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东钱湖:山光水色如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4:51  东方网-文汇报

  春秋时期范蠡曾携西施隐居的宁波东钱湖,镶嵌在逶迤绮丽、连绵不绝的青山群抱中。这是浙江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环湖一周45公里,环湖公路串联起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内的各景区景点。东钱湖水有清韵,山有峻秀,景有风雅,自然与人文交融,古典与现代并存,宁静与幽雅一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到此休闲度假。

  东钱湖面积足有4个西湖那么大,享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的美誉,既有西湖的柔美秀丽,又有太湖的烟波浩淼。乘画舫游览东钱湖一举两得。湖心岛小普陀把东钱湖分为南湖和北湖,有钱堤烟波、陶公钓矶、清风香桂、澄湖明月、二灵掠影、霞屿锁岚、补陀洞天、山僧呼舶等湖心八景。景区内的霞屿禅寺和观音洞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号称“一山观湖海,万翠拥福泉”的福泉山景区内,山岭起伏,山谷纵横,3600亩茶园连绵不绝,是一个融茶文化、福文化、佛教文化于自然山林之中,集名茶、名树、名泉为一体的生态型旅游度假胜地。福泉山之晨“晴天遍地雾,雨天满山云”,值得一看。登福泉峰,在福泉龙潭的茶室用甘露泡一壶东海龙舌,观赏梯田茶岭,心旷神怡。

  下山后去“浙东第一古街”韩岭老街。韩岭的老街有两条,即前街后街,贯穿全村。商贸集中在前街。从前街走进后街时,满目皆见一进进大宅深院,高高的围墙,精致的雕梁画栋,诉说着当年的繁荣和显耀。在古朴苍老的街上看看现今人们的生活,找家饭馆尝尝宁波商帮在叱咤风云前吃的家常菜,也很有情致。

  韩岭出来可去南宋石刻公园。东钱湖南宋石刻是我国南宋时期规模最大、数量最多、雕刻最精的墓道石刻,尤以南宋史氏墓道石刻最具代表。湖畔的南宋史氏望族曾出了“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七十二进士”。傍晚时分在柔和的光线下看石刻群,更能体味出历史的悠长。

  从石刻公园仅5分钟车程就到沙山村。沙山度假村总给初次来客无限惊喜。它不是寻常的别墅度假村,分明就是几十户农家连成的村落,房子仍按原先的村落格局排布。石板路,篱笆墙,屋门口的长廊仿照旧时农村的堂屋,木墙上挂着蓑衣、辣椒、大蒜串、小石磨,一派乡野味道,房子内部却按四星级标准配置。去年新种的樱花在屋前屋后开得烂漫。住在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民居里,面对着烟波浩淼的湖面,在古老村落里过个幸福假日,美不胜收。

  除了眼中所见的风景,东钱湖还有更多的韵味隐藏在乡野之间。

  现在正是“桃花流水鳜鱼肥”的季节。这个时候到东钱湖,自然少不了鳜鱼。这里的湖鲜菜肴,尤以青鱼划水、钱湖吻别、浪里白条、钱湖河虾“湖鲜四宝”最为著名。煮一壶东海龙舌,用湖鲜四宝摆一桌人间佳肴,风味到极致,健康在身心。

  交通指南

  自驾车:从上海出发,走沪杭高速转杭州绕城高速,再转杭甬高速,建议在“大朱家”出口下,进入钱湖北路,向南行驶约2公里,左拐进入鄞县大道东行约6公里,转入路南(右手)东钱湖大道一号线,直到东钱湖景区(岳王庙)。约3.5小时左右车程。

  自助游:上海南站和长途南站客运站有发往宁波的火车和长途客车,4小时左右到达宁波。宁波南站有直达风景区的公交960路、906路延伸线,汽车东站有K901路开往小普陀(湖心景区)。成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