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不会为提高销量而牺牲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3:3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罗裕 责任编辑 周宇皛) 早在一年前,日产宣布其中国战略时就已明确指出,以东风日产为中国战略核心,发展东风日产和日产两个品牌,通过不断扩充国产品牌的产品线来实现量的突破,而进口车的使命则是用来提升日产产品的品牌形象。

  现在摆在日产面前的难题是,利润与品牌该如何共进。早报记者在上海车展期间就此难题,采访了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卡洛斯·塔瓦雷斯。

  从近两年日产在中国进口车市场的销售规模上来看,豪华进口新车的引进效果不尽如人意,受到进口落地完税、汽车消费税等多项政策实施的影响,日产近两年的进口豪华车销售计划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但日产很显然是想打一场正规战和持久战,至少从目前来看如此,日产希望提升品牌形象的目的远远大于销量的多少。从风雅、贵士到350Z跑车,再到本届上海车展上高调推出高端品牌英菲尼迪(Infiniti),日产不断发力中国进口车市场的种种举措表明,提升品牌形象、打造高端品牌对于日产中国市场的“增值计划”似乎更加重要。

  东方早报:日产为什么会选择在上海车展期间推出骊威这款10万元以下的小车呢?

  塔瓦雷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价格是在往下走,对公司的成本方面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我们要推出的是大家都能够买得起的车。骊威是我们推出的一款重要车型,是一款价格上大家都能承受的车型。同时它还兼具了日产产品的特性,如车型的可靠性、持久性、驾驶乐趣、创新性以及先进的设计。骊威是我们重要的里程碑式的车型,对我们意义重大,在未来我们也会积极地向这方面努力。

  东方早报:今年是日产汽车七年以来首次利润下调,而今年东风日产在中国也将引进10万元以下的骊威,这会不会进一步降低在中国的整体利润?日产在中国市场有利润指标吗?塔瓦雷斯:日产不会以牺牲利润来提高销量。中国市场在价格方面有很大的压力,我们会通过技术来降低成本。我们在中国推出的骊威,价格低一些,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会牺牲利润。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依照价格诞生的车型也可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其中包含其他一些方面的需求,而不一定是价格方面的。这个车销量好的话,就说明我们的车型非常成功,我们能满足消费者对于这个价格的需求,我们追求的是一种结果,而不是一味追求销量。

  东方早报:日产汽车的发展规划,即先奠定自己的基础,然后再推动利润,是不是市场压力下的选择,会不会对其他的一些日产品牌车型的销售造成影响?

  塔瓦雷斯:在中国市场,我们还没有非常好的一个车型来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骊威是弥补了这个空当的一款车型。日产要在中国建立起良好的、让客户信任的基础,包括质量,还有安全环保等等。我们先建立起让客户信任的基础,再把日产品牌和其他品牌区别开来,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中国这个市场发展得非常快,而且越来越趋于西方;客户的需求也是多样化的,所以说要适应市场的变化,我们就自然的这么做了。

  东方早报:Infiniti(英菲尼迪)的车终于进来了,风雅这种进口车会有什么样子的调整,是慢慢地淡化两者的区别呢,还是要区分开来?风雅还会继续销售么?

  塔瓦雷斯:根据整个中国市场的战略,我们要推出全线的车型。然后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目前在中国,日产大部分的车型都是国产的,也有一部分的进口车。Infiniti是与日产的进口车完全不同的品牌,是一个高端的品牌,它会给中国客户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因此Infiniti有它自己的一套战略。所以说,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没有变,我们还是要推出全线的品牌。比如说350Z,它就是日产一个很重要的产品。可以肯定的是,风雅还会继续销售。

  东方早报:Infiniti(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后,是否会做出一些本土化的调整?

  塔瓦雷斯:我们每次在进入一个新市场时,都要针对这个市场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以Infiniti为例,我们生产新产品的时候,要考虑到整个全球市场的需求,把这个需求融入到产品开发中去。在中国,Infiniti一定会适应中国市场的特点。我们在某些方面进行了一些测试,例如车辆的耐久性、内部设计等,以让Infiniti的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我们在推广这个品牌的时候,已经做了大量研究,先确定市场的需求,再根据这个需求来看我们的产品能否满足他们的需求。

  东方早报:日产汽车在2007年如何保证在全球的销售份额?

  塔瓦雷斯:日产汽车有一个重要的企业文化———承诺了就要达到。在2006年,日产的销售受到一些方面的影响,因为困难比我们预期的要大。中国对于日产全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2006年,日产在中国的销售有非常大的增长,我们的市场份额保持着这样增长的趋势。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我们也就有了进步的空间,能进一步扩展我们的产品线。我们将更多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中国消费者的增长可以促进日产在中国整个业务的发展。

  东方早报:日产和雷诺联盟以后,在中国市场上主要还是在日产方面有所体现。雷诺将来在市场方面会不会有所改变,雷诺的进口车在中国的市场上会有怎样的变化?

  塔瓦雷斯:谈到日产和雷诺合作,双方是要达到双赢,双方相互尊重。双方是交叉持股的,但是不会对对方的角色产生任何的影响。大家可以看到,日产在中国产品中,有一些是跟雷诺共同开发的,双方都是为了提高各自车型的竞争力。这一点是可以在中国市场中反映出来的,但是对于雷诺将来在中国市场的计划,日产是没有发言权的。我想说一下,骊威就是基于D平台做的,D平台就是双方联动的一个平台。

  东方早报:今年年初,日产和东风创立了汽车金融公司,请问金融公司的目前运行情况如何?

  塔瓦雷斯:这个金融公司推进市场以后,我们的业务进行了一些改善,对公司人员方面进行了一些调整。汽车行业竞争力非常强,对我们的未来有很大影响。汽车和金融这两个市场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日产有非常好的供应商基础,发展这个业务,对日产在中国市场而言是战略上很好的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