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车展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8日 10:35  财经时报

  车展看什么,当然是看车,可是马自达的副社长格拉齐亚诺问我这个问题时,我却回答“看人”。这多少让他有些摸不着头脑,我无意批评北京车展时候的人头汹涌,也不想评判看车展的那些观众的素质,就算那些人不买车而是去看热闹,也是因为那里确实有热闹可看。

  听说因为上海车展闹地方保护主义,不给一汽和东风好的展位,于是两家大企业齐心协力不出席,这要搁在早年间,肯定让车展主办方心惊肉跳。可现在爱来不来,就这样这个展馆还挤得满满登登,媒体日已经摩肩接踵,到了向公众开放的日子,还不爆棚!所以一汽和东风的轿车跟合资方一块亮相,商用车自己摆台。不信你看哪个品牌少了?谁也不会放弃这个机会,不是人看产品,而是产品看人——人气。

  有些人对车展的内容不满意,搬出一些国际车展的套路,悉数首发车型或者概念车型,或者其它一些没有“和国际接轨”的东西。其实这些技术层面的东西会影响车展的质量,却不会决定它的生死,决定生死的是需求,需求的表象就是人气。上海的私家车保有量远远低于北京,但是不包括在上海周边省市上牌照的私家车主。以上海的综合实力,加上长江三角洲的经济潜力,这里肯定有非常大的汽车市场,因此上海车展作为华东地区的首富之区,能够吸引不仅周边的拥趸,而且还有全国各地的粉丝,这就是它的生存之道。

  那么这次上海车展除了人气还看什么?当然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尽管我一向认为自主品牌是个伪命题,谁见过“他主品牌”?我宁愿用本土品牌的概念来对应合资品牌的提法。)过去这些品牌在车展时凤毛麟角,现在则是满眼春色。先别说技术含量如何,光是外形就让人眼前一亮,顾不得车模的靓丽妩媚。外国品牌轿车比咱们的贵,就是技术含量和品牌的价值高,已经吃了三个馒头,再努力吃几个,我们也能够比肩世界汽车大腕,但是一定要有积累,跃进是不可能的。

  外国人不敢小看中国人的标志,是他们愿意拿来更加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所以看车展也要看与世界同步发表的新技术产品。当年随便拿几辆车来充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沈小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