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金刚是自主品牌车噪音最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3:47  新浪汽车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金刚是自主品牌车噪音最小的

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请到了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作客上海新浪访谈间,请您跟网友打个招呼。

  李书福: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李总以崭新的面貌接受我们的采访,吉利今年参展的也是非常全新的状态出现在上海车展,请李总能不能介绍一下吉利参展的一些情况。

  李书福:这次我们带来13款新车,有一部分是我们改型的车,具体我们就把这个图片放到网上,然后网友可以随便浏览。

  主持人:这个我想问一下,目前作为上海车展,因为吉利离上海比较近在上海也有工厂,上海车展主打理念和品牌是什么。

  李书福:我们主打的理念是自主品牌,科技创新,就是自主品牌和科技创新要联系在一起,这个是品牌是自己的,这个品牌要做强做大要靠自主创新,所以我们说自主品牌和科技创新是结合在一起的。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了自主品牌,吉利是国内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我想问一下,就是吉利汽车自主品牌之路是怎样的模式,作为自主品牌的轿车,吉利应该是走高端之路还是低端之路。

  李书福:不能这么讲,高端之路还是低端之路,我觉得走的是创新与人才之路,吉利要把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要做成有创新能够的人才队伍,所以我们展开的人员素质的培养,包括吉利研究院的成立,所有员工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在全世界请汽车水平非常高的汽车专家老师,为吉利研究院提供师资支持,提供强大的自主研发队伍,这是我们基本的战略。

  主持人:我们看到吉利通过持续的这种人才战略,对这个产品的提升有显著的帮助,而且这个在06年吉利的销售情况也是非常非常好,我想问一下吉利作为一个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距媒体报道吉利股票也是状况非常好,我想问一下吉利股票今年06年赢利情况是怎样的。

吉利控股集团李书福董事长

  李书福:其实我们觉得赢利情况不好,比起05年是有了增长了,但是总的来讲规模太小,总的利润太低,所以这个不值得一提,我觉得是这样的。有一些媒体或者有一些人,他们觉得增长不错,因为06年比起05年,增长了80%,好像很多了,可是总量就是这么一点点,所以这些对我来讲,根本没有把它看成是一回事情,我们认为这个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的追求是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我们汽车走遍全世界,这个就需要很多的利润才行,所以几个亿都不算什么利润,每年有几百亿的利润,才能达到我们的目标,所以我们没有把这个利润当成是好像真正有多少利润。

  主持人:吉利控股是一个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公司,最近有传闻说吉利要回归A股上市,现在的进展如何。

  李书福:没有啊,哪个传闻这么说。

  主持人:现在的A股大盘非常非常好,您能不能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李书福:吉利不会回归A股上市,因为在A股没有规范之前不会回归到A股的,因为香港的股票市场是非常规范的,现在国内的A股市场还不是很规范,所以吉利不想搀和进来。

  主持人:吉利通过收购英国的出租车来生产经典出租车,本次车展也亮相了,我想问一下收购英国出租车公司对海外战略有哪些战略影响。

  李书福:英国的出租车公司是一个老牌的汽车公司,它的原址就是考文垂,世界汽车的发源地,这个地方有很多的专家人才,它有很多的原始数据的积累,给我们的创新提供第一手的数据,提供很多的科技人才的支持,它还有信贷银行,为吉利汽车在海外销售提供信贷的支持,它还有4S店,尤其在英国伦敦也有很多,这样对吉利汽车国际销售提供帮助,它有很多有国际经验的销售人才,售后服务人才,和有全球发展眼光的人才,这样对吉利的发展会起到极大的补充作用。

  主持人:每年吉利汽车有很大得出口,今年一季度的出口是多少,出口将要做到怎样的规模。

  李书福:今年一季度销售非常好。

  主持人:你们出口的计划要达到什么样的规模。

  李书福:我们是三分之二,生产量的三分之二出口到国外市场。

  主持人:吉利的人士变动很频繁,也受到业界和媒体的关注,对吉利的管理有什么影响吗?

  李书福:其实发展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将会使用不同的人才,也就是说这个人才和企业的成长要同步成长,这样人才才能始终跟企业同步发展下去,如果说当有一些方面发生改变,这个人的思想和理念没有同步的改变,这样就会做些调整,这个是全世界所有的企业,在成长过程当中,通常会出现的一个现象,所以吉利这个企业也很难避免这样一个现象,我相信是越调整越完善,越调整越科学,越调整越适应这个企业的发展。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三月国内众多企业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包括吉利和华普都对自己的产品进行了调整,我想问一下三月的降价潮你们认为是喜是忧。

  李书福:既是喜又是忧,喜的就是汽车价格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因为中国不是一个非常发达和富裕的国家,所以价格调整一下使消费者有更活跃的购买汽车的愿望,忧的就是作为行业来讲大家价格调得这么低对企业效益产生影响,但是从总体上面来讲市场竞争它就是这样的残酷无情,所以我们是非常地理解和支持的。

  主持人:汽车的理论界有这样的争执,说中国汽车发展有自主之路,也有走合资之路,第三是走海外收购之路,吉利占了两条,您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是什么样的方向。

  李书福: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已经很明确了,就是自主创新自主品牌。

  主持人:海外收购是其中一种吗?

  李书福:这为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提供一方面的力量。

  主持人: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国内一些合资企业,类似像大众也推出自己的概念车,他们也在做一些自主研发方面,你认为这种单一的自主和合资自主谁会主导国内的自主之路呢?

  李书福: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各有优势也有劣势,看谁能在多变的市场当中采取灵活的措施,和拥有一个坚定不变的信念。

  主持人:新能源是国内关注的话题,吉利做了哪些工作。

  李书福:吉利做了比较深的工作,比如说甲醛,乙醇,天然气,这方面的应用,发动机的改变,以及油力与混合动力的研究,以及在其他相关能源领域的研究,都在跟踪国际前沿技术和自主创新。

  主持人:李总我想问一下,就你们现在主力销售这一方面,您认为北京和上海两地汽车消费者又怎样的差别。

  李书福:有差别,差别不大,大家都是中国人,基本的看法,市场的基本面还是差不多。

  主持人:还想问一下,请您谈一谈对上海车展的印象。

  李书福:上海车展好像比上一届要进步了,我上一次参加上海车展跟这一次在管理上,物流,人流,都有所改变了,会场的布局,规模,国际化水平,我的直觉,好像是有所提高了。

  主持人:那么请李总谈一下,吉利两款力推的车型,金刚和远景的车型,它将会也怎样的表现,将会占领多大的市场份额,您对这两款车型又怎样的厚望。

  李书福:充满信心,前途无量,中国的消费者一定会明白这两款车的科技含量和价格性能比的价格优势,首先我们讲金刚,第一这个噪音,我在这个地方负法律责任的讲,金刚的怠速噪音很低,人在里面没有感觉的,金刚这款车噪音在所有的自主品牌当中它是最低的,没有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噪音能够达到金刚这样的水平。第二跟国外同类同档产品比起来,它绝对不会亚于同类产品的,就是振动噪音,金刚这个车的操作稳定性和减震舒适型,达到了一个最佳的操作稳定性和减震的舒适型的水平,这也是国内自主品牌无法比拟的,这两个性能很难做得很好,所以有些车开起来很软,但是方向盘有些飘,无法掌控,金刚这个车,把这个操纵的稳定性和减震的舒适型非常平顺,科学地组合起来,这个是全中国所有自主品牌的车里边没有做到的,我在这里负法律责任这样讲,这是德国宝马驻中国前首席代表到吉利抽查的时候得出来的结论,他得出的结论和我们平常所说的是一致的。第二讲远景,远景这个车,首先是全中国所有自主品牌车里边所没有的,CVVT发动机,就这个可变气阀增势系统,这个气阀是在计算机的控制下,是在不同情况下它完全是一个电脑自动控制的,做到了最省油,扭矩最大,振动最小,使人感受最好,这个发动机1.8升它的耗油比1.6升1.5升要省优,它的动力比2.0升,2.6升的还要大,所以这个发动机的水平是全球领先,不是说全球一流,是全球领先,全中国是唯一的,最先进的发动机。所以你刚才问到这两款车,我就有点觉得。

  主持人:这个我想问一下远景和金刚怎么区分,怎么做的市场定位,我个人感觉都是1.8CETV这个发动机。

  李书福:不一样,这是两个1.8,金刚的1.8和远景的1.8不同,金刚的不是CVVT的,远景的是CVVT的,这个是不同的金刚的1.8是普通的1.8,和中国其他自主品牌的或者和一般的进口发动机是一样的,远景的更先进了。

  主持人:就是说在吉利当中远景是比金刚更高级一点。

  李书福:对,当然不同,它的性能功能不同,发动机不同,远景是全铝的,电子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是全面的,是国际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控制系统,所以这个都是跟传统的发动机是完全不同的。

  主持人:还有一个小问题想问一下李总。吉利的车标更换是什么时候实施。

  李书福:新的是08年8月8号出来。

  主持人:现在征集情况怎么样。

  李书福:征集情况非常踊跃,全世界人都在关注这个。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的聊天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李总作客新浪,与网友进行交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