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就是精华--试驾三门超级维特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41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自从作为世界紧凑型SUV先驱的第一代维特拉在1988年上市以来,该车系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产品,而其中的三门款型号可说是超级维特拉的经典车型,一直在铃木的四驱SUV中有着举足轻重的象征意义。目前这部配备简单、越野性能不错的三门SUV已经在国内推出,相信会博得个性越野玩家的喜与追捧。

  “缩水”的美感

  铃木在设计小车方面一向有其独有的思路,就拿国产的雨燕来说,不仅具备小车罕见的扎实感,同时又不失趣致斯文,男女车主同样受落。此次测试的新一代超级维特拉,设计也相当成功,特别是三门版本,刚硬的造型诠释了越野的真谛,方形的头灯搭配倒梯形的水箱护罩,在传统中融入了简洁明快的现代感,外张的轮拱也衬托出新车的刚毅之美。当然,酷炫的三门设计才是这款车的焦点所在,新车4005mm的长度比五门车型少了整整465mm,而长度与高度则维持不变,宽大的车门之后就是后轮拱与尾厢的暗色车窗,车头长度则保持不变,让整车显得异常精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你也可以说新车的比例十分可爱。

  不花哨的内装

  配备方面,“缩水”的三门版超级维特拉自然比不上之前试过的五门2.0型号,前者的内装以实用为主,中控台省去了桃木的配搭,座椅采用灰黑双色的针织材质,不仅耐脏,而且耐看。实际乘坐,驾驶员坐姿较高,视野良好,不过座椅的包覆性并不出色,对腰部的支撑也需要加强。驾驶座依旧采用传统的手动调整方式,车主要找到舒适的坐姿得费点力气,好在,这对于热爱越野的人来说,也实在是小菜一碟。

  虽然车身长度大幅缩短,但是新车的空间表现相当出色,后座的乘客拥有足够的头部与腿部空间,满员后,行李厢的容量也能够与一般的家庭轿车相当,因此这款个性十足的三门越野车实用性是相当高的。而如果后排乘客要入座,也只需要操作副驾驶座下方的一个机关将其前移,就可以从容地迈进后座。

  座椅编排方面,新车第二排座椅除可5/5分离之外,还可调整椅背的倾斜度,增加后座乘客的舒适性。另外,使用者只要将椅背上的操作装置扳起,即可轻松将座椅向前放平,形成一平整的后厢载物空间,载物形状不受限制,操作也十分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副驾驶座的门边顶部设有拉手,在车辆经过崎岖路面时,让乘客把握,以支撑身体。

  合理的Off Road底盘

  在Off Road表现方面,三门超级维特拉承袭车系良好的越野性能,这一代车型依然坚持采用内置式梯形车架结构,除了可提供高水平的通过性能,更保持有轿式底盘的乘坐舒适性,其车身结构在越野能力与乘坐舒适性之间取得了一个较为平衡的折中点。

  装备带LSD的中央差速器式全时4WD四轮传动的三门超级维特拉,征服城市郊野的一般土路或是坑洼路面完全不在话下,在车主挑战一些大角度的陡坡或是软质沙滩时,该车的中央差速器便会自动锁定,驾驶者只需掌握好车辆的行进路线与油门的深浅度,就能体会到不同于On Road的驾驶乐趣。

  轻松的驾驶手感

  三门超级维特拉的悬挂设定并不像其它RV车那样为了追求乘坐舒适性而刻意将避震阻尼调软,反而是采用偏硬调的设定,因此驾驶起来不仅路感相当清晰,方向盘虚位不大,转向反应也十分敏捷,而且在弯道中行驶的车身节奏也较为容易掌控,并不会产生一般廉价SUV那种转向轻浮感。

  我们尝试在连续弯路中将行驶速度略为提高,在进弯前配合退挡动作并进行减速,新车前轮仍然会出现转向不足的情况,但依靠偏硬的悬挂设定,这时只要将方向盘稍作反向修正,车身的过弯节奏就变得相当容易掌握。

  平淡的加速表现

  三门超级维特拉装配了1.6升直列四缸VVT引擎,试车之前,笔者本来以为三门超级维特拉小巧的车体,搭配1.6升引擎及五速手排变速箱,直线加速应当相当出色,但实际试驾才发现,由于变速箱并非以密齿比设定,发动机扭力输出着重高转区域,因此新车On Road行驶的提速性能仍无法与同排量的轿车相提并论。

  在试驾过程中,我们发觉该车的离合器踏板踩踏力道还算轻盈,行程设计则颇长,即使习惯驾驶手排车的朋友,起步时也容易熄火,必须花点时间适应。此外,新车偏长的排挡杆握感不差、操作起来颇为就手,虽然挡位行程略长,所幸定位清晰,并不会出现入错挡的窘境。

超级维特拉技术规格

发动机类型

M16A

排量cc

1586

最大功率kWrpm

735900

最大扭矩Nmrpm

1394100

排放标准

国Ⅲ

驱动系统

全时四轮驱动

变速器

五挡手动

长/宽/高mm

400518101695

轴距mm

2440

轮距前mm

1540

轮距后mm

1570

离地间隙mm

200

最小转弯半径m

5.1

接近角

29°

通过角

20°

离去角

36°

行李厢最大容积L

964

油箱容积L

55

制动系统前

通风盘式

制动系统后

鼓式

轮胎

22570R16

整备重量kg

1370

参考价格

18.88万元

  结语

  刚毅且灵动的造型,不仅迷人,更堪称经典,正是这款三门超级维特拉最诱人的特点。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实习生:舒国雷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