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汽配件件供商47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去年北京车展上,克莱斯勒刚刚宣布雄心勃勃的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现在看来很多都会受到克莱斯勒重组或出售的影响。图为去年北京车展上展出的克莱斯勒PT漫步者。(资料图片)

  (记者 汪云青) 日前,由于盛传陷入巨额亏损的克莱斯勒集团已经找到了潜在买主,戴克集团的股价也开始飙升,一度达到6年来的最高价位。

  加汽配件供应商出价47亿美元

  前不久,美国一位汽车分析师向外界透露,加拿大的一家汽车零配件供应商Magna国际(Magna International Inc.)和美国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已经向戴克表达了收购克莱斯勒的兴趣,给出的价位为47亿美元。其中,Magna可能占20%到25%的股比。

  美国消息人士表示,今年3月初,包括Magna在内的多家潜在买主和克莱斯勒集团的高层进行过会晤,详细了解了克莱斯勒目前的财务、经营状况以及未来的产品规划。

  对此,Magna的发言人Tracy Fuerst拒绝证实,他只是表示,Magna对克莱斯勒的命运非常关注,因为戴克集团是其最大的客户之一。虽然这一说法并未得到任何证实,但是戴克集团的股票价格立刻受到了影响,消息传出,戴克股价在纽约证交所上升了6%,达到每股82.36美元,创下了自2000年8月以来的最高位。

  除了Magna,还有数家华尔街公司对收购克莱斯勒非常有兴趣。此外,通用汽车的高层也与戴克集团就收购克莱斯勒的可能性进行过深入探讨。不过,外界认为通用最后成功收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通用现在已有的品牌和经销商已经太多了,收购克莱斯勒只会增加成本,况且,通用目前自身的状况也并不理想。

  戴克集团已经表态,不会将克莱斯勒分拆出售,最终谁会接手克莱斯勒,很快可能就会有答案,因为4月4日,戴克集团的股东大会将在德国柏林召开。

  9年前,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与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宣布正式合并,组成了庞大的戴克集团,但是合并似乎没有给双方带来什么好处,长期亏损的克莱斯勒一度被称为戴姆勒的“美国病人”,去年克莱斯勒亏损高达15亿美元。

  通用愿置换股份不希望出钱

  不过,通用并没有完全退出收购的行列。事实上,通用总裁瓦格纳早在去年12月就与戴克集团CEO蔡澈进行过接触,讨论收购克莱斯勒事宜。当时,通用被戴克集团视为克莱斯勒的天然买主。

  据底特律新闻报道,通用汽车于今年1月份向戴克集团提出过一份收购计划。通用的收购计划包括3部分内容,但是其中不包括向戴克支付任何现金。为了得到克莱斯勒,通用汽车愿意向戴克集团置换不超过10%的股份。

  很显然,这份收购计划被戴克集团拒绝了。此后,蔡澈于2月14日表示将公开出售克莱斯勒。蔡澈此举很有可能是以退为进,希望借此在与通用的谈判中提高价码。

  到目前为止,仍有人认为通用是很好的买主。花旗银行的分析师罗杰斯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收购克莱斯勒对双方的好处都很多,而且,美国联合汽车工会也更加愿意是通用,而不是一家外国汽车公司或者某个基金公司收购克莱斯勒。

  相关链接

  安庆衡:中国车企收购难度大

  此前,一度传出一汽等中国汽车企业有意收购克莱斯勒。对此,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企业成功收购的难度很大。

  第一,钱从哪来?(收购克莱斯勒)需要大量的现金。即使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筹措到钱,但毕竟数额太大,收购以后,压力也太大。

  第二,巨额的债务和十几万的退休职工怎么背?一百几十亿美元的各种债务可以说是天文数字,如何分拆,打包处理,这个题很难。

  第三,如果收购了,管理人才在哪?前几年戴克公司购并了三菱没有成功,很大的问题就是派不出或者说未派出足够优秀的合适的人才来管这样大的公司。现在中国的企业一时还是派不出足够数量合适的国际人才来管理克莱斯勒。

  出售克莱斯勒 影响北京奔驰

  戴克出售克莱斯勒对于北京奔驰会有多大的影响呢?安庆衡表示,出售克莱斯勒对北京奔驰肯定会有影响。他说:“当初戴克退出三菱也说(对北汽)影响不大,继续执行合同,但由于没有更多的制约,起码一些内部的优惠、价格的统一考虑等无从说起,对合资企业的支持差多了。”

  他认为,如果克莱斯勒能够不出售,执行蔡澈博士提出的重组方案并取得成功,对北汽、北京奔驰最为有利。

  如果克莱斯勒全部或部分出售给基金,则对北京奔驰一时影响不会太大,毕竟奔驰和克莱斯勒合并以后8年来执行的架构中,克莱斯勒对奔驰还有较大的依赖性。出售后虽然现在克莱斯勒与北京奔驰的间接股东的关系不存在,但可以转换为生产合同关系等,奔驰方面可能还会施加一些影响。

  如果克莱斯勒出售给通用等美国汽车企业,由于这些企业是戴克的竞争对手,则问题就会比较严重。他认为,北汽应正视现实,当前应该继续抓好300C的销售和国产化工作,同时应该加快推进早已和克莱斯勒共同确定下来,并得到政府批准的JSC(赛百灵)项目。

  奇瑞与克莱斯勒非代工谈判暂停

  2月28日,戴姆勒—克莱斯勒监事会批准了克莱斯勒集团与奇瑞汽车公司之间的框架协议。按照这个协议,双方将按照非股权合作关系开发小型汽车,奇瑞制造的汽车将以克莱斯勒品牌销往北美和西欧市场。但由于克莱斯勒将被重组,其和奇瑞之间有关合作的谈判已经暂时中止。不过,克莱斯勒和奇瑞已经签署的有关奇瑞A1的合作协议仍将被执行。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