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60年兴衰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5:13  新浪汽车

  伊拉克国防军“绑架了”15名英军,构成周末石油暴涨;华晨骏捷生态发动机上市,祁玉民称:自主品牌还不到赢利的时侯。长安杰勋在重庆下线,国际国内风云变幻……

  一 名爵何以让路透社关注

  1949年,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在长江南京段,被我军炮火打的落慌而逃。体现了新中国对主权水域的捍卫。今天,南汽采取海外直接收购的方式,缩短中国制造与海外的差距与进程。重新构建自主国际品牌,尽管两件事不能等同,说明不同时期的具体作法。

  60年前的3月27日,陈毅率华东野战军的“一担挑工厂”,接收改编了原国民党的某维修厂。拉开了当时中国第三大汽车制造集团的建设序幕。

  时隔60年的今天,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称:南汽在2005年收购了MG罗孚的资产。南汽开始生产一款脱胎于Rover 75的四门轿车和一款面向中国市场的敞篷跑车,后一款车型类似于MG罗孚标志性的MTF车型。

  按照计划,到5月底或6月初,南汽将在位于英国长桥地区的工厂生产MG TF 跑车。该车型计划在8月或9月进入英国零售市场。

  这家英国报纸还原引南汽驻英国的发言人称,南汽希望在英国建立一个拥有50个或更多经销商的网络,并于2008年春季开始在欧洲大陆进行销售。

  这家报纸还分析:这方面最明显的案例是联想——2005年,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正全力“联想”已成为国内首个全球性高科技品牌。

  很多中国公司正采取海外收购策略,即购买知名但陷入困境的全球品牌,然后赋予其中国人的雄心和低成本制造特点,将其重新激活。罗孚车型的重新推出,是这种战略的一个最新例证。

  二 巧打菲拉斯中国牌

  聘用法国人菲拉斯做南汽名爵总经理顾问,则体现了全球化管理和全球化战略的团队特色。

  如果潜在用户对原汁原味英国风格的产品感兴趣———罗孚品牌代表的是安稳心态,或成功的成年人,而MG是体现年轻人激情的品牌——在英国和欧美市场上的特殊性决定的。

  面对产品同质化竞争,基于品牌和产品的细节,南汽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市场之大,可让不同细分的产品让中国消费者去选择。

  菲拉斯是南汽名爵总经理顾问,是法国人,也是南汽轿车团队的新成员,他对王浩良董事长把南汽名爵定位在“自主的国际化品牌”的观点与众不同。

  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特色:主流中高端合资产品与主流低端自主品牌之间市场空间异常活跃,南汽名爵在这个空间内形成局部优势;并在短时间内提升品牌的核心价值。

  MG作为百年品牌,知名度不同于全新产品打造知名度的过程;中国汽车消费者目前是解决代步工具为主,伴随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对品牌的要求会提升;MG原是二级子品牌,市场潜价值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南汽名爵要作的就是这件事。

  国际化团队的重要性,就在于中国汽车产业对全球一体化,融入的程度和深度,对问题认识的广度,取决于对海外战略的布局速度,菲拉斯的观点是南汽愈发年青了。尽管,他是法国人,但他却用自主国际品牌打中国牌! 

  三 杨欣焊接世界名车

  江苏省委书记李援朝说:车造好了我第一个买,关键是造出品质!!!如果说,省委书记的期盼,要付注于市场现实,那么,杨欣是焊接世界名车千万建设者之一。

  出生于73年10月的杨欣,1992年毕业于南京浦镇车辆厂技校,1996年从事电气维护工作。先后自学了机械维修、电气维修、计算机等专业技术知识。去年5月进入南汽名爵MG设备部工作。参加了机器人培训和预调试保养和7系车顶盖焊接自动生产线的预调试工作及江宁南亚基地7系车翼子板临时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与宜兴基地7系车发动机盖临时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和焊装厂自动线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1周干6天,加班加点、通过安装、调试,从掌握技术的层面已有了质的飞跃,现在更多的是集中精力琢磨对国内最先进、最庞大的焊接机器人进行了改造。

  英国专家把多年的资料调出来,对团队从源头做起,质量部长是英国专家,要通过外方专家把先进理念带进来,同时培养可支撑产品研发的人才。

  杨欣——普通的焊接设备安装工,面对MG刚开始有点儿怵头,外国人一张口,竟要2000多万元的调试费,经过20多人的努力和单机调试,268台机器人安装调试,不仅合格了,也没有用外国专家,从内心感到为自己一辈子职业生涯的而自豪!

  中国工人并不傻!没有历经过全球化收购!此前也没有见到过大型机器人,这次从杨欣这一代人中,开始了和世界名车的接轨。

  四 戴志伦的引擎动力

  车间主任是率兵打仗的人,名爵的车间主任是制造现场工人活力的基础。

  目前,名爵可对外提供1.1L至2.5L的发动机。在工艺调试过程中,项目组有44个人,其中20人来自南汽,生产装配线仅需要75人!动力车间主任戴志伦如是说。

  令戴志伦人难忘的是,一是去年9月1日四缸机下线,二是去年12月28日V6发动机下线———涵盖3个发动机1个变速箱的大项目,总体设备状态以90年代为主,以工业设备30、40年后的折算期,正处在年富力强的阶段;

  1980年4月出生的戴志伦,是动力总成车间主任。2002年7月,在南京菲亚特动力总成厂负责发动机装配测试工艺,参与新产品的生产准备;负责发动机质量攻关项目。2005年11月,负责编制发动机装配工艺;参与英国原PTL公司现场考察以及物料组织;负责江宁N4装配线和测试设备的工艺调试;组织N4发动机的装配和热试;负责江宁NV6装配线和测试设备的工艺调试;组织NV6发动机的装配和热试;负责发动机装配质量的改进。

  我在南京菲亚特系统锻炼了3年,系统学习了工艺、质量、技术和开发,这些经验在MG项目管理用上了。用意大利的工艺经验,吸收英国的制造技术,并消化在中国的市场之中。

  名爵海外制造首先立足于国内市场,其次,在打好基础的同时,才能实现全面的自主国际化,戴志伦如是说。

  五 杨军虎名爵销售老总

  原汁原味的英系车早已进入中国市场,像捷豹劳斯莱斯宾利等,在中高端和高端这两个分众化细分市场,还没有形成像德系车市场容量,对于潜在用户有多元化品牌、多样性配置的更多选择。

  30多家经销商,其中有少量是南京菲亚特的经销商,主要是潜在经销商决策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和态度。杨军虎南汽名爵销售总经理如是说。

  20岁的杨军虎毕业于哈尔滨电工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1982年毕业来到南汽,当时 ,南汽正面临,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改方针,实施南京依维柯——中意两国之间最大合作项目。

  杨军虎当时负责微电子设备和进口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改进;并设计包括发动机缸体、缸盖数条生产线。

  从不断完善设备维护体制,改进设备性能,保证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追求设备零故障。同时进一步挖掘设备潜力,消除设备的瓶颈环节,提高了设备的生产能力和产品的质量保证能力。

  菲亚特汽车项目1994年通过国家验收,在对技术的吸收消化基础上,他创造出系统的设备前期管理新方法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以后的南京菲亚特项目做了铺垫,节约资金近1000万元,深受国际同行赞誉,意方技术人员说:“建设同样一条生产线,你们比意大利还快。

  2001年,美国机械工程协会代表团来到南京依维柯,杨军虎用英语回答他们提出的种种问题后,美国客人称:没有想到在中国遇到高手?参观后,特别在宾馆以宴请杨军虎。

  在每年的美国国际机床、工具等展览会,都会给杨军虎发来邀请函。

  杨军虎成为南京依维柯制造部的部长并在两年后担任车身厂厂长。根据工厂的生产组织特点,他与劳动分析人员一道按系列品种对各条生产线的工时与节拍进行生产能力分析,调整人员与工时、节拍之间的合理性解决生产瓶颈,单班日产量由60台提高到95台,最终解决系列车混流生产的排产计划,生产能力得到成倍提高;

  杨军虎任南汽名爵销售总经理前是南维柯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南汽名爵项目的前期运作主要是实物转移,南京海关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鼎力支持,直接在生产基地建立保税库,降低总成本;为了将273个大集装箱里的设备,不解体运回国内,在没有基础图的情况下,现场测绘安装焊接设备、恢复工艺、几乎没有出现偏差,带出了能打硬仗的工艺技术团队和设备安装团队;

  杨将机器人小范围单机保养练兵与现场落位试相结合,在新厂区不具备进厂条件下,各工位模拟练习,保证了整体工期。

  从南维柯到名爵,南汽用意大利和中国市场经验,整合英伦品牌,杨军虎只是消化吸收创新团队一份子。有意思的是从英运回的集装箱恰恰是273个,与3·27南汽成立的日期不谋而合。

  此前,我曾写过多篇南汽名爵的文章,写工人和基层主管还是第一次。现在的中国汽车制造工人,尽管,在各方面还不如海外,但是,他们的努力消化吸收创新的精神,正在追赶海外。

  3·27对南汽来说,是个不普通的日子,60年前,华野以百万雄师的气魄过大江,今天,名爵的中国市场辉煌,要靠自主国际化的南汽创造!!!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