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自主轿车过招上海车展 挑战途安与毕加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8:59  财经时报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三大巨头之一的东风汽车,从最早国家将神龙定为国内最为重要的轿车发展项目,到随后建立东风汽车研究院,再到首款轿车产品东风小王子的诞生,而今出现东风旗下东风柳汽首款自主品牌——景逸,其自主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财经时报》记者获悉,“东风”牌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工作,目前已完成整车造型和内外饰方案的设计,这款车最快将在2008年7月亮相。

  实际上,在自主品牌轿车项目上,东风汽车一直都走在自主轿车研发量产的前列。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三大巨头之一的东风汽车,自主之路曾经遭遇市场化挫折而陷入沉寂。不过,东风集团旗下东风柳汽的一款自主品牌的景逸,日前空前受到媒体关注,东风自主轿车终于开花结果。

  一、景逸成为开山之作

  日前,作为东风自主品牌的首款两厢车——东风柳汽新产品“景逸”,将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首发。东风柳汽这款自主品牌车型景逸,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早在1987年东风汽车与法国雪铁龙合资,就提出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轿车的计划,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开花结果。而景逸正是东风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东风汽车为此等待了20多年。

  《财经时报》记者获知,景逸的车身设计来自德国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爱达克公司。资料显示,爱达克是德国排名首位的汽车外形设计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0亿欧元,客户包括保时捷凯宴、大众途锐和奔驰C级、M级和B级车等。

  早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东风柳汽透露将推出家用车型,而正好成为东风汽车对自主轿车产品的首次公开表态。东风柳汽虽为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合资成立的汽车企业,而景逸是东风有限商用车体系中的首款产品。

  据了解,景逸尽管从车型特点上已经是完全意义上的轿车产品,但在发改委目录上,景逸仍然是“6”字头,而不是轿车类别的“7”字头。

  在被问到在景逸推出后是否会有真正“7”字头的轿车产品时,东风柳汽一位高层明确表示,东风柳汽打造的景逸4.6米的车长,是完全意义上的中级轿车产品,该车的全面开发始于2003年1月。

  二、柳汽转型的突进之举

  在一汽、上汽在自主品牌上实现突破的同时,同为三大汽车集团的东风汽车也加快脚步。

  《财经时报》记者了解到,东风公司新建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线、乘用车研发中心和商用车技术中心三大基地,总体投资达100亿元。

  实际上,东风集团关于自主轿车开发的计划清晰可见。根据“十一五”规划,东风汽车要逐步建成年产24万辆轿车的生产线,实现10万辆-20万辆的自主品牌轿车年销量。

  《财经时报》获悉,首款“东风”牌轿车的研发,目前已完成整车造型和内外饰方案的设计,风格偏向欧洲车。虽然东风柳汽有意进军自主轿车市场,但其发展之路并不明朗。

  如果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东风在富康的基础上完成自主轿车的首款车型开发,而东风柳汽的做法必将会和东风集团出现重叠。

  此外,东风集团的日方合资伙伴的态度对于其自主项目有着较大影响。对此,东风柳汽一位人士从政策层面上加以反驳,东风柳汽已具备乘用车生产资格和开发平台,不论今后生产何种车型都顺理成章。

  如此情形之下,东风柳汽的突进之举,在顺势东风汽车自主品牌发展大局的同时,将很可能起到为东风集团整体自主品牌战略起到推波助澜的效应。正如东风柳州程道然总经理所说,景逸不仅仅是东风柳汽国际化战略下的全力之作,更标志着全面转型布局的开启。

  三、挑战途安毕加索

  东风柳州汽车制造厂程道然总经理表示,景逸实现产品战略的转型。除此,东风柳汽还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推出多款轿车、SUV等,全面进入家用车领域。

  资料表明,景逸搭载的是位于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厂生产的4G93D41.8排量发动机,今年3月景逸的面纱被揭开。景逸是一款结合了德国、意大利、日本的先进汽车技术的5座家庭轿车,长、宽、高分别为4320mm、1804mm、1644mm.景逸采用与风行MPV完全不一样的平台,东风集团投资3.5亿元。据《财经时报》了解,景逸车身采用了大量高强度钢板,空车重量达到1.5吨,非常稳重。对景逸车身多个部位的强化,旨在考虑其安全性。

  据透露,景逸的上市时间预计在今年7月份左右,竞争对手车型是上海大众途安,以及东风雪铁龙和毕加索。根据目前车市行情,途安的价格区间是16万-23万,毕加索的价格区间是18万-20万,显然景逸的价格将会在这两者之间。

  业内汽车人士认为,景逸将在新的中级两厢车市场上一争高低,而目前市场上该级别的主流产品包括骐达、毕加索、新普力马、两厢福克斯等车型。从2003年1月,景逸开发全面开展,到2006年11月,完成第一轮工程样车整车试制,历经近四年完成开发设计直到样车生产的全过程。

  东风汽车的自主之路一波三折。上世纪80年代,轿车在柳州有过短暂的生产历史,无论是最先的柳州迪赛,还是被本地人俗称的五菱雪铁龙,都还没有具备自主品牌自行研发设计、自主生产的主要特征,由于种种原因逼迫退出市场。 本报记者 杨仕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