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亚设计师:中国的东西是自然流露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4:38  新浪汽车
泛亚设计师:中国的东西是自然流露出来的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曹敏、刘能华和邵长山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的聊天室邀请到了三位设计师,他们分别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曹敏、刘能华和邵长山先生。

  曹敏: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次车展上亮相了一款别克的未来概念车,这款车就是出自泛亚三位设计师之手,可不可以谈一下这款车的情况,以及当初是出于怎样的理念来设计这么一款车的?

  曹敏: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网友聊天,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于概念车的理解。这款别克未来概念车对我们来讲意义非常重大,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向大家介绍这款车。它的名字叫做别克未来全球概念车,首先它是在上海车展上向全世界第一次公布的,另外它作为全球概念车,在上海车展之后还会在其他车展上露面;从另外的角度来讲,泛亚设计中心团队打造这款车,无论是对于泛亚,对于别克,还是对于GM来讲,都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

  我们大家知道概念车有很多种,有的是接近量产,有的是做技术上对于未来的探索,我们这款车主要是揭示别克车的设计方向。每个品牌都有它想传达的一个风格,还有用户对它的一个期待,别克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大家对车子的感受是比较大气比较稳定,感觉舒适。对于别克未来走什么样的方向,我们希望进行一个探索。听到大家对这个车的反馈后,我们把这个带到未来的车子当中去,这款车叫Riviera,这个名字是别克非常经典的名字。这个车子刚一推出时就因为它新锐造型震惊了整个汽车界,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Riviera爱好者的俱乐部。我们把这款车的名字拿来有很重大的意义,这个车子生产八代以后就停产了,在上海车展上将这么一款经典车型的延续呈现给世人,意义也很重大的。在设计过程当中,我们是不会把经典的东西丢掉的,比如说在1971年的设计当中有非常锋利、非常动感的两条线,叫双掠锋。另外这个车从这个侧窗过渡到后风窗类似于像船尾一样的,像帆船一样的设计,这么好的设计元素我们不想让它消失掉。我们希望你看到这款车子后,不仅仅是远远地观赏它,而是让你在体会它的动力和档次的同时,有跃跃一试的感觉。我们希望你坐进去之后感觉非常舒适,非常精巧,有科技感,这是我们别克在设计过程中一直在追求的。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三位,谈到这款车我们得谈一下泛亚技术中心,这个对于众多网友还是陌生的名词,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泛亚。

  曹敏:我很荣幸能介绍一下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我们作为设计人员,泛亚技术中心是由众多工程师、设计师还有技师组成的工程开发团队,它是通用公司和上海汽车集团各投入50%的股份建成的,至今已有十年的历史了。我们在这过程当中做了很多的工作,主导了很多的产品,从别克最早一些车型的国产化,到后来君威的新款,君越的设计,以及雪佛兰新赛欧,都做了很多的工作,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的工作成果。

  主持人:作为设计师,平时日常工作都包括哪些内容?

  曹敏:工作内容是非常多的,刚才提到了很多品牌,我们在泛亚技术中心参与了很多车型的开发,我们对于通用全球的品牌规划和策略是紧密联系的。另外很大以部分工作就是对于设计本身这部分,刚才说的是设计之外的积累,这些东西都是不可能脱开的。工作当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画图,大家在电视里经常看到很多,从一张餐巾纸上冒出一辆汽车,这个是设计师比较光鲜的一面。大家看不到的是设计师熬夜,怎么把东西做得更好,什么是我们追求的东西,我们各自会做到最好。

  主持人:我们通过上海通用的产品可以看到都留下泛亚设计的影子,我们可以看到最初的凯越,雪佛兰新赛欧,这些车国外也有,拿到中国来你们增添了哪些元素在中国进行生产。

  曹敏:我举个例子吧,用别克未来概念车做这个例子,中国市场和世界各个市场都不一样,所谓市场就是人,市场离不开人,离不开地理环境,它的道路,油价等等,这些都会决定你用车的态度。需要什么样的车,多大的尺寸,美国车就是大,因为它地广人稀,欧洲车子非常小,因为城市已经发展到饱和的状态了,车子再大的话,我买了车隔壁邻居可能就没有办法买了,中国又是什么样子的呢?中国的车其实大家对它的认识一直在逐渐深化,在我们刚进入泛亚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车,都没有驾照,那个时候车子还属于特殊阶级的东西,不像现在已经进入千家万户了。别克对于市场的反应从来是非常迅速的,大家对别克共性的认识就是说它适用于什么样的车,什么人在开这个车,就是一个正在向成功路上迈进的人,或者说达到相当成功成都的人。这样一个人,他生活工作当中各个场合想用的一个车,所以大家看到的是比较稳健比较大气比较舒适的形象,所以我们在别克当中并不想刻意加什么样的元素。为什么我们想吸引您驾驶这个车,就是在您的稳健之余更加的动感,因为时尚这个词大家都是挂在嘴边的,但是对这个词的理解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所以在别克未来里面,我们并没有刻意从中国设计团队或者中国人本身要拷贝一个中国元素加到别克上去,因为大家已经对别克有一个固定认识了,以及过去别克一些好的经典的元素进行一个融合,再向外面去推,比如您现在看到的凯越,君越,陆尊,林荫大道,它们的设计都是比较明快的,也都是比较稳健的,别克未来概念车当中,我们用更加犀利的曲线再做呈现,比如刚才提到的双掠锋,刚才提到的船尾,您可以用中国消费者的角度认为它有中国的元素,其他市场的消费者看到则认为它是别克的另一个展现。我想借这个机会请网友和专家到现场去看一看,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主持人:我是没有看到别克未来这款车,听你的讲述,我现在就特别想去看一看这款车到底是什么样的。

  曹敏:不仅仅有外形,还有内饰,内饰我们用了非常多的元素,熟悉太极拳的朋友明白这个,我们设计的线条都是一条正向的线条一条对向的线条相扣,再打开,所有的过渡都是环环相扣生生不息的,你很难说这是从哪一个中国元素贴上去的,但是这是中国设计师设计的,而且所有的领导都很赞同,它很适合别克这个品牌,也适合在这个环境展示给大家,我们怀着期待的心情希望大家多看一下,也希望大家多提意见,毕竟这款车不是为我们设计的,是为大家设计的。

  主持人:两位设计师在未来这款车当中做了哪些工作,当时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邵长山:在外形上我觉得做的最多的就是很直接地把它怎么变得好看,调它的比例,细节,在这个上面加很多的东西。

  曹敏:这个里面有一些是别克特有的,一个是双掠锋,这个是我们从几代经典当中提炼出来的,一个是三维格栅,在我们的君越,林荫大道上都可以看到这个格栅,从原来垂直的,到后来过渡成直面的,到后来有像飞机翅膀一样对称的,每个都是不同的东西,刚才说到一句话,就是张长山说的也提醒了我,车子有时候是感性的东西,不用我介绍,它自己会跟你说话,你看了以后就会有一种感觉。

  主持人:你们做设计肯定增添了很多中国审美的东西,融合到别克这个美国品牌的车上去,如果拿到国外去,他们对这个产品会有怎样的看法。

  曹敏:还是接着刚才的说法,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刻意融合中国的东西,中国的东西是自然流露出来的,这个观点我跟一些外国的设计师做过一些交流。有一个说法,我觉得特别地受感动,他说你是中国设计师,流着中国的血,你画的东西就有中国的东西在里面,别克这个东西是一个国际性的品牌,在我们这个项目的开始之初,我们的中心思想就是定位在别克的未来是什么样子,消费者对于别克未来的期待是什么样子,虽然这当中带的是我们中国设计团队的未来的期望,但是我们把它诉求到的对别克的期待上,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个沟通上面,不管是拿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首先认同的是别克,而且我相信经过我们内部的层层锤炼,经过我们GM管理层,泛亚管理层,别克管理层的锤炼,这款车已经达到了这个程度,所以才敢拿到这里来接受大家的评判。

  主持人:我记得上次我们去泛亚去参观,我们那次是以自主之路的主题去参观的,在上海跑了很多家的厂子,我想问一下,泛亚在进行自主品牌的开发上,是否也做了很多工作。

  曹敏:是这样子的,这个里面有一些概念是这样的,泛亚每两年推一款概念车,第一款麒麟也是我第一个汽车设计的项目,到后来的凤凰,鲲鹏,畅意,都展示了我们的设计能力。在工程开发当中设计当中一个新的的载体,作为一个历史性的突破,这次我们是把别克作为我们中心的课题,希望通过这个事件本身向媒体也好,整个世界也好,揭示这样的事情,我们泛亚技术中心作为全球通用12个技术中心中的一个,已经达到相当的技术开发能力,同时别克这个品牌,在中国整个汽车市场飞速发展的环境下的一个强劲的表现,已经足以使得别克未来的概念车从中国上海首发走向世界,设计于中国,放眼世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设计的未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希望我们将来找时间可以更深入地对汽车设计、对中国未来车型的开发做一些更深入的交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