈腾” 更是意义深远,“迈” 寓意自信、果决、动感;“腾” 表示腾飞、超越、激情。充满动感意味的中文名称充分显示一汽-大众对这款B级车寄予的厚望,借其突出的动力性能和全方位的安全性能、精准的驾控感受及优越的驾驶性能,来巩固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领导地位。

  在目前国内生产的车型中,“迈腾”是与全球同步并保持纯正德国血统的大众品牌顶级车型,为了使迈腾表现更加出色,PQ46平台还为迈腾提供了诸多C级车上才会装备的电子设备,如: EPB(电子驻车系统)、 ESP(牵引力控制系统)、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SKE(智能无匙进入系统)等。整个产品的设计理念,除了保留了德国大众扎实的造车工艺外,设计团队更是以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对许多特色加以强化,创造出了既和谐又处处令人惊喜的旗舰车,更重要的是,也树立了同级车全方位性能优势的新标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迈腾上市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