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松:东风“猛士”培养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25  新浪汽车
黄松:东风“猛士”培养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东风猛士总设计师,东风公司专务副总经理兼科技开发部部长,研究员级高工黄松先生

    文/图 Ultrabo

  作为东风猛士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开发项目的总设计师,东风公司专务副总经理兼科技开发部部长,研究员级高工黄松先生见证了整个开发过程,对该项工作有着深刻的体会。他说:“做军车的开发必须具备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东风人就是肩负着责任、使命和荣誉,干出了东风‘猛士’的!”

  新浪汽车:12月12日,东风猛士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顺利通过总装备部组织的设计定型审查,这是东风公司军品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作为该项目的总设计师,黄总是如何评价这一成果的?

  黄松:东风猛士1.5吨级高机动性军用越野汽车被总装备部命名为“猛士”,是我军第一个第三代高机动性轮式战术车辆,该系列车型的研制历时四年半,成功研制出了配置两种动力总成、多种车身型式的7款车型。在研制过程中,先后有57台东风“猛士”投入了研制试验,总试验里程达103万公里,历经了高原、沙漠、严寒、酷热等极限环境条件下的试验考核,体现出了非凡的高机动性、优异的战场适应性、良好的安全适应性,适应于全地域、全天候作战要求,整车战术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军车先进水平,得到了使用部队“高原沙漠、唯有猛士”的美誉。

  新浪汽车:从2000年开始进行项目调研到前不久通过设计定型审查,黄总见证了东风“猛士”整个研制过程,您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黄松: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有两点,一是我们成功开发出了东风“猛士”这样一款性能优良的汽车,二是整个研制过程培养和历练了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徐满年、吴卫星、张宝剑、余阳、刘小燕等就是典型代表,为了东风“猛士”的研制成功,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这样一支坚强的队伍,是东风的宝贵财富,是推进东风事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浪汽车:目前,东风公司已构建起了开放复合式的研发体系,军车是东风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东风“猛士”的研制成功对东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什么意义?

  黄松:东风“猛士”是东风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拥有26项专利技术,该车型的研制成功不仅标志着东风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东风“猛士”系列车型得到了军方的全面认可,而且还标志着东风自主创新事业又收获了重要成果,自主创新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实现了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全面实践。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得说,东风完全可以独立承担起任何车型的开发工作,也完全可以搞好自主创新工作。

  新浪汽车:东风“猛士”通过定型审查后,东风公司是如何部署下阶段工作,以确保该车型顺利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的?

  黄松:东风“猛士”明年即将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在生产准备阶段,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地严把质量关,生产出一流的新一代军车,并积极开展变型车的研制工作,为我国的国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新浪汽车:东风猛士有可能量产吗?

  黄松:不一定会批量生产,但是针对于森林,矿业等等一些车辆使用环境比较恶劣的部门,我们可以采取定制的形式生产。根据使用的不同,配置也会有差别。最重要的是,我们在研发这款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的时候,非常有效的解决了诸多难题。目前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也在稳步推进中,把这些应用于军用车辆的技术应用到民用车辆,就可以非常的顺利去解决一些问题,而且质量及稳定性都会有很好表现。 这是最大的意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