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导重续造车梦 首款MPV车型将亮相上海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4:19  长江商报

新浪网友提供的波导新车谍照

新浪网友提供的波导新车谍照

  3月27日,记者从长丰汽车方面获得确切消息:长丰和波导合作的车型会在4月20日开幕的上海车展展出,是MPV车型。

  历经多次磨难的国产手机巨头波导,终于成功转战汽车行业。然而,有业内人士提出担忧:在车市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波导能否实现从手机制造到汽车制造的“华丽转身”?

  波导汽车梦一波三折

  “波导的造车梦可谓一波三折,但好歹是终于可以生产轿车了。”波导集团总部,宁波市波导股份有限公司一位员工这样对记者说道。

  波导最早表达“造车”欲望在2003年,民企进军汽车工业的浪潮时期。2003年10月,波导牵手南汽,斥资人民币1亿多元,成立无锡汽车车身有限公司。2004年2月,波导第一款两厢轿车浮出水面,业内一度对该车型看好。然而好景不长,同年8月,波导全盘撤资,与南汽合作首款车型新雅途成为绝响。

  经历第一次的失败后,波导并未死心。2005年4月,波导科技与香港晨兴集团合资成立发动机公司,希望通过“迂回”进入轿车制造产业。然而,这次挡在面前的是主管部门的否决票。随后,2005年6月底,波导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轿车项目立项报告,但也一直没有批下来。波导想自己“单干”。同一时期,波导出资2000万元收购了宁波神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得到其轻型客车、城市公交车生产资质。

  一切的行动毫无例外的表明,波导进军汽车产业的欲望是多么的强烈。在处处碰壁后,波导又想到了与其有过一段“婚恋”的南汽“复婚”,但这一次,波导遭遇来自马来西亚的竞争对手宝腾。同时无锡政府与波导在生产基地所在地的看法不同,最终波导未能与南汽“续弦”。

  2006年10月,被认为是波导汽车梦最后的转折。2006年国庆期间,波导与长丰在长丰集团湖南永州基地签订了正式的合作协议。由波导和长丰集团各占50%股份,组建湖南长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简介是“以MPV和家用轿车开发、销售为主的新公司”。自此,波导终于可以通过合法途径生产轿车,而失去三菱轿车的长丰也需要与波导“拥抱取暖”。

  第一款MPV车型将亮相上海车展?

  “和波导合作的车会展出,是MPV。”长丰汽车公关部李葵枝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

  记者获悉,今年3月以前,波导与长丰集团合资建立的长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了一次大型招聘,目的是“本公司业务拓展以及新车上市工作的需要”。知情人士透露,“新车上市的工作正是指即将在上海车展展出的MPV车型。”

  据了解,波导与长丰首款MPV车型内部代号为AM-08,为一款小型MPV车型,外形类似普利马。根据两会期间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的发言,该车型将在参加上海车展后的10月份正式上市销售。除了AM-08外,同平台还有后续车型推出,第二款车型将是经济型轿车。

  “波导现在日子不好过。”一位熟知波导的高层人士透露,随着诺基亚、三星、索爱等外资手机品牌在中国业务的扩大,波导等国产手机受到极大冲击。对波导来说,寻找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所难免。

  据了解,波导2005年业绩净亏损4.71亿元,同比下降327.13%。2006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68.83万元,净利润3124.64万元,实现了上半年盈利的预期。

  “汽车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吉利奇瑞的盈利情况或可给波导借鉴。”武汉一家合资品牌汽车销售公司张姓老总谈道,现在大家都在说汽车产业就像当年的家电产业:价格大跳水、利润下滑、产品过剩。波导在这一时期进军国内汽车市场,能否完成从手机制造到汽车制造的“华丽转身”,尚不得而知。

  本报记者 唐柳杨 实习生 明天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