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中级车市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4:10  新浪汽车

  “得中级车市场者得天下!”这已是业内人士的共识。近年来,中国中级车市场一直以50%左右的增幅高速增长着,并占据着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三分之一份额。而且从发展趋势来看,今年以及未来几年的中国中级车市场仍会保持高增长的速度。

  但综观近几年中级车市场发展状态,我们却发现这竟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各个厂商看好这块大蛋糕,纷纷推出新款车型,一时间“新三样”、“精三样”、“超新三样”的概念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与这些概念对立的“老三样”车型却老而弥坚,捷达桑塔纳等销售十几年的老车型仍在中级车销量排行中占据前列位置。很难不说这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大悲哀。但这种情况终将在2007年发生根本变化。

  新年伊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先后调价,捷达和桑塔纳两款车型均做出了较大幅度的价格调整。而值得关注的是调整后的普桑系列仅剩下了锦畅和新旅行轿系列,这已明确向市场发出了信号,那就是驰骋江湖十余年的两款经典老车已经有了退市的可能。那么在这两款车之后谁又将主宰中级车市场呢?

  上海通用凯越车型无疑是目前的领跑者之一,其在近几个月的销量排行中均位居前列,但问题是作为“新三样”的代表车型,这款03年上市的车型难免会因为生命周期的问题而逐渐丧失市场,毕竟中国消费者喜新厌旧的习惯是短期内无法改变的。同样的问题还有北京现代伊兰特,而且其比凯越更早的显出了疲态,近几个月其销量非常不稳定而且呈下滑趋势。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所供应的出租车市场已近饱和;而其年龄的老化自然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至于海马的福美来,很难让人看好其发展前景,虽然这款车型几番改型,但没了马自达的技术支持,其节油性这个最大卖点是否还能保持下去尚属未知数,因此对其来说能够维持目前的市场份额已属不易,要提发展谈何容易呢。

  如此以来,中国车市场的大旗也只能由“超新三样”来扛了。他们分别是东风日产颐达(骐达)、长安福特福克斯系列以及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这些车款在06年表现均非常突出,均显示出了抢班夺权的实力和信心。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07年其中必有1-2款车型杀入中级车市场排行三甲行列,并顺势会扛起接下来近两三年中级车市场领军大旗。

  今年前两个月,这几款车的市场销量都还不错,但具体表现却大相径庭。其中,东风日产的两款车型一月销量相加超过了1万台,而2月份则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总销量出现了近3000台的缺口。而长安福特福克斯1月销量近9000台,2月销量则仅有2000余台,这一方面是为了配合新款福克斯的上市,而一方面则可能是为了同生产线投产的马3让路,但出现如此多的下滑幅度仍有些说不过去,证明这款车的不成熟。表现最为稳定的则是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其仅凭一款车型前两个月的销量均稳定保持在6000-7000台之间,该车在上市一年多的时间内,销量迅速突破了11万台。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悦达起亚一工厂的产能一直处于饱和状态,为了给新车RIO让路,赛拉图目前是定量生产,全国销售供不应求,有些地方甚至一度出现了脱销的状况。这一情况随着第二工厂的正式投产将于今年得到全面解决,届时赛拉图的销量将得到大幅提升。而且赛拉图目前仅有三厢一款车型,有消息说两厢赛拉图将于今年正式投放市场,届时必将大大增强赛拉图品牌的整体竞争力。

  稳定压倒一切,这绝非一个口号。能否一直稳定的拥有良好表现是一个领军人物所必需的素质。从目前中级车市场各款车型表现来看,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无疑最有望扛起中级车领军大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