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曙光汽车总裁:皮卡在中国汽车销售行业里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9:16  新浪汽车
曙光汽车总裁:皮卡在中国汽车销售行业里不合理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总裁李海阳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总裁李海阳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请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总裁李海阳先生,做客新浪汽车频道和网友进行沟通。下面请李总裁和我们的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李海阳:各位网友大家好,李编辑好。

  主持人:这次请您介绍一下曙光集团参加上海车展的一些总体情况,您个人认为参展亮点有哪些?

  李海阳:今年我们总共携带了五个车型来到上海,除了在去年已经发布过的旗胜、翱龙以外,同时我们又带来了新概念的,叫做法萨特NCV的一款车,同时还有我们的大小财神,同时有一款越野车桥。

  主持人:作为曙光,可能更多大家对它的了解也是生产车桥企业的,作为轿车或者是中小微车的消费者对这个企业不是特别熟悉,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曙光汽车集团现在的一些情况?

  李海阳:应该讲曙光最早是以专业的生产越野车桥开始,从95年开始步入改装车行业,2002年我们兼并了中国最早的客车企业,也是最大的客车企业“黄海”,现在在集团下面我们拥有两大品牌,一个是我们的曙光车桥,另外就是我们的整车——黄海汽车。现在集团是作为一个民营的上市公司,致力于在自主品牌方面的一个打造,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国内最好的汽车集团之一。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你们2006年产销情况吗?

  李海阳:2006年总共销售收入41个亿,整车销售包括SUV、皮卡和大客车。2006年除了我们给主要的车厂配套以外,同时我们也出口到美国的通用、克莱斯勒公司等。目前我们预计打算集团突破50个亿,整车这块达到三万辆,基本上是这么一个计划。

  主持人:曙光集团有一款CUV叫做旗胜,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款产品的市场定位怎么样,相对于竞争车型,它的竞争优势在哪儿?

  李海阳:旗胜CUV是我们去年在北京车展向大家发布的,正式上市时间是在今年的6月份,5月份我们开始接受预定。车的价格是从10.58万到11.98万,根据用户的配备不一样。旗胜是一款基于在黄海50多年制造底盘的经验基础上,又加上了轿车的外形,乘坐起来非常舒适,但是又不失为越野方面的良好性能。它的定位应该是在25岁到40岁之间这些城市白领和一些个体私营业主,既喜欢城市的驰骋,又喜欢在野外的挑战,我想他们应该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主持人:3月份国内一些主流汽车厂商举起了降价大旗来抢占市场份额,对于曙光来说,这些厂家的这种市场促销行为会不会对你们销售产生影响?你们怎么应对的?

  李海阳:这个应该是从两个方面去考虑。一个是掀起这些降价热潮的,应该说几乎都是轿车企业,可能在轿车方面利润比较高,所以有这个利润空间进行降价。但是我认为作为一个专业的SUV和皮卡的制造商,应该讲我们一直是以性价比来回报给我们的用户,应该说在这些方面,我们已经给用户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这方面的选择。

  同时,我们生产的SUV、皮卡跟国际上通行的价格来比,我们至少比他们便宜30%到50%,我们的产品不仅仅在国内具有竞争力,在国际上更有竞争力,今年我们海外出口应该突破三千辆,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第二,使用SUV和皮卡的用户是一个特定的人群,他们不会因为价格问题或者是更多的一些考虑而改用其它车型。所以,是比较固定的。这种降价对我们应该是没有过大的影响。

  主持人:曙光汽车集团整车覆盖了客车、SUV、皮卡,从最新一期曙光发布的2006年年报可以看出整车销售拉动了曙光业绩的增长,面对巨大的整车销售市场,曙光在做好原来车系以外有没有计划进军利润比较丰厚的轿车市场?如果进军轿车市场会采用什么方式进入?曙光的优势在哪儿?

  李海阳:曙光的发展一直是属于稳健型的,应该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现在除了在我们原有的车系范围不断巩固完善它的质量以外,我们有志于开发新的一块产品平台,但现在正在研发之中,暂时不便透露。但是我相信我们会不断地在这个领域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让黄海汽车这个品牌深入人心。

  主持人:在国内的不只是消费者,就连许多汽车媒体对皮卡市场也有很多关注,今年曙光汽车董事长递交了解除皮卡行使限制,促进皮卡快速发展的提案,引起了大家热烈的关注与讨论。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皮卡行业的状况是什么?曙光在这方面的情况怎么样?

  李海阳:应该讲皮卡目前在中国汽车销售行业里是不合理的,以北美为例,2006年汽车销售量是1650万辆,皮卡就达到了350万辆,达到了接近20%。因为皮卡这个产品本身来讲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可以至少乘坐5个人,同时又可以拉一些小的物件,非常符合人们第二台车的需要。目前在中国总共销量从去年结构来看不到2%。所以,我们认为这方面发展的空间是相当巨大的。而且皮卡原来给人的一种感觉是货车,排放各方面都不符合乘用车的要求。但是这毕竟是老的观点,我们现在开发的大小柴神皮卡,完全是轿车化的内饰,而且已经达到了欧III的标准,完全符合国家新的环保要求。所以,我们一直呼吁政府能不能从实际角度出发,能够解除对皮卡的限制,这样真正使我们的消费者用户有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既能满足自己的驾驶乐趣,同时又能满足家庭的需要。

  主持人:在人们的观念中,认为SUV或者是皮卡都是油耗比较高,在现在倡导节约型社会和油价节节攀升的情况下,节能环保曙光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李海阳:应该讲我们现在在保证车辆性能的前提下,我们一直致力于车体的车量轻化工作,也就是车辆本身能够把重量降下来。另外,我们跟国内的发动机厂进行合作,已经开发出新型环保节油的发动机,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我们下一代产品里,也跟美国有关机构正在做混合动力方面的一些探讨,我们也会为节能型的社会做出自己的一部分工作。

  主持人:在2006年曙光被认定为国家汽车出口基地的企业,请您介绍一下企业走出去和海外出口这方面的情况。

  李海阳:去年我们获得了国家颁发的两大荣誉或者是资质,一个是认定的出口基地,一个是国家汽车技术中心,这是不多见的。我们从海外开拓来看,前期一直致力于我们的品牌和售后服务完善工作,因为我们认为如果这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好的前提下,贸然出去等于是自己找死(笑) 。经过这么多年的培育时机我们认为已经比较成熟,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努力开拓海外的市场。从黄河汽车来看,在周边这些国家,包括南美等等,我们车辆的价格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为我们做的客车、SUV、皮卡,在国际上的性价比优势是非常高的。从今年的整个销量就可以看得到。我们的曙光车桥和零部件这一块,在2003年已经为海外大的汽车厂商做配套,无形之中也为我们的整车出口更增加了一道保障。我们认为我们今后要努力扩大海外市场的份额。我们现在整个海外出口市场占整个销售收入大约不到20%,我们希望2、3年之内能够占到50%。

  此次上海车展展示了多款自主研发产品,请问曙光走自主品牌之路目前的状况是怎样?你们走自主品牌之路你们认为应该走高端之路还是应该走低端之路?

  李海阳:应该讲无论是曙光车桥还是黄海汽车都是从一开始就是在坚持自主品牌这条路,当然走的这条路比较艰难,尤其是在当时合资比较流行的情况下,我们也受到了很多诱惑。但是直到今天曙光仍然是100%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在整个品牌提升的过程中,我们一直是采用了跟世界最先进的技术相结合,去年我们跟德国曼公司引进了黄海BRT客车的制造技术,是属于最新的DD版的技术。经过我们的消化吸收,今年已经能够生产出来跟德国同样质量水平,但是价格至少比它便宜30%的产品,这就是中国自己的企业通过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非常好的一个案例。我想今后我们会致力于这方面继续的努力创造,同时我们也在海外设立了多个海外技术中心,通过吸收当地的技术力量,不断给曙光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最后一个问题,请李总谈一下2007年曙光整个有哪些策略,在产品、服务、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

  李海阳:我们今年会加重曙光软实力方面的建设,比如在经销的网络上,包括服务质量方面,这样使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出现的问题得到解决。第二,我们会继续加大在品牌方面的建设。我们今年很有幸被国家登山队指定为唯一用车,这也是国家登山队对曙光汽车集团品质的认可,我们会把这个合作继续加强,而且会越做越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总。

  李海阳: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