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华普:未来五年计划生产2.0-3.5L排量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2:28  新浪汽车
上海华普:未来五年计划生产2.0-3.5L排量车型

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金良
上海华普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华普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洪岩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华普汽车总经理刘金良、华普汽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张洪岩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华普汽车总经理刘金良先生,还有一位是华普汽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张洪岩先生。欢迎二位的到来。

  首先还是想请刘总介绍一下今年华普汽车参加上海车展的一些情况,包括一些车型。

  刘金良:今年上海车展很隆重,我们作为上海的三大汽车产业之一的上海华普汽车也推出了自己比较有特色亮点的汽车。这次我们参展的有5款车,一款是海迅两厢,一款海迅三厢,一款海尚三厢轿车,还有一款海域三厢。另外还有一个我们即将在上海英伦帝华公司生产的英国伦敦专业的出租车。

  这些车有两个方面我要重点介绍一下,一个是海尚的三厢车1.5升的,我们带来是一个油电混合动力轿车。海域的三厢车,我们带来的是一个甲醇动力轿车。另外海迅两厢、三厢都是目前比较畅销的汽油动力的车,都是有1.3升、1.5升的。目前混合动力替代燃料车在上海华普应该说在业界属于比较领先的地位,油电混合动力车可望在2008年初就能产业化,就能上市。另外吉利控股汽车在上海成立英伦帝华合资公司成立的这款专业经典的英国伦敦出租车,这次也亮相,作为一种前期的预热、前期的市场调研推广,我们也把它拿到了上海车展,相信也会成为一个比较亮丽的风景线。

  主持人:另外对于上海华普整个定位,业内也都非常关注。因为之前吉利这方面对广大媒体也传出一些消息,就华普的定位进行了一些解释。因为刘总到华普也有一段时间了,对华普的战略定位上有哪些想法,给广大网友讲一下。

   09年华普会出现中高级车

  刘金良:上海华普致力于生产中高级的轿车,上海华普未来的五年发展规划里,我们也规划了2.0、3.0甚至3.5动力的发动机整车的研发规划,大概在2009年会有中高级的车出现。目前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现在所生产的海域系列、海迅系列、海尚系列,应该说是经济型轿车里面的高端产品。为什么这样说呢?目前从4月9号开始,我们对上海华普汽车进行了产品线的重新梳理,对市场上的价格进行了重新的调整,我们把目前上海华普的汽车价格调整成了从海域系列4万左右到海尚系列6万左右,基本上在4万—6万的区间。这样使得上海华普汽车具有了更好的性价比。目前在国内的汽车行业内,我们找不到4、5万元欧洲底盘的汽车,说要买一个欧洲底盘的汽车4、5万是买不到的,只有上海华普。目前我们在中国要买一辆4、5万元轴距在2.54米以上的汽车也是买不到的,也只有上海华普汽车。大家知道轴距长,舒适、稳定,稳定性、操控性都很好。所以,这样目前上海华普汽车在市场上畅销的车是这样一个特点,最大的卖点是上海制造,底盘超过2.54米,是欧洲的底盘技术。

  只有在现有的产品我们打下一定的良好市场基础,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以后,企业有了一定的生存发展的空间,我们的高端产品、中高级的车,作为吉利控股集团将来在上海基地研发中高级汽车的愿望才能实现。目前上海基地拥有自己的研究院,上海华普汽车研究院,领先的是原来美国克莱斯勒工作过的祁国俊院长,有自己的发动机制造公司、研发公司,有模具制造公司,有整车制造,有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目前吉利公司还把上海基地的研究院作为替代燃料、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的一个研发基地。所以,目前上海基地我认为相当于五年前的吉利集团,功能比较全,是未来实现李书福董事长到2015年实现200万辆产销量的一个重要的基地。我们目前正在沿着这个方向努力地前进。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华普汽车定位是高端,这个高端是怎样理解的?因为目前吉利集团下面的一个产品,最高端的是金刚,还是在台州生产,怎么理解“高端”的含义?

  刘金良:从这样几个方面来讲:

  高端是着眼于未来的,因为金刚汽车、远景汽车也是去年才刚刚上市的,华普汽车在研发规划里,在轴距2.65米以上,2.7米、2.8米,就算相当于B级车、C级车的底盘,车身4.8米以上。从这个意义上讲,应该说吉利集团规划的产品。目前的产品从技术含量,从产品的配置,从底盘技术上,我们认为它是一个高端的经济型轿车,我刚才说了两个特点,从轴距、底盘技术上都是。但是主要还是着眼于未来,着眼于上海基地的规划和建设,目前上海基地有研究院、模具制造公司,将来担负起上海基地新产品研发模具的制造,以及整个集团模具的制造,有自己的海外市场、国内市场和运营,有自己的整车制造、配件制造、动力制造,目前是占地规模投入都是在吉利控股中最大的,上海基地将瞄准在吉利控股集团里承担起中高端车的研发和制造。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华普跟英国的公司合作生产出租车,出租车这个产品技术对于华普汽车将来打造高端产品上,会有哪些借鉴?因为很多业内的人都非常关注,是否能够把出租车技术直接拿过来,打造华普自己的产品?目前产品的技术到底适合打高端产品吗?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出租车的产品。

    利用锰铜技术打造高端

  刘金良:英国的出租车是从1948就上市,经过了TX1、TX2、TX3,一直不断地进行技术提升、不断进行技术改进,到目前今天在展台上可以看到TX4,是专门的出租车。我们说借助国际化的合作,跟英国合作,能够提升华普的研发水平、技术水平,以及研发中高级轿车的技术基础、技术平台,我们也是不仅仅在出租车上。锰铜公司是目前仅存的在英国的汽车制造公司,拥有很多高端的研发技术、研发设备,也拥有研发高级轿车的研发经验,比如他们曾经给劳斯莱斯制造车身,我们会充分地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利用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国际和作的优势,可以通过跟英国其它公司也建立合作。以这个合作平台来创立上海华普中高端车研发的平台,不仅仅局限于出租车的平台上。当然出租车平台随着这么多年的进化,已经达到了比较先进的水平。在这个出租车的平台上,我们想研发更高级的轿车,更高级的商务车,比如小劳斯莱斯,我们会进行更多的改进。这个平台是具备这样一个水平的。现在很多业内人士、消费者对这方面还不太了解,经过了很多年的技术进步。

  主持人:英伦帝华公司这个项目进展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新车会上市?

    出租车09年上市 18-28万元

  刘金良:目前双方几十项的协议书已经全部都正式签署完毕了,英伦帝华的协议书已经完成,双方人员已经到位,驻扎在上海华普,整个为出租车生产的现场也已经准备完毕了,很多设备都在陆续地到位,预计在2008年底到2009年初产品能够上市,目前在英国这款车的售价是3.3万英镑左右,合人民币50万元,如果进到中国来,原装进口可能要达到60、70万元。我们将来国产化以后希望达到18万到28万区间,根据不同的配置。

  主持人::刘总到华普这边来业内都非常关注,问了刘总很多这方面的问题。下面是关于华普汽车渠道建设方面的问题,因为毕竟要打造高端车,在品牌建设和渠道建设,和吉利有哪些方面的区别?能不能请张总或者是刘总介绍一下?

  张洪岩:我是3月初跟随刘总到达上海华普,现在担任上海华普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现在我担任5项工作,这5项工作贯穿在我们全年计划当中。5项工作的第一项工作基本上已经全面展开。第一项工作就是人员的优化,我们重新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设计、人员的引进与优化,并且我们传递了一些新的销售理念,这些人都在逸仙按照我们的部署开展工作。

    第二项工作,我们产品线的优化。华普在过去的2、3年之内研发了很多产品,但也确确实实有一部分产品之间比较接近,体现在价位、配置上,我们做了重新梳理,保留了3个系列,5个产品,其中海迅两个产品,海尚系列一个产品,海域系列有两个产品,我们是三大系列,5个产品,从排量上分有两个1.3,三个1.5。两个1.3当中,过去只有一个海域两厢的1.3,我们最近将会颁布第二个1.3的产品,就是海域三厢的1.3,也是全国广大经销商跟消费者最近两三年以来的期望,这款车的性价比很高,我们将会在本月的下旬陆续供货,接受定单。

  从三厢两两厢来分,我们保留5个产品中两个两厢,三个三厢,一个是海域的两厢,一个是海迅的两厢,这样的产品线有助于我们发展网络,深度销售。

  第三项工作,优化我们的销售服务网络,我们目前在全国有170家销售网络,350家服务网络。网络的数量还远远不够。同时这个网络的质量一部分也是有问题的,我们重新设定一些建网的标准和优化网络的思路和方案,目的在于提升每个网点的战斗力,提升每个网点的年度销量,来保证他们的效益和保证他们的积极性。

  在网络建设方面,我们会继续坚持海域与海尚分网销售的战略思路,这项工作在过去的一年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我们会沿着这样一个分网的思路进行建设网络。

  第四项工作,我们调整了我们最新的商务政策。经过我们市场调查,重点经销商访谈,发现过去的价位,过去的结构,有一些偏离市场的地方,但是也没有跟进汽车市场的千变万化。今年的3、4月份,尤其是经济型轿车都相继推出了新产品、改型车,以及新的价格和促销政策。

  华普过去曾经一度时间保持了很好的性价比优势,我们通过商务政策的调整,目的也就在于继续保持华普的性价比优势,能够保证我们市场很好的销售业绩。

  第五项工作,我们策划和发布了我们的蓝海行动。蓝海行动现在在全球广为流传,是一项新的管理理念。我们主要理解它的精髓就在于要寻找管理的差异化、产品的差异化、营销创意的差异化。总之,在经营企业过程中,要寻找与别人不同的地方。我们认为蓝海的管理理念应该被华普引入,尤其是在销售、服务、产品线的规划上,要更加突出,或者是严格按照蓝海管理战略的思路去探索。所以,我们这次推出“蓝海行动”,目的就是要向广大的车友、消费者、经销商传递我们将来的理念、走向。当然蓝海行动我们是有一个系统的策划,有广宣、物料、媒体传播、产品层面、服务层面,需要做很多具体工作,让经销商、消费者感到实惠,让他们的工作感到提升。

  这五项工作第一阶段都已经在全国轰轰烈烈展开了,我们对这五项工作在市场上能够带来的效果是抱有信心的。

  主持人:今年华普汽车在销售上又有怎样的目标?

  今年销售较06年增80%

     张洪岩:今年刘总给我们定的是“5.18”工程,是指51000台的整车销售,8千台出口,4.3万台的内销,8万台发动机的销售,发动机加整车的销售额累计是50亿元。这个目标的实现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如果要实现,和2006年相比,我们的增长是80%。今年1季度我们累计销售了8千台,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0%,近期我们又推出一系列的举措,销量会持续攀升。

  主持人:近一段时间英伦帝华的车,打造方是什么计划?

  刘金良:英伦帝华的车是全新的打造方式,首先伦敦出租车,我们叫经典出租车,我们在中国会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在每个大中城市只授权一家出租车公司。实际上这款出租车有很多特点,目前中国出租车是50万公里到60万公里就报废了,而这款车可以运营150万公里无大修,寿命、可靠性非常强,这对于一个出租车公司来讲是一个最大的利益点。还有出租车有很多设计,比如电子板、保险杠、引擎盖都是可以换的,不是焊上去,可以扣上去、锁上去、摘下来,如果你出了事故,不需要在维修厂呆几天影响你的运营,影响你挣钱。这样就是第二大特点。

  另外,这个出租车转弯半径只有3.5米,直径7米,是在很窄的街道,一下弯就调过来了,很适合都市的运行。

  另外,这个车2米多宽,4.58米长,1.8米高,人可以直接走进去,里面可以达到5个人的乘坐,清洁起来很方便,可以用水冲,里面的座椅很舒服,又可以用水冲,始终保持车辆的清洁。

  另外,驾驶的空间和乘客的空间是隔离的,乘客讲话、说电话驾驶员是听不到的。另外这个车还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轮椅可以推上去。另外使用双拐的人不用上车,座椅可以转出来,人坐上去以后可以推到车里。这些都是现代文明社会需要的出租车。

  另外我们最希望将来特许经营,在标志性的出租车为载体,我们会赋予它一套服务标准、服务模式,比如在伦敦出租车司机必须是40岁以上,必须会几门外语,必须对伦敦的几个街道、景点都倒背如流,必须穿制服,必须接受如何服务老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的培训。我们都必须把这些移植到中国来,使中国的出租车行业在服务上、运营标准上产生革命性的变化。杭州、上海、宁波都搞过奥迪、奔驰、宝马的出租车,但都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人们不仅需要高级的出租车,还需要高级的、高尚文明的服务、接待,不是穿个背心,开着奔驰的出租车,我们希望给中国出租车行业带来新的风景,所以采取特许经营,用一些服务模式搭载到这个车的载体上,还有信息平台,我们将来的出租车司机是经过很好的训练,要会英语的,而且车上有一个信息平台,说阿拉伯语也能通过呼叫中心进行交流,使得顾客真正在中国的大中城市适应中国文明程度的发展。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非常感谢刘总和张总光临新浪汽车,谢谢!

  刘金良:谢谢。

  张洪岩: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