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夏利总经理:十一五推9款新车出3款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1:07  新浪汽车
一汽夏利总经理:十一五推9款新车出3款发动机

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

  第十二届上海国际车展隆重开幕,来新浪汽车观上海车展,品精彩访谈!汽车老总轮流做客新浪访谈间。每辆车都藏有无数的秘密,每个老总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里话,每家企业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言论代表着方向,展现代表着水平,欣赏代表着格调,感觉思想的力量。

    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现在做客新浪汽车的是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王刚:您好张宪,感谢新浪,感谢给我们这样一个好的机会,能够和天津一汽的广大用户和更多的喜欢天津一汽产品的消费者们见面,谢谢!

  主持人:首先还是想请王总介绍一下今年天津一汽夏利参展的一些情况。

  王刚:我们这次参展有5款车型,首先是威志双兄弟,或者叫“双子星座”,刚刚上市的三厢威志和被大家称为和谐使者的威志两厢轿车。此外还带来了“威姿”和“威乐”两款经济型轿车的高端精品。还有中国的国民车夏利,一共5款车型。

  主持人:三厢车刚刚上市,因为三厢车威志面对的市场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威志是怎样的一个定位?

  王刚:威志是天津一汽用三年时间、投资3亿元人民币,200多研发人员精心打造的一款“和谐示范车”,这个产品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战略产品,它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满足“中产阶层的城市白领”,成为城市年轻一族的家庭和商务功能需求的小车精品,威志是天津一汽未来发展的主导车型,她必将为用户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威志轿车策划、开发和生产的过程当中,倾注了天津一汽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心血。大家也知道,去年我们用了60天的时间,把我们威志从中国的万里长城一直开到了埃及的金字塔,经历了高温、高寒、高原和撒哈拉大沙漠等极限环境的挑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打造一款小车精品,“威志和谐之旅”验证了威志的非凡品质,以及卓而不群的产品实力,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用着舒心,并以“威志的成功投放”为起点,不断提升和丰富天津一汽产品的品牌内涵与影响力。现在,威志的销售一直供不应求,面向未来,威志会很快长大,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主持人:因为3月份中国整个汽车市场都出现了很大的价格下滑状况,威志面对的市场竞争应该说也是非常激烈,对于这一块,威志包括其它一些小型车,这方面会有哪些优势?

  王刚:形象地说,威志是我们着力打造的一款和谐示范车,产品定位于所有经济型轿车的“中高端”位置,威志的质量性能价格比绝对是物超所值。对于这一点我们是充分拥有自信的!首先它有一个成熟的NBC平台,同时匹配了丰田的5A+发动机,功率达到了75KW,还增加了很多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高端配置,比如说CD+MP3,配备了只有高档车才采用的独立点火系统,还有泊车门窗自闭、安全儿童锁、电动可调后视镜、安全气囊,另外,威志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内部乘坐的空间非常大,尤其是后排乘坐的舒适性极好,解决了小型车最难解决课题。 “时尚、大气、简约、实用”是威志产品特点的集成,而且,两厢三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它必将成为追求生活质量又渴望实惠的消费者的最佳选择!所以,我们确信,威志是自主品牌的精品,是一个要靠质量和品牌赢得用户的产品,她必将成为合资品牌同类产品的主力竞争车型。

  威志上市到现在不足半年,三厢也才刚刚投放,销量就超过了17000台。应该说威志品牌已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认可,产品的定价是理性的、客观的:

  第一,在策划和开发阶段,我们就充分地倾听了用户的意见,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这个价格是调研的结果。

  第二,我们对所有的竞品进行了充分的比较,威志的竞争力显而易见,威志的定价是合理的。

  第三就是来自于我们对产品本身的自信。我们有一个理想,也就是自主品牌不能老是甘于低质、低价的印象,而是要敢于主动地向合资品牌发起挑战。我认为威志与同类合资品牌的产品相比,至少有3万元的价格优势,物超所值。

  主持人:我们昨天对大发的社长以及刚刚在我们这边做直播的铃木的社长,对于中国的小型车市场他们也有自己的一些雄心壮志,也有很大的目标。夏利因为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在未来一段时间,特别是在2010年有怎样的一个销售目标,或者在小型车市场这块有什么样的梦想?

  王刚:天津一汽是中国经济型轿车的摇篮,第一款自主品牌的经济型轿车就诞生在天津一汽。应该说我们有20年的专业造车经验和一个非常好的人才队伍。面向未来,我们已经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愿景,那就是坚定不移地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的道路,“造小车精品,做小车大师,建和谐企业”!并以此为动力,鼓舞和激励员工,立志做强做大民族汽车工业,按照这样一个产业梦想去努力工作。当然我们现在离“小车大师”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是只有追求的目标更高,我们才会走得更快、飞得更远!到2010年前这四年,我们已经提出来叫做天津一汽的第二次创业。我们说“天一重组”的五年,以天津一汽稳稳地站在20万辆的平台上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今年开始,我们要用4年的时间,再造一个“天津一汽”,使产销量再翻一番,达到40万辆。开发9个全新产品,三款全新的发动机、四款全新的变速箱,形成手动自动产品的系列化,建设年产40万辆经济型轿车的新基地,以上述具体的战略举措,来向40万辆的新目标发起冲刺。当然40万不是一个终极目标,我们先迈上这个台阶,不仅仅要看中数量,还要把握好企业发展的方向、质量和节奏,更要注重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来,把体系能力培育和提升上来。我们认为只有这样,发展才能越来越快,步伐才能越走越坚定。

  主持人:目前天津一汽夏利自主研发是什么样的状况?

  王刚:应该说天津一汽的技术中心是国家级的技术中心,在2004年的时候国家曾公布一个行业的技术中心的排名,我们是排在了第五位。这几年,特别是“天一重组”的五年,我们的技术重心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在研发的投入上也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比如今年研发投入就会超过我们销售收入的4%。应该说我们从2004年推出了夏利的全新换代车“夏利N3”轿车,当年就销售了6万台,我们也因此获得了2005CCTV自主品牌的年度大奖。紧接着2006年我们又推出了威志轿车,不足半年销售了1.7万台,而且销量在继续扩大,我们又荣获了2006CCTV年度经济型轿车的大奖。应该说,这两款新车的成功开发和优秀的市场表现,已经充分验证了天津一汽的产品开发实力。

  面对未来,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天津一汽汽车研究院的建设,我们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研发队伍扩大到目前的三倍,十一五期间,我们的研发投入将超过17个亿。我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强大的研发团队和技术实力,一定会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夏利是中国老百姓最熟悉不过的一款产品,在中国已经卖了差不多有20年了,未来夏利怎样走?是怎样的一个定位?

  王刚:天津一汽风风雨雨20年,夏利轿车的产销量已经超过了140万辆,目前社会的保有量始终保持在100万辆左右。形象地说,小小夏利车,红遍了大江南北!我们真是发自内心地感谢广大用户对这款产品的钟爱。应该说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夏利车的技术含量、性能在不断提升和创新,“省钱、省时、省心”的三省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我们就是要把夏利打造成实实在在的中国第一位的“国民车”,使她成为“中国最普通的、最广泛的大众消费群体的家庭和商务的首选用车”。这个品牌我们会永远地保留,而且让它的内涵得到不断丰富和升华!但是,她的“省钱、省时、省心”的造车理念永远不会改变;她的市场定位永远不会改变。我们希望:夏利轿车要成为“坚实的夏利、辉煌的夏利、永久的夏利”,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主持人:请王总介绍一下天津夏利在十一五的规划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王刚:企业的“十一五”规划,我刚才已经讲到了,是天津一汽的二次创业,我们要推出9款全新的产品,3款全新的发动机,4款全新的变速箱,建设40万辆的整车新基地,这是我们十一五规划的核心内容。从企业发展的战略来讲,我们要做好四个加速:

  第一,加速产品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我们加倍努力,在国内形成经济型轿车产品领先的阵容和优势,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就是要敢于挑战,开发出“国际上有竞争力,国内有领导力”的产品,而且我们要始终遵循“干一个就要干成一个,干一个就一定要形成规模,干一个一定要创造效益”的发展原则。因为,经济型轿车企业没有规模是很难支撑和运作,同样,如果开发一个车,不但没有效益,反而成为包袱的话,企业就很难长期生存,更谈不上发展。所以,这是我们开发新产品永远不会改变的理念。也就是说,我们并不在意一下子推出多少个产品,而是说一定要,干一个成一个,就像威志这样。

  第二,要加速工厂的发展改造。应该说夏利是汽车行业内为数极少的,产能利用率可以达到120%的企业。经济型轿车最核心的内涵就是经济,其中,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本身就是一种成本上的优势。当然,这种成本上的优势并没有完全留给自己,而是更多地奉献给了用户。所以,下一步随着新产品的开发,我们将同步推进工厂的发展改造,把企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三,要加速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创新。营造氛围,创造鼓励持续改善的条件,激发员工的创业激情,按照正确的方向,做正确的事情,不断地去主动挑战!在这方面,我们都有非常具体的举措。比如说去年,我们申报并获得批准了五项国家“863”汽车尖端技术的研发项目,都是影响未来自主品牌发展的关键技术。在重视技术创新的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管理创新的推动。现在我们正在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同研究自主品牌企业持续发展模式的研究,共动推动企业管理能力和体系能力的建设,企业发展既要种草,更要种树!

  第四,加速企业的人才培养。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十一五”期间,我们要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人赢则赢!天津一汽愿意向全社会敞开大门,诚挚地欢迎有志于民族汽车工业有识之士,加蒙我们的团队,一起努力,共同去实现“小车大师”的产业理想。

  主持人:最后想请王总给新浪的广大网友以及天津一汽夏利的广大用户说一句话。

  王刚:感谢新浪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而且,还要特别感谢新浪对自主品牌企业特别关爱!同时,我还要再一次衷心地感谢广大用户对天津一汽的信任和厚爱,只有信任我们,才会选择我们的产品。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断进取,把“要用最经济的办法开发和制造最高品质的经济型轿车”的核心能力打造出来,才能实现我们共同的梦想。天津一汽是一个经济型轿车企业,服务的对象是每一个家庭,我们关注的焦点就是百姓的生活,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只有不断地向着这样的目标去努力,企业才能长盛不衰,自主品牌的发展就会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总。

  王刚:谢谢张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