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昌河铃木周平:每年一款车 以小型轻型微型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0:46  新浪汽车
昌河铃木周平:每年一款车以小型轻型微型为主

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周平营业部副部长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周平营业部副部长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营业部副部长周平先生,欢迎您做客新浪汽车。

  周平:各位网友,各位昌河铃木的用户,以及未来潜在的用户,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今年上海车展昌河铃木都带来了哪些车?另外参展的情况也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周平:对于这次上海国际车展,昌河铃木非常重视,我们这次也带来了最新的一款昌河铃木的浪迪车,这个车预计在今年5月份投放市场。另外,还带来了我们的利亚纳轿车,以及我们的家用轿车北斗星。

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周平营业部副部长
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周平营业部副部长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这款新车有什么样的特点?

  周平:这款浪迪车是昌河铃木公司历经三年打造的一款车,我们叫SMART MPV(灵动多功能生活用车)。整体应该说有很多特点:

  第一,它的外形特点。头几年国内的汽车比较流行一种圆形的,而我们这个车是完全按照目前在欧洲、美洲流行的方形设计,比较酷。特点是一个是外形看着酷,内部的空间非常大,能有效地利用内部空间面积,这是从外部特点来讲。

  从内部发动机来讲,我们这款车搭载的是在我们昌河铃木自己生产的K14B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2005年9月份下线的,是一个双顶凸轮轴(1.4升),是目前最先进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目前搭载在北斗星车上,去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34个厂家、409个车型中,搭载K14B发动机的北斗星车,被评为0.9升以上所有汽油车中油耗最低,综合油耗指标只有6.03升。我们的标程是4.0升,这是所有0.9升以上的汽油车当中最好的。装在浪迪车上,也充分体现出它的经济性、节油性。这是该车的经济性。

  第三,我们这款发动机整个标准是按照欧四标准设计的,目前达到的状态是能够达到欧三加OBD状态,因为设计是按照欧三设计的,只要改造就能达到欧四标准,环保性也特别好。

  从车身结构来讲,内部结构我们整个座椅是坐5—8人,有十种内部空间的变化,内部空间是多变的,这是从内部空间来讲。

  第四,该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操控性,在4米以下国内所有车中,我们首创了自动挡和四轮驱动,目前据我所知在国内四米以下的小型、微型车里,还没有自动挡的和四驱车,我们这款车填补了这项空白,这样对于雪地、沙地、湿滑路面驾驶非常安全。另外变速助力转向,四门电动窗,都是很先进的。另外,它的底盘是最先进的,它是铃木公司在原有的EVERY基础上专门为昌河铃木设计的一款适合中国国情、中国道路的一款SMART MPV(灵动多功能生活用车)。

  主持人:关于昌河铃木后续产品的一些投放,能不能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周平:这些年昌河铃木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应该讲在前几年给大家的印象,昌河铃木主要生产微型车,这两三年来,应该说平均我们基本上属于每年一款车,2005年的9月份,我们的一款K14B发动机下线,05年我们的利亚纳轿车三厢车下线。06年3月份,我们两厢车的利亚纳下线,包括07年5月份,浪迪车下线,基本达到每年一款车。我们后续的几款车都在研发状态,至于什么时候面市,要等下一次再公布。

  主持人:昨天铃木社长也来新浪汽车,聊了车展及铃木战略方面的情况。因为铃木跟中国有两个合作的伙伴,一个是昌河,另外一个是长安,这两个合作伙伴的定位是怎样的?能否介绍一下?

  周平:日本铃木公司在中国四轮车有两个合资企业,一个是江西昌河铃木,一个是重庆长安。这两个合资企业里,应该说从产品来讲,各自的选型,铃木公司提供的车型各自有特点。但不管什么情况,作为我们昌河铃木来讲,我们主要坚持的还是铃木公司一贯的特点,就是“少、小、轻、短、美”。另外我们所选择的车型,一个是体现经济性,一个是具有环保性。因为我们国家虽然地大但物并不是很丰富,人口比较众多,人均占有资源率非常低,节能就应该说非常重要。另外从环保的角度来讲,我们非常强调环保,就像我们目前的利亚纳车也好,装的M16A发动机,K14B也好,都是达到了国三加OBD,甚至欧四标准。也就是说我们在环保上面是非常强调的,以后我们的车型也非常强调。也就是不管是什么样的车型,我们都非常强调这一点。

  第三点,从我们的理念理解,昌河铃木以后生产的车也主要以小型、轻型、微型为主,因为达到同样环保和节能的要求,我们认为只要达到交通运输工具的目的,占地面积越小,应该说对整个社会是越有利的,这是昌河铃木引进车型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针。

  主持人:这次铃木的社长来到中国,不知道对于昌河这边是否有包括技术方面的导入,包括人才培养战略方面的想法。能不能介绍一下?

  铃木社长与昌河高层洽谈合作

  周平:这次铃木的津田社长专门到展会来,不论是北京车展还是上海车展,是规格非常高的一次。会展期间,昌河铃木和日本铃木高层的会谈一直在进行,在技术方面的合作、人才的引进包括采购,包括开发,包括营业等等,都是在商谈之中,具体可能还没有对外公布。

  主持人:目前,铃木对于昌河这方面的一些指示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现在整个包括车型开发,包括一些车型的改款,或者是日常改进的一些工作,中方都参与了哪些?

  周平:跟日本铃木公司合资主要引进的是技术和生产管理,这是引进的两大主要项目。不论是车型、技术研发,包括零配件的试验,因为很多我们国内的技术还达不到,我们都需要日本铃木公司给我们进行资助,因为它技术上比我们要先进得多,另外它是一个全球研发、全球采购的公司,目前这一两年,我们逐渐也利用很多铃木公司的体系进行全球采购、全球研发,增大通用件的使用量,降低成本。所有这些我们都是和铃木公司在逐渐保持同步。至于在营业方面,可能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根据我们的消费习惯再去定。

  主持人:第一个季度昌河铃木这方面销售情况怎么样?2007年整个销售计划是什么?

  07年计划销售10万台

 周平:2007年昌河铃木的销售目标是10万台车,从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来看,应该说总体上还有些不足。主要原因是由于我们发动机的很多关键件都是从日本铃木公司进口的。因为再进口件上,时间上有一定的耽误和滞后,所以还是有一定的缺口。现在这方面工作已经全部理顺了,相信在后面的几个季度,我们的销量是能够完成的,特别是5月份浪迪下线之后,我相信我们的任务是能够超额完成的。

  主持人:在2010年或者是更长的一段时间里,昌河铃木要达到一个怎么样的销售目标?因为很多企业都把2010年作为一个销售的节点。

  周平:原来我们有一个方案,但是现在家里正在对未来的五年规划、三年规划重新制订,因为根据我们的产品结构调整,根据我们生产线的改造情况,这次还不能说,我们调整以后马上对外公布。

  主持人:关于昌河铃木销售渠道的管理、建设方面,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周平:昌河铃木这两年在渠道管理、渠道建设、渠道开发、区域拓展上,应该说有了长足的进步。从2005年年底开始,我们规范了我们的网络发展纲要,我们制订了我们的标准4S店的图纸,以及全国的建店计划。2005年年底制订2006年计划的时候,我们按照区域分布预计是80家,2006年年底的时候这80家全部完成,是标准的昌河铃木的4S店,在平地上用标准图纸建起来。07年规划是50年,我们都是按计划、按节点都在进行,估计07年50家的目标没有问题。

  目前我们的销售网络,包括我刚才说的标准4S店,大概是300余家,我们的售后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各地,接近600家。

  主持人:最后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关于小型车市场这一块,因为目前中国的小型车市场主要还是以本土的汽车企业为主的,昌河铃木因为是一个合资的企业,产品更多的是从铃木来导入,您觉得昌河铃木这些小型车跟国内这些本土企业的小型车产品竞争有哪些优势?

  昌河铃木优势是成熟技术

  周平:昌河铃木和国内这些品牌竞争,主要的优势还是成熟技术的优势,应该说我们现在引进的产品都是和日本铃木公司,有的是他们已经研发成功,有的是我们联合开发,但不管怎么样,我们用的标准、研发手段、程序,都是日本铃木公司在很长时间已经使用过的,而且研发是很多成功经验的积累,这一点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另外,技术上我们有很强大的技术支持。

  第三,在试验手段、试验条件,我们是用的全球试验。比如高寒耐热等等的试验,是按照铃木公司在全球车的投放标准进行各种耐久性试验。应该说能达到铃木全球投放的标准。

  在采购上为了降低成本,我们也是利用铃木公司的全球采购体系,要求质量好、价格低。这些方面我们都是用的铃木公司的标准,我们产品也能证明这一点,目前我们的产品北斗星和利亚纳,北斗星已经卖了5、6年了,利亚纳卖了2年。从我们车的用户评价来看,昌河铃木车在质量上有很好的评价,已经被广大消费者认可。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跟周总就聊到这里,谢谢你。

  周平:谢谢各位网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