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集团: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将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6:40  新浪汽车
大众汽车集团: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将国产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女士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女士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上海车展首次升级A级车展

     卖一辆大众车就种一棵树

     大众车2010年排放降20%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女士,欢迎您做客新浪汽车。

  杨美虹:新浪汽车的网友你们好。

  主持人:首先想请杨总介绍一下今年大众(中国)参加上海车展的一些情况。

  杨美虹:今年大众汽车参展的情况有这么几点。

  第一,上海车展已经首次被升级为集团的A展,这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现在北京和上海车展分别被看作世界顶级的车展,所以我们参展的规模以及我们的搭建,我们的设计,都是按全球顶级的车展的设置进行的。

  另外,这次车展整个大众汽车集团有5大主力品牌参展,有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整个集团的参展面积是6272平方米,这个面积我们是创历史新高,是历史上最大规模参展。

  主持人:您是说整个包括国外的车展吗?

  杨美虹:是,是在中国创历史最大的参展面积。

  另外,我们这次一共有55款车带过来,应该说我们的阵容是非常强大的。

  还有一点,我们这次参展的主题非常明确,是“科技,绿色,奥运”。所以在大众汽车的展台上我们有一个奥运体验角。另外,我们展示了多款专门为08奥运设计的一些奥运版的车,还有我们绿色动力的展示,有我们最新的TSI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以及我们最新的缸内直喷的柴油发动机,以及我们的环保动力,以天然气和汽油为动力的环保动力车等,这样我们充分展示了对08奥运的技术展示。

  主持人:双离合变速箱这一块,不知道在什么车上有匹配?

  杨美虹:目前还是在进口车里有匹配,比如GTI,我们去年下半年进口中国的GTI里,还有顶级配置的迈腾。其它车会逐步实现,但是双离合会是顶级配置的车。我们在中国也有计划要投产双离合变速箱,以后在中国我们更多的车型上都可以配备。双离合加上我们缸内直喷的涡轮增压的汽油发动机,可以将我们整个油耗和排放降低平均20%。

  主持人:关于大众中国这边在绿色环保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美虹:这次08奥运的主题是叫“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在大众汽车集团内部我们也有一些分工,像奥迪是作为08奥运的高级用车,主打科技奥运,所以你看到奥迪的品牌定位叫“突破科技,启迪未来”。科技奥运这方面是它的一个特色,所以明年它会在这方面给组委会,给08奥运提供非常现代、最新高科技的产品。对于大众汽车来说,我们在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会做很多工作。比如人文奥运这一块,我们其实在上海车展就做了很多工作和作品的一些展示,比如昨天晚上,我们做了灵感互动的一个晚会。我们在中国请了几位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就汽车方面做一些艺术创作。这个创作里除了把车的元素融进去,还把奥运的元素融进去。比如中国有一个著名的画家方大纯,就在我们的速腾车身上面,用五环把我们的速腾全部画了一遍。我估计有几万个五环在里面,而且一环套一环,都是他亲手画的,每种环都是由5种颜色组成,看起来像厚厚的盔甲,但是一摸,是一种绘画在里面。这个非常有特色。

  还有一个作品是雕塑家雕塑一个蓝色的车,车里面是08奥运主会场鸟巢,鸟巢的模型在车里,是透明的,可以看到里面是鸟巢。

  还有一个艺术家是创作视觉艺术的,他就把13000多个车模摞在一起,体现五环的概念,不是圆的五环,是方的五环。看到奥运的元素,又是汽车的元素,我简单说几个,还有很多种。我们昨天在浦东新的展览中心做的新的展示,今天这一批为奥运创作的作品就会挪到新天地,在上海最时尚的一个地方,在新天地会展出,之后还会到北京展出,在我们的奥运品位车苑展出。在今年秋天这些展品还会到柏林去展出,这也是奥运精神一种传播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人文奥运有很多可以做的东西,只是说我们做了一点探索,这是上海车展时我们给大家呈现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有很多探索,相信还会有很多比较精彩的作品。另外还有一点忘了说,我们这次上海车展还请了德国的一个著名时装设计品牌,它为大众汽车做了一个时装设计,它的设计就是时尚,还要把动感的元素设计进去,所以这个设计,线条、流动、五环,很多都体现在服装里面,这也是人文奥运这方面。

  绿色奥运,我们在大众的展台上有一个奥运体验角,在这里我们有四款车,车身都已经有非常漂亮流动、动感的元素在车身,这些会是奥运纪念版、奥运特别版的汽车。在技术方面,我们的绿色动力总成技术的展示等,都是绿色奥运。其实大众做这个不只是为了奥运,因为我们在中国宣布新的动力总成战略,到2010年整个在中国生产全系列车平均油耗和排放要降低20%。所以,奥运会是一个契机,但是没有奥运,我们一样在绿色科技方面会做很多投入,而且我们的新的动力总成投资6亿美元。

  主持人:新的动力总成发动机在大连生产。

  大连是动力总成的第一个,是刚刚拉开序幕,那是1.8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非常好,但是又不失驾驶的乐趣。另外消费者没有额外的支出,不会因为配了这个发动机,车就变得很昂贵,这样普及性就比较好。便于在量产车里配。通过消费者使用我们的产品,也跟着一起把燃油经济性降低了。因为现在环境的问题,全球变暖的问题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这方面是让消费者比较轻松地就能够实现降低油耗20%的目标。

  主持人:大众在中国动力总成后续的投入怎么样?

  杨美虹:我们业介绍过除了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有2.0涡轮增压直喷的发动机,有一个1.4升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也有计划在中国投产,但是具体的计划还有待于宣布,这是我们新的动力总成战略的一部分,另外还有柴油发动机的生产和使用。还有一个就是双离合变速箱,这都是我们动力总成占里的一部分。但是还有一点,比如像柴油,我们其实有这个技术,缸内直喷的涡轮增压的柴油发动机,像这些技术都是大众汽车集团独有的技术,而且是在汽车行业里边非常先进的技术,而且在欧洲也是已经很成熟的技术。我们有这些技术,汽油的、柴油的都有。但是目前在中国在燃油的品质方面,还有待于中国政府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大的燃油供应商,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比如我们提出我们的绿色动力总成,但是我们要有绿色的能源配合它。如果这方面能够很快有比较好的改善,我相信降低燃油经济性还有更多的潜力可以挖。比如说单单是用柴油发动机,燃油经济性就非常好,同样功率的情况下就可以比汽油降低燃油经济性。如果整个这方面都有比较好的配合,我相信我们还会有更多惊喜带过来。但是现在由于这些情况,你带来新的环保的技术,不要让消费者用起来很操心。比如我们有很好的柴油缸内直配涡轮增压的发动机,但是如果柴油品质不好,用不了多久就会堵塞或者是故障,我们不希望消费者有这样的体验。这是相辅相成的,大家一起来努力,环保是每个人的责任。

  主持人:关于大众是奥运合作伙伴的关系,在08年奥运会之后,因为通过大众(中国)整个品牌的宣传、市场的推广活动,您觉得对于大众品牌整个提升会有怎样的效果?

  杨美虹:这个提升是毫无疑问的,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的著名品牌,有的甚至是非常著名的品牌,都希望要借助奥运这样的一个体验,让他自己的品牌价值以及品牌的形象在消费者心目中会有一个升华。大众汽车和奥迪品牌,我相信都有同样的期待,这也是我们希望借助08奥运,我们要围绕奥运的主题做一系列的市场营销,以及和消费者做很多互动。奥运的精神传播,以及奥运理念的传播,也借助这些著名的品牌,借助自己品牌价值的提升,一起在消费者心目中对奥运的感受会更具体化。否则如果一个奥运精神放在这里,是比较虚的,比较玄的一个精神在这里。但是通过它的合作伙伴、赞助商一系列的活动,在消费者心目中变得越来越清晰。像大众汽车做一些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方面的,是实实在在体现在我们的产品上,体现在我们的战略上面,体现在我们的品牌沟通、品牌的价值理念、品牌的价值观里面,消费者会有很清楚的感受。而且我们希望借助奥运,让我们品牌的价值观和品牌的形象有一个飞跃。

  主持人:大众有这样的规划,卖一辆车要栽一棵树这样的计划,这个计划的细节是什么?大众来出钱,别人来植树,还是怎么样的细节?

  杨美虹:您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这个任务在大众集团(中国)来说已经占有非常重的分量。你说的植树是整个我们叫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只是一个项目之一。对企业社会责任,其实如果你要说跟奥运放在一起,也是一个巧合。如果我们不做奥运合作伙伴,我们也要开展一系列这方面的计划。因为我们觉得大众汽车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导者,我们一定要展示自己一个领导者的风范,要有所作为。所以,企业社会责任,像植树是一块。你说的植树这个项目叫奥运心灵计划,这是从3月30日开始的。上海大众在它所有的营销系统里面,每卖出一辆车就种一棵树,现在是这样,在跟奥组委还在协商,帮我们在北京的长城附近找一片空地,在那里植树。这是我们和奥组委一起,因为2008年奥运也要美化北京,这也是它的计划之一。你看如果卖一辆车就植一棵树,因为这个项目不会今年种明年就不种,是会持续的,如果以上海大众的能力,06年上海大众是卖的35万多辆车,如果这样想,至少是35万棵树。一棵树,如果我们平均种一棵树大概10块钱,因为要看你是什么树苗,平均10块钱,就会350万。当然今年上海大众的销量不会仅局限于去年的35万辆,今年会规模做得更大,我是保守地说,如果以一年40万棵树的规模,我们再到明年,就是80万棵树,大概是这样的规模。这样的一片树林应该是非常壮观的。我们这是从营销的渠道做的一件事情。

  我们最近在环保方面还启动了一个项目,这个星期一刚刚在北京启动,我们跟国家环保总局启动了一个叫“唱响绿色未来”。环保总局在全国有3万多所绿色学校,有一定的要求,你在校园内开展一些节能、环保方面的教育,以及节能环保的教育学生怎么能够节电、节水,怎么样回收自己身边的一些材料,达到绿色学校的资格认证,符合这样要求的学校可以挂一个拍照。我们在这样的渠道里面做环境教育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工作,这个项目今年启动,现在跟国家环保总局达成的一个协议是我们有一个800万元人民币的投入,做环境教育一系列的工作,非常有意思,但主要是在学校的层面在做。

  主持人:关于卖一辆车种一棵树大众的规划,这主要是上海大众具体实施的吗?

  杨美虹:不是,上海大众是3月30日启动,一汽大众马上又有另外一个项目,也是围绕绿色奥运要做的,但是因为这个项目目前没有正式启动,不想给你透露详细的细节,很快,这个项目基本上马上就要推出来了。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项目。

  主持人:种植一棵树,将来维护、养护谁负责?

  杨美虹:现在这个项目是和奥组委一起合作的,我相信会有很好的安排。因为树现在还没有种,只是在启动的时候先种了两棵树,接下来就要大规模地种,有一系列的东西。如果你们很关心这个项目,我们可以专门请负责这个项目的人跟你们沟通一次。

  主持人:最后想请杨美虹女士介绍一下今年的上海车展比您以往参加上海车展有哪些感受、哪些不同?

  杨美虹:总体的上海车展,我因为还没有很多的时间在每个馆里看,但是我从媒体的报道,尤其是从新浪汽车的频道,因为我每天都会看你们几次汽车频道大量的信息,我感觉到一个是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状态,让全球所有的汽车公司没有人不把中国的汽车市场放到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体现了汽车展,大家都以自己比较强大的实力参展,都争相要带来自己全球的首发车,有的是首发的概念车,有的是首发的量产车。这一次应该是比以往的车展,每年看全球首发车的数量,上海车展今年是达到创历史新高的记录。车展的参展面积毫无疑问,像大众集团今年就是以创历史新高的参展面积,我们是以历史上最大的面积来参展。任何我们希望给消费者带来比较深的印象,给消费者更多品牌的体验和感受,大家都做得非常有创意。我觉得在这方面活动非常频繁。所以,我觉得这是今年上海车展的亮点。上海车展的设施也非常新,硬件和软件都非常不错。所以,我觉得在上海参加上海汽车展是非常愉快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非常感谢杨美虹女士做客新浪汽车。

  杨美虹:谢谢张宪,也谢谢新浪汽车的网友们,以后有机会我们还可以继续沟通,谢谢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