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未来30多款产品覆盖A至C级 包括SUV MPV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2:50  新浪汽车
上汽:未来30多款产品覆盖A至C级包括SUVMPV

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产品规划总监 刘涛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产品规划总监刘涛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上汽股份乘用车公司的产品规划总监刘涛先生。首先想请刘涛给广大网友打声招呼,以及做一下自我介绍。

  刘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叫刘涛,来自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产品规划部。我的工作就是帮助顶级管理层制订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品牌战略规划。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汽股份的荣威这款车,对于荣威整个项目很多业内的人士以及网友都非常关注,想请您给介绍一下荣威这款车目前产品规划的情况,以及最初跟英国荣威公司的合作。

  刘涛:这个问题比较大,因为不能说荣威是一个车了,荣威将来会有很多车型,我们去年10月份在上海发布了我们第一款荣威750这款新车,今年3月份开始在上海销售,整个市场表现相当不错,我们到目前为止有效定单已经超过了7300台,我们整个客户服务中心每天平均接到的来电超过1500个,整个市场反响相当不错。

  从整个产品规划角度来讲,按照我们总裁的要求和部署,未来五年当中我们将推出五大品牌,30多款产品,整个这个产品线也就是要满足上海汽车这个自主品牌的产品布局。整个战略任务我们计划是在5年之内完成。

  主持人:能不能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荣威这个品牌,以及荣威旗下后续开发的这些车的特点?

  荣威750较同级车更为出色

    刘涛:去年发布了荣威品牌,荣威品牌专门针对那些富有气质和内涵,特别讲究品位,能够理解和喜欢经典品位的一群成功人士,我们叫他们社会进取族群。我们整个品牌内涵也是跟其它品牌有所差异化的。首先性能卓越,对产品来讲,整个车的安全性能也好,整个车的加速性、动力性,性能方面是非常出色的,同级别的车里面跟对手相比肯定是非常出色的。

  再一个,我们更大的差异化是这个产品和品牌都是气质优雅的,着重要培养品牌和打造品牌的经典内涵,有品位的一种内涵,这是荣威整个品牌的大体情况。

  主持人:您说了很多关于品牌的特点,关于它比较高端的一些定位。具体的体现技术方面的特点,网友可能会更多地想了解一下。

  刘涛:可能我们有两个车可以讲。荣威750有很多先进的技术,比如前独立悬挂采用锻铝下摆臂,有一个前副车架采用一次弯管液压成型。目前这个技术是我们国内歼10战斗机上采用的,我们了解了一下,国内包括国际上一些中高端的轿车采用这种技术的车型都比较少。再比如,我们整个荣威750车身控制模块ECU非常先进,双总线电子构架。这样就可以给这个车提供很大的弹性和空间,让它能够有新的配置、新的功能。

  因为整个汽车设计目前来讲是朝IT化和网络化发展,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电子构架、通讯构架,很多功能很难加上去、很难集成。我们这个车通过ECU模块,比如有一个智能的灯光控制模块,前后灯是很智能的。再比如车顶灯控制也是智能控制的。再比如我们灯光控制模板可以控制所有灯泡的电压,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可以让你在第一时间知道哪个灯泡出现了问题。

  还有一个细节,比如一般中高档的价位在30万到50万的轿车,如果打开双侧灯再转向还是双侧亮,通过荣威的灯光控制模块,转向是单侧灯亮。

  这些细节都可以展现荣威高科技的品质。

  主持人:荣威750这个产品,刚才您也提到竞争对手,竞争对手主要有哪些?

  刘涛:要讲竞争对手一定要讲车,比如荣威750,竞争对手主要是国内目前中高端的轿车,很多细节不方便详细介绍。

  主持人:荣威跟MG产品真正的差别是什么?两个企业针对于中国的情况,进行本土的差别以外,其他有什么差别?

  荣威75和罗孚75内饰不同

    刘涛:作为南汽也好,上汽也好,我们当然也非常希望南汽很好。作为上汽,我们也会全心全意推动我们自主品牌的进程。具体到750这个产品,是源于原来的罗浮75,这款产品可能您说的是南汽将要推的MG产品,它跟原型车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但说实话我不是很清楚南汽推出的产品情况。只能说荣威750跟原来的罗孚75是完全不同的一款车,因为我们专门做过这样的统计,荣威750所有车身的组件拆开来讲,因为有一个对比,我们发现超过80%以上的组件都是跟罗孚75是完全不同的。整个荣威750的内饰跟罗孚75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我们保持了很多经典的设计元素,但是零件完全不一样。比如车身的尾部,我们根据中国和亚洲地区消费者的审美观点,做了大量的改进。整个车身的设计变化非常大,车身的侧围、后围、后备厢都完全不一样。我不知道南汽的情况怎么样的,我只能跟原来的罗孚75相比,这款车完全是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上汽买的是全部罗孚的生产权,南汽买的是设备的一些情况。您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因为整个来源可能都是来源于同一处,这一块是不是两者有很好的结合点?

  刘涛: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你,因为我毕竟不是做生产的。

  主持人:从技术角度来讲。

  刘涛:从技术角度来讲,我这个层面可能也比较低,我也没有办法研究南汽到底拿到了哪些东西。很难做比较。

  主持人:未来一段时间,刚才您也说了在五年之内要打造30款新产品,产品是如何定位的,如何把握产品的投放节奏?

  刘涛:我们先说大的,从整个宏观汽车行业来讲,中国汽车市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包括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我们整个宏观经济的形势持续有非常好的预期,中国汽车市场会有的长足发展,我们认为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会有一个非常长时期的稳定增长。整个环境给汽车厂家提供了广阔的未来汽车生产空间。从汽车保有量来讲,从居民收入的情况来讲,市场还是有不同特点的,比如现在全国RG,RG是车价与GDP的关系,车价除以人均GDP,这个值在国外,到了2和3这个程度的时候,轿车可以大量进入家庭,中国目前这个值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距离2和3还有一段距离,这一段时间的发展就是持续高速的发展。

  主持人:现在我们是多少?

  刘涛:平均是6点几。我们认为中国长期车市看好的大趋势一定是不会变的。

  还有一些新的趋势,比如购车的年龄越来越偏年轻,也给我们车市、车厂提供了细分市场的机会。原来都是政府采购为主,都是官车形象,或者是比较适合于行政车为主的。现在个人购车,年轻人购车,女士购车,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市场细分化程度也给我们产品规划和产品整车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我们基于对市场的理解,未来五年我们准备推出5个平台,将近30多款产品。这些产品主要的战略目标形成一个产品系列,来支撑荣威品牌,基本上会覆盖从A、B,甚至C,包括SUV,甚至在更远的将来包括MPV。整个主流的汽车市场我们都有产品去占领。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非常感谢刘总做客新浪。

  刘涛:非常感谢新浪汽车,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