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董事长:与三菱达成协议建50对50合资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1:06  新浪汽车
长丰董事长:与三菱达成协议建50对50合资公司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欢迎您做客新浪汽车直播间。

  李建新:谢谢。

  主持人:首先还是想请李总介绍一下今年上海车展长丰集团是以怎样的一个姿态来参加这次车展的?

  李建新: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与去年北京的国际车展时间相隔比较近,但尽管这样,这一次长丰来到上海国际车展参展,一共展示了我们的11个车型,这次大家看到长丰汽车产品线,从过去的越野型的SUV,现在拓展到更加轿车化。这里有我们的CS6,这辆车既具有运动型多功能车的技术含量在里面,同时又有更加轿车化的设计,包括它底盘的悬挂,包括它乘坐的舒适性,包括内饰的豪华,包括时尚的造型。

  昨天我们新车发布以后,很多的参观者也说,长丰的SUV给了大家全新的展示

  从SUV向外拓展到比如家用的多功能轿车,这辆车我们看到它既可以满足你买第一辆轿车的愿望,同时也可以把它拓展成一个MPV,还可以把它拓展成一个厢式的载货车。这辆车对于很多用户来讲,一辆车能够解决三辆车的功能,一定会受到大家的欢迎。

  再就是我们的皮卡,皮卡在我们国家有一个同质化的趋势,皮卡的水平过去发展得还不够快。这次我们展出是一个新款的皮卡,它加入了很多新的技术,比如它的动力、它的外观、它乘坐的舒适性,尤其是皮卡的运动性,它应该在这个品牌里面填补了中高端皮卡的空白。所以,这样看起来长丰的产品线由一个单纯的SUV就拉长了。说明这么多年长丰在引进三菱汽车技术的同时,增强自己的研发能力。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每年推出两到三个新车型,满足市场的需要。也可以这么说,长丰整车的产销量,由前两年、前三年徘徊的局面,会迅速地得到提升。

  主持人:因为长丰推出CS6这款车,对于长丰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发展上的节点,或者说是划时代的一个产品,这款车在市场上推广或者是品牌的运作方面都有哪些动作?

  李建新:长丰的产品大家都觉得它在集团购买方面更多一些,比如像军队、武警、公检法司,这样一些客户群体我们叫做大客户。长丰CS的推出,它更关注的是个人消费的市场。因此,从营销服务的方式方法来讲,应该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包括昨天我们也请黄健翔作为长丰汽车的形象代言人,这本身就是给大家传达这样一个信号,这样一个SUV是个人,尤其是那些喜欢运动、喜欢时尚这样一些消费群体。当然在它的服务网点、销售网点,除了要充分利用原来猎豹品牌的一些基础之外,还会在营销渠道、服务渠道上给用户提供一种新的服务。

  主持人:咱们为什么请黄健翔作为产品的代言人?刚才您可能也介绍了一点点,您觉得他为什么能够适合这个品牌产品的推广?

  李建新:汽车的消费不单是比如耐用、代步,而且汽车的消费里面汽车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大家开汽车都有一种驾驭的感觉,一种超越感。再一个,因为汽车本来就是一种运动工具,黄健翔先生在过去足球解说中,让大家感觉他一个是非常有激情的人。对于驾驶SUV的很多用户来讲,这样的性格是比较相似的。因为驾驶SUV,一个是要成功人士。第二,希望取得更大的成功,不拘泥于某些小节,希望充分展示自己,把自己真正的内心世界毫不顾忌地展现出来。我们在酝酿请人做形象代言人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发现很多客户比较喜欢这样一种性格,比较喜欢这样一种激情。

  主持人:能不能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长丰接下来的家用轿车?也就是跟波导合作的一些情况。

  李建新:你说的是这一次我们的多功能家用轿车,我们跟波导去年开始正式合作,大家看到这个合作的进展比较快。这一次推出的家用多功能轿车应该是我们合作的一个结晶,而且这辆车现在都在进行批量生产前的准备,所有的设备、分装、模具都已经到位,将在今年的10月份批量投放市场。随着这辆车的投放市场,在明年和后年,我们跟波导合作的两厢和三厢轿车也会批量生产,这也说明我们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主持人:跟波导是怎样的合作形式?是一个技术方面的合作?还是怎样的?

  与波导合资成立50对50公司

  李建新:我们可以把它明确为两个企业在开发自主轿车产品、自主汽车上面的一种战略的合作。大家可能也知道波导过去在汽车的前期研发方面投入了很多,当然我们感到做汽车既要有激情,有投入,还要有一定的技术基础。当然大家也知道,在中国生产汽车还有一个资质问题。我们两家这样的合作会发挥各自优势,现在的产品在前期研发基础上,能够迅速使它脱产,包括在研发方面,包括在将来的市场拓展方面,我们都有合作的安排。在资本关系上,我们组建了一个湖南长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我们跟波导两家各占50%的股份。

  主持人:技术合作这方面,刚才您也说了成立一个科技公司,是不是也意味着长丰前一段时间可能也在想进入轿车这一块?特别是在申请产品目录方面有一些困难?是不是也意味着以后咱们这方面主要还是以跟波导合作为主导?另外,是不是也意味着以后主要是以这种方式进行轿车方面的生产?

   与波导合作产A级车 自主研发C级车

  李建新:我们跟波导合作是一个平台上的轿车,在这之前,长丰早就开始了它轿车的工程计划,那是另外一个平台。可以说波导主要是在A+级、B-级轿车平台上合作,长丰原来进行的是C级轿车平台的产品,这两个是不会互相重叠的。

  主持人:C级这个产品项目也都在推进当中?

  李建新:原来长丰就在推进,现在一直在往前走。两个系列的轿车,是这样一个概念。因为合作,都是大家各自发挥优势,不会因为合作而影响到另一方的计划。你说的是不是通过这样一种合作就可以取得轿车的目录,不是这个概念。因为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你是汽车制造企业,你要建新厂,就应该满足什么样的条件。长丰现在按照产业政策的条件都满足,比如投入20个亿,长丰现在已经投入了80个亿。另外,研发投入5个亿,长丰的两个研发中心,再加上这次跟波导合作研发的投入,早就超过了5个亿。还有比如核心部件的发动机,我们现在也正在建设,也得到了国家的支持,单班年产15万发动机,包括1.6升、1.8升、2.0升、2.4T这样的发动机,将在今年年底批量投产。这样一些基础条件,就说明一条,按照我们国家的产业政策,长丰作为一个汽车制造企业,这样一个基础、这样一个投入,它的产品将来的投放,应该说得到国家的批准是顺理成章的。

  主持人:跟波导的合作,产品是挂长丰的标志还是挂波导的标志?

  李建新:长丰的标志。因为作为一个公司,尽管我们说发展比较快,但是量,比如几十万台的车,应该要有一个品牌的考虑,它的LOGO也是长丰的LOGO。

  主持人:关于长丰跟三菱的合作,最近好像有一些进展,能不能请李董事长给介绍一下。

  与三菱达成协议建50对50公司

  李建新:高层前不久达成了一致,前不久我去东京跟三菱CEO达成了一致,要做一个50对50股比的合资企业。现在这件工作,双方正在进行具体的操作。

  主持人:这个项目能不能给广大朋友介绍一下,包括有很多网友也非常关注三菱在中国的一些动作,特别是跟长丰的合作,将来成立合资公司,包括产品的导入,包括定位这方面,有哪些预计?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

    李建新:当然这次很巧,在一二展馆里,长丰的展台跟三菱东南的展台斜对面,而且展会安排的专场新闻发布会,前半个小时是长丰,后半个小时是三菱。有的人就联想,是不是将来长丰、三菱、东南有一个战略联盟,我想说我们这50对50的合资,双方觉得应该通过这样一种合资,三菱能够真正实施和拓展它的中国战略;长丰能从这个合资当中也增强它在比如汽车的研发、制造,包括开拓国际市场上面的实力。这样一件事情对各方是有利的,当然这样一个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就像我在新浪做客时也说过,不限于某一个系列的产品,而是不管它是SUV也好,皮卡也好,MPV也好,轿车也好,能够把合作做大,做出成果,什么产品都可以。当然你也知道,它不可能比如某一款车型既在长丰生产,又在东南生产,不可能。但是产品的品种上是没有限制的。

  主持人:能不能也给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这次合资公司的进展?

  李建新:我们的计划安排是这样的,近期首先要做一个协议,向国家提出申请。要知道这样一个合资企业,是需要得到国家批准的。我们会尽快上报给国家的有关部门,然后国家什么时候批准,也就是什么时候这件公司就正式成立了。

  主持人:您预计今年年底会不会有一些进展?

  李建新:在近两三个月我们会向国家申报,双方都把它申报出去了,年底能不能批下来,不太好说,因为我看了一些大的合资项目的批准过程有时候短,有时候长,不太好操控。

  主持人:最后也想请李总给介绍一下您对今年整个自主品牌参加上海车展的一些看法及自己的一些想法?

  李建新:我有一个感觉,自主品牌参展阵容还是越来越大了,产品的品种也是越来越多。同时技术的水平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总的感觉,自主品牌在它的侧重点上需要做一些调整,比如说不能老给人家这样一个印象,就是自主品牌的车是低价格、低成本,然后变成也是低技术含量、低质量的这样一个印象,还是要下点功夫,真正在技术上,在性能上,去多做些工作。我不谦虚地说,把长丰的产品跟别的产品摆在一起,你会感觉明显的有差距。比如再把我们的产品跟一些大公司的产品摆在一起,也很明显感觉到这种差距。对自主品牌这一块来讲,还需要更加努力,尤其是在苦练内功、苦练基本功上,在增强我们的技术基础、技术理念上下大力气。现在汽车制造水平跟国际上差不多的,但是真正在产品的研发上,应该想办法尽量缩小这种差距,不说超过,至少应该赶上。

  主持人:刚才李总给我们介绍了非常爆料的一些长丰的新闻,可以说无论是长丰跟波导的合作还是长丰跟三菱的合作,都是业内非常关心的话题。另外,李总对于今年自主品牌参展的一些特点也进行了介绍。

  今天非常感谢李总能够在非常忙碌的情况下做客新浪汽车。谢谢!

  李建新:也谢谢主持人,谢谢我们的网友朋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