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总经理胡祺:希望2008年把混合动力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1:27  新浪汽车
力帆总经理胡祺:希望2008年把混合动力市场化

力帆总经理胡祺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重庆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祺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重庆力帆销售公司总经理胡祺。

  胡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还是想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上海车展力帆都带来了哪些车?参展的情况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胡祺:在今年上海车展我们带来了是力帆的新520这款轿车的三厢和两厢版。另外,在三厢轿车里面,我们又带来了刚刚做出来的CVT的自动档和一个442伏的油电混合动力的轿车,这是这一次参展以来我们比较重头的两个事情,都关系自己比较核心的一些研发技术。这次我们展览的主题就是技术力帆、创新力帆。我们这次展览也把我们历年来做的一些技术核心的成果展示了出来,这次我们展示了力帆做出来世界第一台100CC的绿色发动机,中国第一台100CC的电气动发动机,中国第一台125CC的双缸发动机,中国第一台250CC的微型双缸发动机,中国第一台水冷摩托车系列发动机,中国第一套俄罗斯电喷ECA控制系统,这是我们创新的过去。这次展览我们也拿出了混合动力,而且拿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商品化的时间,另外还有一个CVT,目前在这样一个价位里的CVT还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混合动力时间大概什么时候会推出?

  胡祺:我们希望在2008年把混合动力市场化。因为大家都知道实现零排放是所有汽车厂商发展的一个目标,也是社会的需求。要实现零排放,可能一时半会儿不一定能够完全做得到。所以,力帆就把它分成三步来做。

  第一步,我们讲两个指标。一个是三年,一个是四升。什么叫三年、四升呢?四升就是百公里耗油控制在四升左右。三年节约下来的油钱就足够支付购买混合动力的额外支出部分。所以,这是第一个阶段,我们叫“三年四升”。

  第二个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做到,但是这个数据还没定,可能是做到两年三升或者说是三年两升,做大这样。再有后一个阶段要做的是实现零排放,当然需要整个社会的努力,不是我们一家。因为现在这个发展方向大家都还在选择,都还在摸索,是纯电动那需要庞大的社会资源,是氢动力还是混合动力等等。我们力帆就把这项研究作为我们的都等大使或者是战略性的大事来抓。战略性就分三个步骤,一个是这次在上海展出的能够三年收回消费者的投资成本,控制在4升油左右的混合动力轿车。

  主持人:目前力帆轿车销售情况怎么样?

  胡祺:现在全国销售情况都不错,我们也没有理由销售得太差。从去年建网以来我们陆续在160多各城市设立了我们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前天刚刚在拉萨把我们最后一个空白省拉萨刚刚建了销售网络。而且在这里和广大网友可以透露一下,我们在拉萨建立了一个力帆汽车车友驿站,欢迎大家驾车到拉萨以后,到我们的驿站坐一坐。

  主持人:不同的品牌开这个车都可以到驿站去。

  胡祺:力帆车主去了我们有更大的优惠。

  主持人:今年第一个季度怎么样?

  胡祺:今年第一季度承袭了去年年底的旺销局面,所有的车型感觉挺好,力帆同样感觉很好。当然我们也不敢怠慢,虽然第一个季度做得挺好,但是我们也在这个月推出了我们的新520。如果做到一款车完全改型,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可说,可是我们这次做得又有点不同。如果全场有很多新车发布,我们这款新520有一个不同,这个不同就在于我们是通过网络选票,把能够设计的部分交给消费者设计,我们设立了一个力帆汽车家庭号你来设计我来造的活动,所以我们全国搜集了4000多套设计方案,大概有600万网民参与了投票,最后有一款叫绿色帆擎的设计稿,将近500万的选票,获得广大网友的认同,我们就是按照这个方案造出来我们新的520。应该说它是有人民的意愿、消费者的意愿造成了汽车。

  主持人:您对3月份整个汽车市场价格的下调有什么看法?另外对下半年汽车市场的预测会是怎样的情况?

  胡祺:价格永远都是最敏感、波动性最大的因素。价格下调其实符合规律,但是大家可以看到有一个特征,越往下,比如高端车可能下调的幅度更大,中端车可能下调的幅度中等,经济型轿车可能下调的幅度更少。大家可以看到随着产品竞争的激烈,逐步逐步有些刚性的成本已经显现出来了,在某些品牌或者是某些车型上,价格变动已经不是很大。所以,中国的汽车已经用了很快的时间,特别是在经济型方面,用了很快、很短的时间和国际开始接了轨。价格竞争过后紧接着的竞争就会是服务和品质竞争了,这是所有产品一个共通的规律,先是打价格战,打到一定程度成本刚性显示出来没有办法打下去就是拼服务、拼品质,作为制造业来说更是如此,服务和品质是一贯要抓的事情。所以,我们从三月份的价格变动来看,一方面可以看到高价的品牌或者是高价的车型还有一定的空间,广大的消费者还有机会去等待享受更好的座驾。另一方面,你也可以看到经济型轿车的降价幅度已经是很微弱,相对来说很微弱。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也能够满怀信心地去期待经济型轿车进入一个品质竞争,消费者也同样有理由满怀信心地期待自己买的经济型轿车越来越好,做工越来越精致、品质越来越可靠,因为这是竞争使然。

  主持人:力帆做轿车这一块也是一个后来者,作为你们来说,目前因为整个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你们所面对的问题或者是遇到的发展瓶颈有哪些?

  胡祺:问题不仅仅是力帆,所有人都会面对,首先是面对一个大环境,自主品牌的认可这是一个大环境,所有的自主品牌必须接受自主品牌认可的这个大环境的考验。我们有一个很有趣的事,比如我们现在在越南的轿车生产工厂,做的第一批车在越南河内做的出租车,各位网友到越南去旅游的时候,很有可能坐上力帆的出租车。那个出租车我们的售价,大概是1300多美金,比国内要贵很多,和韩国车相比起来,也就是10%左右的差价,但是国内这个差价就比较大。在那里有一种认可的问题,在国内需要这个认可,我想需要三个层面都要去做。第一本身产品自身性价比要做得更好。第二,中国品牌本身自己的提高。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企业,没有中国品牌的提升,国民自己的自信也是不够的。我曾经在90年代,大家遇到邻居都会谈一句,如果我家里买了一台日立彩电,肯定会说我们家买了一台日本彩电,这是一件可以炫耀的事,现在几乎听不到有谁说我买了一台日本洗衣机,大家觉得你说这个是什么意思,没明白,明白不过来,就家电这个行业来说,国民的自信,对国民的信心、产品的信心已经划到一类了。汽车也是这样,但需要时间,一个是需要时间,一个是需要工作,我们自己的工作能不能做得更好,研发能不能做得更好,服务能不能做得更好,品牌能不能做得更好。另外,全行业的努力。整个汽车自主品牌行业性的提升。

  来这里参加车展,跟其它自主品牌的老总坐在一起,大家简单聊了聊,感觉现在自主品牌有好的方面,也有隐忧的方面。比如好的方面,大家可以看到销量上来了,感觉起来一些,好象数据统计上还不错,给人感觉修了这么多年,开花结果了。这是好的一方面。但是同样你也看到隐忧的一方面,都不赚钱,或者叫都赚的很少。这是什么道理呢?没有后续的能力。如果一个企业不能自身养活自己,不能不断地去输血、投入,发展也是成问题的。

  力帆现在是靠我们的摩托车、金融支撑,但是我们作为自己做汽车,力帆汽车也不希望永远靠别人。如果单独把汽车拿出来看,也必须自己能够产生血液,能够继续投入,这是一个隐忧。

  第二,核心技术还多多少少受限。

  第三,在中国市场做到一定程度,大家都要往外做,这是中国所有产品的一个特点,汽车也不例外,大家都走出去了,但是又开始犯所有中国走出去产品同样的毛病,开始内耗了,互相竞争了。我曾经以前在越南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作为力帆越南工厂的总负责人,我在那里看到日本的企业,比如说在那里有铃木、本田、雅马哈,配合得相对是竞争有序、配合有度,不会太恶性地去做。现在这也是隐忧。也就是说本来我们可以做十年的市场,也许做了一年的收益以后,不仅毁了一个品牌,而且毁了中国制造。毁了中国制造是很头痛的一件事,就不认你是张三还是李四,说只要中国货,第一给你定位,不可能卖的比韩国卖的高,哪怕是一样的东西,都不允许你卖得高,卖得高就匪夷所思,这也是我们的隐忧。

  但同样也有好的地方,我们也看到。这三个地方都有好的地方,比如刚才说的第一个,我们也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不是大家所接触的仅仅几个汽车厂大家看到有很多车型出来了,又出来发动机了。但实际上是整个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提升。比如昨天和同济同捷联合设立的力帆同捷汽车设计院,专门负责汽车外形、底盘设计这一块系统,我们和尼卡多签约的发动机,从0.8到2.0全系列发动机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厂也在重庆挂牌,这都是大家知道的基础工作该怎么做,而且也开始做,而且也能够做。比如像以前的整车设计,没哪家可以说完全去做,但是现在不需要参与了,可以做了,而且越做越成熟,越做越好。特别是这种基础,是真正的竞争力所在,这是全行业的提升。还有一个小小得悉节,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以前公布的各项目录里,大家看到有一项其中叫电喷系统,在一年以前你发现电喷系统只有西门子、博世、联合电子等等这些品牌,很难看到其它品牌。但这两年你看到你会发现电喷系统有几个中国品牌在里面了。而这些行业不可能给合资品牌去配套,不可能为合资品牌服务,和我们自家兄弟服务,自家兄弟作为联合战略伙伴,一起来开拓,这些设计的,做汽车电子的,做发动机的,都是这样。这一点也说明了我们基础性的工作也做了一些,应该说中国轿车工业发展最根的地方,咱们已经牢牢地占上了一角。我对整个自主品牌花多长时间得到国内认可这个事情上,我们通过整个行业的努力,应该比家电快一点。

  主持人:刚才胡总结合重庆力帆企业自己的一些特点,包括整个自主品牌所处的环境进行了一些分析,分析得非常到位,非常感谢胡总这次光临新浪汽车。

  胡祺:非常高兴,谢谢新浪网友,也谢谢新浪汽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