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MPV持续升温 先行者陆风风尚眼光独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1:14  新浪汽车

  中国的MPV市场,是最为年轻的一个市场。从2000年别克GL8第一款MPV下线至今,不过7个年头。但这7年里,卖点从纯商用到兼顾家用再到主打家用,新车型不断推出,价格不断下探,MPV市场竞争并不平淡。

  MPV市场细分,家用渐成主流

  2000年,别克GL8上市,这是国内针对高端商务市场的第一款MPV。而此后陆续上市的奥德赛瑞风风行等,均是针对企业客户的商用MPV。此时并没有一款专门针对家用市场的MPV出现。商用MPV一枝独秀。而随着中国轿车的普及、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日趋成熟,消费观念开始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对汽车的追求已从拥有转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汽车消费需求的日趋多样化,MPV因其独特性和多功能性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宠爱,把它作为购买家庭第二辆或是第三辆车的首选。汽车厂商关注到消费者心理的变化,推出更适合家用的MPV车型,如大众途安、海马普利马等,一改商用MPV独领风骚的局面。尽管如此,此时的汽车厂商仍不愿意放弃商用市场而主打家用市场,采取“鱼与熊掌兼得”的战略,普利马“五座+两座,工作+生活”便是典型代表。不过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MPV市场将会继续细分,家用显然会成为主流。

  陆风风尚主打家庭,点燃市场竞争战火

  2006年5月,陆风风尚在北京隆重上市,其口号“满载幸福的家”说明这是专门针对家庭设计的MPV,这在国内尚属首款,抢尽了市场先机。该车拥有远大于目前两厢轿车的空间,长、宽、高分别达到4410mm,1768mm,1640mm,轴距更是长达2710mm,宽敞的空间让用户更能找到家的感觉;可调式座椅设计,可以轻松将座椅调节到最佳状态供7人乘坐,轻松满足举家出行的需求,让家人有更多的相聚时光;也可将第三排座椅折叠内藏,与地板齐平,以提供更加灵活多变的空间,完全可以满足出行旅游的多样需求;1.6和2.0的发动机配置也在家庭用车的经济性和动力性之间取得完美平衡;除此之外,在诸多细节方面,风尚也更多地体现了人性化的考虑,如座椅高度的设计,即可以让不同乘座者上下车更为便利,照顾全家用户的乘座需求;车内宽大舒适的扶手,自动回弹的安全拉手带有衣帽钩,顶衬上柔和的阅读灯,充分体现了陆风风尚周到细致的人文关怀,带给驾乘人员家居般舒适宁静的感觉。陆风风尚定价在9-10万区间,是老百姓真正买得起的家庭用车。怪不得此车一经推出不仅大受消费者追捧,且引起了诸多汽车厂商的效仿,点燃了家用MPV市场竞争的战火。11月份定位于高端的休闲旅行车日产骏逸上市,日产方面明确表示,骏逸将主打家用车市场。奇瑞号称可同时满足商务、家居、休闲旅游等多种需求的多功能车V5投放市场;另有消息称,江淮目前正在开发一款家用MPV,而长安即将要推出代号CV11的MPV据说瞄准的也是家庭用户……

  由此可见陆风汽车厂商对市场走向的把握,进入细分市场的果敢的确有过人之处。陆风营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MPV每年的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一旦大家不是把汽车当作一个奢侈品,而是当作一种现代生活的工具,当作工作、休闲和家庭的必备品,MPV在中国的普及将是飞快的。陆风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倾尽四年心血全力打造的陆风风尚遵循以家为本的理念,高性价比使之极具亲和力,恰到好处地切入了家用车市场的需求和空白。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难免会掀起家用MPV市场竞争热潮。”

  迎来发展春天 家用MPV谁能称雄

  2006年国内MPV市场总销量同比增长33.7%,达到了15万辆。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份额的3.66%。预计到2010年,市场总规模将达到40万辆,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得MPV成为众多汽车企业新的战略要地,家用MPV也迎来了发展春天。而相应的,家用MPV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作为先行者的陆风风尚能否笑到最后,后来者能否取而代之,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